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的迈瑞医疗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每日财报   作者:刘雨辰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医疗器械蓝海市场中,迈瑞已拔得头筹。从自主研发生产单参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到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从代理国
        导读:医疗器械蓝海市场中,迈瑞已拔得头筹。

从自主研发生产单参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到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从代理国外品牌到跻身世界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商TOP50,成立于1991年的迈瑞医疗已发展成为国内医疗器械行的领军企业,在一片蓝海中,迈瑞医疗已经拔得头筹。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全球医疗器械陷入紧缺,无论是口罩等防护类耗材,还是呼吸机、监护仪等高端医疗器械都是供不应求。截止到2020年5月底,迈瑞已经给全球发货20+万台设备,海外就超过10万台,意大利的紧急招标,迈瑞15天就完成了设备的交付和医院装机。业绩释放催生股价上涨,迈瑞医疗的股价不断创新高。

 

6月的最后一天,迈瑞医疗股价最高突破300元,再创历史新高,该股年内已经上涨超过6成。

 

今天《每日财报》就带大家走近这家医疗器械巨头。

 

01、迈瑞医疗的发展史

 

1991年,李西廷、徐航、成明和、严宜萍、聂彤等七人在深圳成立迈瑞医疗,后来被人称为“迈瑞七君子”。公司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92年,迈瑞就开始进行自主产品的研发,并在当年推出了公司的第一款自研产品——中国第一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

 

当时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市场主要被国外品牌所占领,代理国外品牌“赚快钱”是当时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普遍经营模式。事实上,迈瑞专注做研发和创始人出身技术领域直接相关,李西廷毕业于中科大物理系,之前是国内医械巨头安科生物的办公室主任,徐航毕业于清华大学,是安科生物的超声领域技术骨干。经过近30年的发展,那些赚快钱的医疗器械公司基本都沉沦了,而迈瑞医疗则变成了国内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格局和远见决定一家公司的上限。

 

有了第一款产品成功上市的铺垫,迈瑞医疗之后每隔几年便推出一个新品,并逐步展开产品多元化布局。据《每日财报》了解,1998年,迈瑞医疗推出中国第一台三分类准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产品逐步向体外诊断领域扩展。2001年,迈瑞医疗推出中国第一台全数字黑白超声,进一步进入医学影像领域。2003年和2009年,迈瑞医疗又相继推出中国第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双向波除颤监护仪等。至此,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产品线主基调基本形成。

 

2000年之后,迈瑞医疗开始进军海外医疗器械市场,产品先后出口英国、美国等国家,由此开启了公司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为了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2006年,迈瑞医疗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医疗设备企业海外上市的公司。

 

2008年,迈瑞收购全球最古老的监护品牌Datascope,使其获得了成熟的欧美发达市场直销业务平台,为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2013年,迈瑞收购国外优秀的超声公司Zonare,并因此获得了下一代高端成像技术,助力迈瑞在三年后推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代高端超声。此外,在体外诊断领域,迈瑞先后收购了普利生等。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主板的医疗器械类公司市盈率较A股低三倍左右,迈瑞医疗在美国股市的低市盈率大大降低了迈瑞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的竞争力。基于这一原因,2016年3月,迈瑞医疗宣布完成价值33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正式退出纽交所,2018年10月16日,迈瑞医疗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02、财报透析

 

2019年,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65.5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0.38%,归母净利润46.81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5.85%。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一季度迈瑞医疗营收利润持续双增长,实现营收47.41亿元,同比增长21.39%,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增长30.58%,疫情导致公司上半年的表现肯定要超预期,不出意外的话今年迈瑞医疗的业绩依然保持高增长。

 

迈瑞医疗的主营包括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体外诊断、影像业务等三大项。展开来看,2019年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占比38.30%,实现收入63.41亿元,同比增长21.38%;体外诊断业务占比35.12%,实现营业收入58.14亿元,同比增长25.69%;医学影像业务占比24.40%,实现收入40.39亿元,同比增长12.30%。

 

image.png

 

目前在中国市场,能够实现高中低产品全覆盖的公司凤毛麟角,外资普遍在高端,国产普遍在低端,迈瑞是国内少有的高中低全覆盖的企业,并且仪器装机数量也是排在市场前列。

 

公司的生命信息与技术产品包括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呼吸机、心电图机等。监护仪是迈瑞医疗的起家产品,公司的监护仪产品在国内市场具备绝对领先优势,市占率约40%,居国内第一,而国内的监护仪市场规模在26亿元左右,过去三年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在10%以上。国内监护仪市场集中度较高,目前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其他公司分别是飞利浦和GE,市占率分别是24%和9%,与迈瑞的差距比较大。迈瑞医疗的监护仪还在不断向高端化迈进,公司的N系列高端监护仪占国内监护仪的收入比重已经超过30%,并且该比重还在不断提升,而主要竞争对手飞利浦和GE等还停留在五年前的技术水平。

 

image.png

 

体外诊断是公司第二大主营业务,占比35.12%,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8.14亿元,同比增长25.69%。整体来看,迈瑞医疗体外诊断仪器在国内检验室设备类市占率15.3%,和贝克曼并列排名第二,希森美康的市占率为26.10%,排名第一。其中血液细胞分析仪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均占据优势地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排名第二,与排名第一的希森美康相差10%左右。

 

医学影像是公司第三大主营业务,其中彩超占比约90%,为医学影像领域的核心业务。2019年全球彩超市场规模达到74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中国彩超市场规模达到91亿元,同比增长3.41%。中国超声起步比较晚,但是迈瑞等国内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在探头和成像技术上取得了突破,逐渐占领国内市场份额。2006年,迈瑞推出中国第一台彩超DC-6后,公司在彩超领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逐渐打破了外资垄断,目前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三,在世界排名第六。

 

image.png

 

最后说一下研发,因为这是行业龙头维持领先优势的根本。2009-2019年,全球器械龙头的平均研发投入约为9%,迈瑞研发去年的投入16.49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占比10%,过去三年的研发支出平均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14%,也就是说足以支持医疗器械的创新和迭代。

 

去年的研发投入中资本化支出1.84亿元,费用化14.65亿元,研发人员薪酬费用为10.70亿元,占研发费用的73.03%。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研发费用中最大的占比为员工薪酬,而中国相比全球成熟企业,目前依然享受工程师红利,迈瑞医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享受在研发上的优势。2019年,迈瑞医疗新申请专利884件,授权249件。产品创新方面,迈瑞医疗实现了在高端产品领域的不断突破,陆续推出了高端麻醉机A9/A8、高端手术灯HyLEDX系列、高端台式彩超ZS3V9.1、血液分析工作站CAL3000Plus、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CL-6000iM2等全新产品和升级版本。

 

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而医疗器械中的高端市场多数由海外企业把控,迈瑞医疗的异军突起打破了这一既定的现象。国产替代的进程已经开启,迈瑞医疗作为少有的全球化企业,在国内市场可决战高端,在全球市场也可与之分庭抗礼,那么公司的业绩增速将会在大概率上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速。公司走向分化、龙头强者恒强的投资理念逐渐被市场认同,按照这一逻辑,作为医疗器械龙头的迈瑞医疗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