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中成药在营销渠道、治疗领域的分布,看企业该如何发力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本文对中成药在各营销渠道、治疗领域的分布做一分析。  销售渠道分布:  基层医疗机构份额提升  据米内网数据库统计,2019
 本文对中成药在各营销渠道、治疗领域的分布做一分析。
 
  销售渠道分布:
 
  基层医疗机构份额提升
 
  据米内网数据库统计,2019年,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终端销售共计13759亿元,其中,城市公立医院的规模最大(8739亿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模最小(696亿元),中成药占全国公立机构销售总额的约1/4。
 
  从中成药销售分布来看,公立医院占比远高于基层医疗机构。在2019年的中成药销售额中,城市公立医院的占比高达53.8%,县级公立医院的占比为22.5%,而乡镇卫生院只有14.4%,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最低,仅9.3%。
 
  但就增长趋势而言,基层医疗机构的表现远好于公立医院。在中成药的销售分布上,乡镇卫生院的占比由2013年的12.2%增长到了2019年的14.4%,城市社区卫生中心的占比由2013年的5.9%增长到了2019年的9.3%。公立医院的占比不增反降,城市公立医院的占比由2013年的61.8%,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53.8%,6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图1)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辅助用药目录等对中成药不利的政策都是率先在公立医院开始执行,且越往基层,医生越习惯处方中药,患者对中药的感情也越深。这也与医改政策导向有关,如作为新医改标志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就要求大力推广包括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药,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和低成本服务;已施行3年的《中医药法》则倡导中医诊所实行备案制,民间传承可获得合法执业资格等,都从不同角度激发了基层医疗机构对中医药的需求。
 
  治疗领域分布:
 
  心脑血管中成药销售增速降至-6.8%
 
  除在不同营销渠道间分布差异很大外,中成药在不同治疗领域间的分布差异更大,图2列出了2018年全国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在各营销渠道13个治疗领域的市场份额。从中可见,不管在哪个营销渠道,心脑血管中成药的占比都是最大的,其中在县级公立医院的占比最高,达42.2%,其次分别是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9.5%、乡镇卫生院38.8%和城市公立医院34.5%。城市公立医院心脑血管中成药的占比之所以最低,是因中药注射剂受限所致,中药注射剂大品种多在高级别医院使用。
 
  中成药市场份额较大的另一治疗领域是呼吸系统,中成药占比依次是乡镇卫生院22.6%、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9%、县级公立医院13.6%和城市公立医院11.9%。城市公立医院治疗肿瘤的中成药占比最高,是因肿瘤患者多流向大型医院所致。
 
 
  如图3所示,中成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领域举足轻重,年销售早已过千亿。但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中成药大品种中,中药注射剂占有很大比重,近年来辅助用药目录、重点监控及新版医保目录等都对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进行了限制,且尽管国家版重点监控目录没有收录中药,但很多地方版重点监控目录都纳入了中药,尤其中药注射剂,如山东威海、内蒙兴安盟等地,所以近年来心脑血管领域的中成药销售已跌破千亿,由2017年的1112亿下降到2019年的991亿元,增速也由2016年高峰时的8.5%下降到2019年的-6.8%。
 
 
  随着分级诊疗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中医政策对基层的倾斜,在中成药的销售分布上,基层医疗机构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中成药在不同治疗领域也表现出非常大的差异,作为中药企业,在研发立项、营销策略及企业战略制定时除要多关注基层医疗机构的需求外,还要适应治疗领域的分布规律。
 
  【本文由张自然博士原创,转载务请注明作者,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