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一批品种有望进入2020版国家医保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相比2019年公布的调整方案,2020年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相比2019年公布的调整方案,2020年征求意见版调入目录标准更明确:
 
  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并且于2019年12月31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对此,有研究机构梳理了部分不在2019年全国医保目录,但在上述名单中的药品和对应的生产、研发公司,从统计结果上看,生物单抗多、外资原研多,中国生物制药、江苏豪森等有部分储备品种。
 
  此外,GBI Health根据GBI SOURCE数据库,整理出了20个或将进入2020年国家医保谈判的药品名单,其中生物单抗较多,包括依洛尤单抗、达雷木单抗和帕博利珠单抗等品种。
 
  品种之后也附上该品种在中国、法国、德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医院采购价,红色部分为最低价。
 
  
(图片来源:GBI HEALTH)
 
  业内有观点认为,从此次医保局的调整规则来看,其重点考虑临床必需、集中采购、创新药和地方用药,药物经济学成为主要标准。药物经济学表现不佳或具有严重副作用的药品已经基本被排除出名单,而在医保药品占目录支出比重较大的产品将被纳入调整补偿标准的范围。
 
  某种程度上,该标准的调整,会推动临床急需的新药加速放量,同时使临床效果不明确的药品快速退出市场,实现合理用药和腾笼换鸟。
 
  地方用药,迎来转机
 
  上述文件明确,省增补品种有机会进入国家版医保:2019年12月31日前,进入5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但主要活性成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除外。
 
  在此前米内网梳理的,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37个超十亿元的地方医保目录品种中,就有35个品种省增补超过5个。
 
  排除掉其中的重点监控品种后,地佐辛注射液、注射用红花黄色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注射用头孢地嗪钠、注射用雷贝拉唑钠、注射用炎琥宁、注射用头孢孟多酯钠、注射用环磷腺苷葡胺、注射用头孢噻肟钠舒巴坦钠、大株红景天注射液、枸地氯雷他定片、注射用头孢替唑钠等品种,增补省份均在5个以上,或有机会进入2020版国家医保。
 
  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有5个品种在20个以上的省份进行增补,分别是参芎葡萄糖、红花如意丸、依诺沙星、头孢哌酮他唑巴坦、甘露聚糖肽;26个品种的增补省份在15个以上。
 
  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零售部采购经理贾小庆向赛柏蓝表示:按照地方增补品种清除原则,三年之内原地方增补全部清零,如果不扩围国家目录品种,就会带来一定的问题:一方面,医疗机构用药习惯和患者医保用药习惯的改变,自费负担增加;另一方面,很多符合国家目录原则的药物想进入国家队,却没有窗口。
 
  因此,不管是从医保的角度、生产企业的角度还是患者的角度,以目前国家药品目录品种来说,还达不到“品规丰富”,满足患者用药。所以制定规则,让符合规则的品种进入医保目录也就成为必然。
 
  南京乐药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郭新峰则提出了类似的看法:有堵亦有疏——国家医保局堵上了漏洞,但是省医保增补品种在一定程度反映出区域性临床需求,应有新的通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有可能会形成长达3年的绿色通道。
 
  他进一步解释:“5省共有”,意味着5省增补以上的产品纳入新版医保目录的机会大增,而5省增补以下的产品或将失去准入国家医保的绿色通道,需要通过另外方式准入医保。
 
  对药企而言,郭新峰认为,根据产品力(刚需产品、非必须产品)及营销推广能力综合评估是否需要进行医保准入,如O药、K药市场尚未培育成熟,尚未满足降价放量条件,难以满足准入谈判降幅50%的要求,即使未纳入国家医保,也仍然保持强劲增长,有望成为破50亿的重磅炸弹产品。而对于风湿免疫类产品,如阿达木单抗,各种靶点及生物类似物竞争激烈,患者在疗效与价格之间的选择比较多,不准入医保意味着自绝于患者,因此2019年阿达木单抗在7820元的基础上大幅降价84%,以1290元谈判成功准入医保。
 
  总体上,按照文件规定,2019年12月31日前,进入5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才有机会返场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国家取用的是既往数据,目前药企没有任何省份数量的补救措施。
 
  独家品种,或受益更多?
 
  药智网数据显示,地方医保增补品种中独家品种占比超过40%,而中成药占比相对较高;贵州省、安徽省、江苏省、吉林省、甘肃省等5省增补目录中超过一半的品种是独家品种。
 
  对药企来说,如果独家品种进入医保,没有竞争,也没有降价压力,可以快速实现市场放量。
 
  郭新峰向赛柏蓝分析:如果有类似产品在医保常规目录里,仅仅是剂型不同,极有可能纳入常规目录,准入医保;如果没有类似产品,作为独家产品进行医保谈判,享受医保谈判落地红利,比如直接挂网,地方不得进行二次议价,可以及时进院惠及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纳入了医保药品调整范围,但也仅仅是?有机会?,最终是否进入医保,还要看品种本身。
 
  “按照规则入选品种大方向是符合?药品临床需求、基金承受能力?原则。关于国家此次增补,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医保的功能定位”的改变,“粗放式”准入的方式成为历史,品种结构的优化提上日程。符合原则的会优先重返医保目录。”贾小庆提醒,“中成药占比高是有特殊原因在里面的,按照4月发布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中成药可能是利好,但是常规普通中成药未必是利好,因为很难达到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等基本条件。”
 
  省增补超过10家品种,这些药有望进医保
  (统计数据量较大,难免疏漏,望大家谅解)
 
  下列品种,在新版医保目录药品调整范围内
   (图片来源:风云药谈)
来源: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