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平喘药氨茶碱,使用不当成“高危药物”,如何正确使用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合理用药科普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氨茶碱使用小知识,赶快收下这么新年礼物。入冬以来,哮喘也进入了高发季节。一旦哮喘发作,就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导读:氨茶碱使用小知识,赶快收下这么新年礼物。

image.png

image.png

入冬以来,哮喘也进入了高发季节。一旦哮喘发作,就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虽然目前哮喘还不能完全根治,但是合理应用药物进行治疗,还是能够有效控制临床症状。今天就跟大家聊聊一种用于治疗哮喘的经典老药——氨茶碱。

 

image.png

 

氨茶碱属于扩张气道的平喘药。它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增强膈肌收缩力,有益于改善呼吸功能。适用于缓解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缓解喘息症状;也可用于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哮喘。

 

image.png

 

成人常用量:口服,一次0.1~0.2g(1~2片),一日0.3~0.6(3~6片);极量:一次0.5(5片),一日1g(10片)。

 

小儿常用量:口服,每次按体重3~5mg/kg,一日3次。

 

image.png

 

但是,氨茶碱药效虽好,其有效剂量和中毒剂量非常接近,有时候很难把握。像王阿姨这种情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image.png

 

一般来说,氨茶碱治疗水平稳态的血清浓度范围为10-20μg/mL。当血药浓度超过20μg/ml,可出现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血清中茶碱超过40μg/ml,可发生发热、失水、惊厥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呼吸、心跳停止致死。

 

image.png

 

所以,氨茶碱一旦发生中毒情况,反应较为严重,但是在用药过程中注意这些事项,氨茶碱也不失为一剂良药。

 

image.png

 

1.患者在服用茶碱时应避免饮用含有大量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用大量的巧克力,最好是不要饮用或食用,以免增加中毒反应。

 

image.png

 

2.在应用氨茶碱期间最好能够定期监测血清茶碱浓度,以保证最大的疗效而不发生血药浓度过高的危害。

 

3.茶碱制剂会导致心律失常或使原有的心律失常恶化,用药时应监测心率或节律是否有变化。

 

4.高血压或者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患者应谨慎使用氨茶碱。

 

image.png

 

平喘抗炎氨茶碱,使用起来不简单;

 

使用注意药剂量,严防中毒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