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391个药品进入候选名单 或被带量采购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5日讯 391个药品进入候选名单,或被带量采购  391个药进入带量采购候选名单  据微信公众号医药代表消息,昨日(9月23日

9月25日讯 391个药品进入候选名单,或被带量采购
 
  391个药进入带量采购候选名单
 
  据微信公众号“医药代表”消息,昨日(9月23日)上午,广西药品集团采购工作小组办公室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暨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会”,会上就第二批广西药品集团采购工作方案听取了参会人员的意见。
 
  流传文件显示,广西第二批药品集团采购将采购的品种会从国家提供的初筛品种中选择,广西此次候选品种目录包括391个药品,其中有不少比重的注射剂型。
 
  文件显示,9月30日前,广西将正式公布《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品种目录》,10月31日前,广西将组织开展竞价议价工作,11月30日前,广西会确定并公布中选结果,12月31日前,广西将正式开展中选品种采购工作。
 
  也就是说,只剩最后几天的时间,这391个品种到底哪些将被广西纳入第二批集团采购,就将正式揭晓。
 
  500个品种名单是参考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流传文件显示广西此次的候选目录是从国家提供的初筛品种中选择的。赛柏蓝经过对比后发现,这份名单和此前流传的500个品种名单,确实重合了大量的品种。
 
  据业内消息,今年7月底召开的一场国家集采相关会议上,传出了几个信息:
 
  1、按照采购金额排序,覆盖前80%的品种,遴选出500个品种。预计2021年250个,2022年完成500个品种的带量采购;
 
  2、目前19个省已经开展带量采购,未来所有省份要全覆盖。没有开展的地区需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国家层面没有开展的地区,由省组织开展;
 
  3、将覆盖化学药、生物制剂、中成药。国家没有开展带量采购的品种,由各省组织开展。
 
  另外,在日前召开的由赛柏蓝、医师服务承办的“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八届二次会长(扩大)会议暨第三十七届中国医疗产业高峰论坛”上,赛柏蓝从权威人士处确认,广东近期将启动500个品种的带量采购工作,目前还在研究各项细节。
 
  由于500个品种名单列入了不少被业内认为不太可能被集采的品种,比如独家品种、单抗等,所以对于名单的真实性问题,业内一直有不同的看法。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截至目前三批次国采的共113个品种均在500个品种名单中,某种程度上也验证了如果仅从采购金额的角度考虑,这份参考性名单是可能成立的。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各地的地方集采消息传出,500个品种名单的实操性正在被逐渐印证,后续会否有更多省市跟进,可能是业内较为关注的问题。
 
  广西集采范围:基药和医保品种
 
  据赛柏蓝查询,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自2019年8月就开始跟进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相关文件,并负责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在广西的相关工作。
 
  早在去年8月9日,广西发布《自治区药品集团采购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区实施药品集团采购的通知》开始探索地方性的带量采购。
 
  据通知,广西的药品集采文件主要参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13号)等规定。
 
  据赛柏蓝梳理对比,广西的地方集采虽然叫集团采购,但是在一些具体的规则上还是明显带有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的影子——比如事先规定采购量以保证带量采购,以及对量价挂钩、以量换价、保证使用等原则的贯彻。
 
  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的通知规定,药品集团采购品种由办公室从现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及广西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经咨询专家、征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意见后由办公室确定,并以采购目录的形式分批次公布。
 
  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防治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免费用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计划生育药品不纳入广西药品集团采购范围。
 
  地方特色,可以议价谈判
 
  据赛柏蓝查询,早在2019年8月23日,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就发布了《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一批)公告》。
 
  广西开展的第一批药品集团采购共涉及32个品种86个规格,共集结了全区15个统筹地区的采购量,采购周期也是一年。
 
 
  第一批药品集团采购后,今年7月,广西还就第二批的药品集采发布《自治区药品集团采购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征求自治区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 相关工作意见的公告》,公开就中选企业数量、质量层次划分、第二批药品集团采购目录遴选原则、入围价格、全国最低价认定等问题征求意见。
 
  不同于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广西除了对于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有不少资质上的细化的要求外,对于采购品种的层次和剂型也有具体的细分,就配送企业的选择广西也拟定了一套评分标准。
 
  另外,广西的通知规定,列入集团采购目录的药品,通过不同方式确定中选品种及集团采购价格:
 
   (一)竞价:有效报名同组产品数≥3家的,一般通过竞价确定价格。
 
  (二)议价谈判:有效报名同组产品数≤2家的,通过议价谈判确定价格。
 
  具体方式由办公室根据药品集团采购工作需要确定。
 
  具体来看,采取议价谈判方式确定中选品种及采购价格的,由专家组开展议价谈判。专家组成员从药品集团采购专家库中抽取。药品集团采购专家库专家由办公室遴选有关药学专家、医学专家、医保专家、药物经济学专家和国内药品采购领域等行业专家组成,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广西的通知规定,按医疗卫生机构承诺采购量的60%确定集团采购的总量。参与药品集团采购的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确保按承诺的药品采购数量,在一个采购周期内完成中选药品的采购和使用。
 
  至于配送,中选药品的生产企业应通过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选定3家以上6家以内的药品配送企业,最终配送企业由医疗卫生机构确定。鼓励生产企业自行开展中选药品配送服务。这和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对于配送企业数量的规定也不尽相同。
 
  由于不同地区的地方版集采都有各自的创新与差异性,企业方面还是需要保持适度的关注。基于地方集采,另一个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无疑是后续会否有更多省份跟进采购500个品种名单内的药品。
 
  附:391个品种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