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常州、广州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供销市场生变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日,常州市医保局印发《常州市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监测工作制度》的通知,主要主要监测省、市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品种落地执

近日,常州市医保局印发《常州市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监测工作制度》的通知,主要主要监测省、市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品种落地执行情况。
 
  确定常州市医用耗材省、市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成员单位为监测点。监测内容包括:1.采购中选品种情况。包括采购的品种、签约数量、当月采购量、累计采购量、完成率等;2.采购未中选品种情况。包括采购的品种、当月采购量、累计采购量、采购原因及单价等;
 
  3.采购中选品种货款结算情况。包括结算时间、结算方式、金额以及未结算原因、预计结算时间等。并建立月度监测反馈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
 
  采购方案中较为特别的是,首先常州及时建立工作制度的做法,将专门保障耗材集采成效落地。
 
  耗材带量采购,在进院销售、临床使用上会有极大保证,也体现了医疗卫生销售场景里的商业契约精神。
 
  带量采购弥补流程短板
 
  医保部门一直强调“三分政策、七分实施”,带量采购成效在各地落实难、在一地坚持长效落地难,而常州的相关工作制度找到了长效、常态化解决办法。
 
  常州通过重点监测15家市级带量采购联盟单位,在医保统筹区内找齐榜样,继而示范传递。
 
  具体看,常州监测内容有三个管理层次:一是保证中标品种货款结算;二是动态掌握中选品种采购的全维度用量;三是动态掌握未中选品种的全维度用量。
 
  后两个管理层次的精细化意义更甚。通过动态掌握全维度用量,使联盟成员单位突击采购、中断采购无可藏匿;也使联盟统计年采购量时私藏、低估采购量不再可行。
 
  有一个细节值得重视:就是该监测制度对中选品种货款结算情况的保障更多,包括未结算原因、预计结算时间等,待遇差距十分明显。
 
  带量采购实现这一地全行业覆盖
 
  7月21日,广州市医保局发布《广州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分类采购:1、国家、省统一开展的集中采购品种和已通过医保准入并明确医保支付标准、价格相对稳定的高值医用耗材,直接挂网采购;
 
  2、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的部分医用耗材,可在坚持集中带量采购原则下,实施集团谈判采购。探索实施跨区域联合集团谈判采购;
 
  3、医疗机构按照量价挂钩原则,结合采购数量、回款周期等要素,与医用耗材生产经营企业合理议定采购价格。广州平台集采市场价格数据,供医疗机构参考使用。”
 
  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医用耗材产业较发达地区看,既是耗材消费的重要市场,也是产业改革的创新之地。
 
  《广州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通过分类推进采购的方式体现了全行业覆盖和大道至简。水涨船高、潮落滩平,不是只改这,是全部改。
 
  带量采购产品匹配医保准入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在参加了国家、省统一开展的集中采购,参加了平台实施的集团谈判采购以后,在仅剩的一些品种上可以与医用耗材生产经营企业合理议定采购价格。
 
  假如这些品种与前两种采购方式下的品种雷同,其实毫无意义。这些品种应该拥抱创新品种才有意义。对于可以直接挂网采购的品种,还包括已通过医保准入并明确医保支付标准、价格相对稳定的高值医用耗材。
 
  从这一点,我们期待看到:企业通过自主降价,申请准入医保支付目录。类似于抗癌药等药品的国家医保谈判,高值医用耗材也有开辟降价第二大战场的现实需要。
 
  尤其对于缺少竞争者、替代品的品种,一时还难以通过同品类竞争发现价格,同时又满足药物经济学模型,企业也有降价换医保消费市场的意愿,就可能通过这一渠道建立暂时的销售价格、销量的保护。
 
  伴随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这一渠道将越来越透明,有越来越多的竞争。高值医用耗材凭借明确的医保支付标准地位,从而被直接挂网采购,在未来有两点意义:
 
  一是刚刚说过的开辟国家耗材谈判准入医保目录,并接受动态调整;二是已经参加国家、省集中采购中选的品种,也逐步向统一医保支付标准合理过渡,实现所有医保支付标准可调。
 
  带量采购打破区域边界
 
  《广州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提到“探索实施跨区域联合集团谈判采购”“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联合开展议价采购”,类比药品地方带量采购试点对改革速度覆盖的提携。
 
  这是耗材带量采购从地方到跨区域的努力,是耗材议价采购从单体医院到集体组合的努力,最大限度增加透明、减少灰度。
 
  通过活跃的联盟组合,面对浩繁复杂的耗材品种、品规,就有更多灵活、规模化的集采主体来充实有改革效率的交易行为。
 
  使那些一时还进入不了正式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供销现状有所改变,使那些本地还未有成熟想法、吸引力和规模化实践的地区也动起来,联动获得价值。
 
  最后,“广州平台集采市场价格数据,供医疗机构参考使用”,这相当于给医疗机构提供了一本价格、品类对照的活字典。不仅可以即时查询真品价格,还懂智能比价。
 
  许多采购决策甚至不需要卫生技术评估和药物经济学模型,一眼看穿。也吓住了企业乱报价、乱涨价冲动。
 
  综上,纵观常州、广州对耗材带量采购上不约而同的进阶管理做法,我们体会到“新常态”的不可逆转。未来,将只有老老实实的货真价实,什么伪装、隐藏、概念,都长期“利空”。
来源: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