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扬子江将拿下超15亿大品种 GSK六成市场危险

发布日期:2020-08-0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日前,扬子江上海海尼药业以仿制4类报产的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进入行政审批阶段。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

日前,扬子江上海海尼药业以仿制4类报产的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进入行政审批阶段。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销售额超过15亿元,葛兰素史克占据69%的市场份额。
 
  图1:扬子江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注册进度
 
  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主要活性成分为替诺福韦双磷酸盐,可直接竞争性地与天然脱氧核糖底物相结合而抑制病毒聚合酶,干扰乙肝病毒的复制,从而达到治疗作用。该产品具有明显优于传统抗病毒优势和低耐药性,是WHO指南推荐应用的抗乙肝病毒药物。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销售额超过15亿元,葛兰素史克占据69%的市场份额,成都倍特以17.18%的市场份额紧接其后。
 
  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为4+7及联盟集采品种,4+7集采中,成都倍特成功中标,中标价为0.6元/片;联盟集采中,齐鲁、杭州和泽医药、成都倍特3家企业中标。
 
  图2: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过评情况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家企业的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齐鲁、倍特、安徽贝克3家企业提交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获得批准后通过一致性评价;正大天晴、石家庄龙泽制药等7家企业以新分类报产,获批生产后通过一致性评价。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国家药监局
 
  注:数据统计截至8月6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