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有了疫苗才是真的群体免疫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疫苗确成为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3月初推出英国抗击疫情的计划,即不严防死守,容忍疫情缓慢发展,让6
 导读:疫苗确成为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3月初推出英国抗击疫情的计划,即不严防死守,容忍疫情缓慢发展,让60%的英国人患病后再康复,从而达到群体免疫以控制疫情。自此,“群体免疫”一词映入了公众的眼帘,引起轩然大波。

 

“群体免疫”指的是人群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对引起疾病的病原体产生免疫力,建立了免疫屏障,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传播概率降低,传播链被中断,使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个体因此而受到保护。

 

image.png

(图为群体免疫是什么?)

 

然而,群体免疫并不是持续存在。

 

首先,至今没有证据显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一次就终生免疫。2000年,宣布在美国消灭的麻疹,因接种疫苗的人数下降,在2019年再次暴发,就是个典型例子。

 

其次,冠状病毒是一类具有囊膜的单链RNA病毒。由于RNA病毒的RNA聚合酶缺乏校对功能,因而其突变频率远比细胞DNA或DNA病毒要高。一旦病毒抗原发生变异,建立起来的群体免疫力就会失效。如流感病毒,就经常通过变异,来产生人们免疫力无法应对的新毒株,导致每年有流感流行。

 

人们对新冠病毒的特性所知有限,自然免疫风险过大,所以采取严格的控制隔离措施,以时间换空间,期待疫苗尽快研发出来。通过疫苗接种是最好的免疫措施,也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值得期待。

 

2月21日,在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布:我国目前有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在同步开展,分别是灭活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

 

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的开发原理易于理解,是把病原体整个杀灭后直接做成疫苗,保留其抗原特性,诱导人体产生抗体。灭活疫苗研发路线相对成熟,只要成功分离并筛选出免疫原性合格且可以细胞培养的毒株,并能够规模化生产即可。

 

此外,灭活疫苗质控点和评价方法也比较明确,而且通常都有较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现役疫苗中灭活疫苗有:脊灰灭活疫苗、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狂犬病疫苗、手足口疫苗、霍乱疫苗、出血热疫苗等。

 

这次研发新冠疫苗技术路线之一就是灭活疫苗。6月23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在阿联酋批准进行,标志着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Ⅲ期)正式启动。

 

腺病毒载体疫苗

 

是用腺病毒作为有效成分的载体疫苗。同时提取出新冠病毒的抗原基因,通过基因改造技术,把疫苗图纸通过载体带入人体细胞重组后的腺病毒。它注入人体后,可诱导免疫系统记住新冠病毒的特征,并产生记忆效应,用来防范万一真正入侵的新冠病毒。

 

现役疫苗中,非常规使用的埃博拉疫苗已经使用该技术。这是卫健委提到的5条技术路线中我国最早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陈薇院士团队的11人,早在2月29日就已经接种了该疫苗。3月16日20时18分,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

 

核酸疫苗

 

核酸疫苗一般指RNA疫苗或DNA疫苗。冠状病毒是一类具有囊膜的单链RNA病毒,核酸疫苗的原理是,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后,通过转运蛋白送入人体细胞,在细胞内用这段外来基因合成疫苗蛋白成分。通过体内表达出蛋白并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学反应,从而获得免疫保护。

 

国际上还没有获批的mRNA疫苗或者治疗产品上市,如果mRNA疫苗真的成功了,将产生碾压传统疫苗的优势。mRNA将好比一根链条,可以把预防A病、B病、C病……的链条串在一起,做成一个长链条,这就相当于多联疫苗。接种这种多联mRNA疫苗就可以预防N种疾病,预防接种将变得非常简单高效,可以说将带来疫苗革命。

 

据苏州发布6月26日消息,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准。这是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

 

重组蛋白疫苗

 

这种技术是把编码疫苗成分的抗原基因通过载体转到特定微生物或者细胞中,在一定的诱导条件下,表达出大量的抗原蛋白,通过纯化后制备的疫苗。微生物或者细胞便于培养,可用于疫苗成分的批量生产。重组蛋白疫苗技术路线最大的优点是:安全性高,易于大规模生产。

 

现役疫苗中重组疫苗有:乙肝疫苗、戊肝疫苗、宫颈癌疫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

 

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

 

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机制是:用减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为载体,负载新冠病毒蛋白。理论上人体对这种流感病毒产生免疫力的同时,也能对新冠病毒免疫,可谓一箭双雕。这种技术的研发尚在起步阶段,尚未有人用疫苗上市。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问题还无法估计,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image.png

 

新冠病毒目前经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各国对新冠疫苗的需求将会是数亿甚至数十亿;理想的新冠疫苗除了安全、有效,也需要易于储存、运输和接种,同时对生产成本和可及性也有一定要求。

 

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根据其固有特点,在新冠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有可能得到不同的应用。比如,腺病毒载体疫苗可能最先应急使用,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可能在后期大规模应用于大面积人群。

 

从目前来看,国内进展最快的新冠灭活疫苗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有可能推向市场。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扩大检测范围,对入境人员实行“应检尽检”,做好闭环管理,防止疫情反弹。

 

中国加油!中国科学家加油!中国疫苗加油!

 

引用文献

 

1、汤江峰.群体免疫,当下抗疫并不靠谱[N].大众卫生报,2020-04-09(003).

 

2、柴雅欣.英国抗疫策略为何急转弯[N].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04-04(004).

 

3、WoodL.QuestionsaboutcomparativegenomicsofSARScoronavirusisolates.Lancet,2003,362(9383):578~579

 

4、RuizJaraboCM,AriasA,MolinaParisC,BrionesC,BaranowskiE,EscarmisC,DomingoE.Durationandfitnessdependenceofquasispeciesmemory.JMolBiol,2003,315(3):285~296.

 

5、牛宁宁.聚焦新型冠状病毒及其致病机理[J].张江科技评论,2020(01):8-10..

 

6、陶黎纳.新冠疫苗研发五大技术路线全解析[N].北京科技报,2020-04-06(009).

 

7、康庄,唐梅.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进展及分析[J/OL].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1-7[2020-06-26].http://kns--cnki--net--https.cnki.shd1.yuntsg.cn:2222/kcms/detail/51.1258.R.20200604.1528.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