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华润宣布,收购知名药企博雅生物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9日讯 此次华润医药对博雅生物的收购,或是切入血液制品领域的重要一步。  华润医药,收购血制品巨头  9月28日,华润医

9月29日讯 此次华润医药对博雅生物的收购,或是切入血液制品领域的重要一步。
 
  华润医药,收购血制品巨头
 
  9月28日,华润医药发布内幕消息《有关建议收购事项之意向书》:全资附属公司华润医药控股拟收购目标公司博雅生物的控股权,而建议收购事项的条款须待华润医药控股与高特佳进行进一步磋商。
 
  据悉,博雅生物主要从事开发、生产及销售血液制品、糖尿病药物、抗感染化学药品及生化药品等。
 
  昨日,高特佳集团与华润医药控股签署《投资意向协议》。高特佳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不低于69,331,978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数的16%)股份协议转让给华润医药控股,并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医药控股行使。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此外,有关目标公司的收购,华润医药和高特佳集团认可其作为血液制品平台的价值,高特佳集团积极协助华润医药取得目标公司的控制权,并实现目标公司的平稳过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份转让具体的交易股份数量、交易价格、付款流程及时间节点安排由双方另行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该《股份转让协议》最终能否签署存在不确定性,且本次股份转让需所属国资主管部门审议批准,亦需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合规性确认后方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股份协议转让过户手续。
 
  困局待解决,央企接盘
 
  作为开发、生产及销售血液制品的企业,博雅生物曾与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并称为中国血液制品四大巨头,但近些年来,该公司业绩出现颓势,频频下滑。
 
  2019年,博雅生物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下降9.17%;其中,血液制品占营收的比重,已经从2017年的50.12%下滑至33.96%;到了2020年上半年,博雅生物业绩也持续走低,营收13.28亿元,同比下降3.47%,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下滑24.42%,血制品业务反而成为公司负担,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28.29%。
 
  除了业绩下滑外,博雅生物还面临丹霞项目的问题,这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2017年,高特佳收购与博雅生物同属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丹霞生物99%股权,并表示未来将以博雅生物作为血液制品唯一平台,但二者却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能整合,形成了竞争关系。
 
  与此同时,博雅生物在2017年5月和2019年两次以“充分利用血浆资源,缓解血液制品供应紧缺情况‘为理由,与丹霞生物签订了血浆等产品的采购合同,支付超过8亿元的预付款。然而,早在2017年4月,丹霞生物就因人血蛋白产品中铝离子超标被勒令停产,二者交易也未获得血浆调拨批准,因此截止至2020年8月,博雅生物都未能收到斥巨资购买的血浆。
 
  因为一直未能收到订单,这对博雅生物的业绩表现带来间接影响,该公司曾在2019年年报中,对于现金流大幅下滑的现象作出解释,主要系购买原材料、预付博雅(广东)(原名“丹霞生物”)原料血浆采购款及支付市场服务费增加所致。
 
  综合上述背景,业内有观点认为,面临着丹霞生物血浆无法外运的困境,将博雅生物控股权转让给央企,或可以帮助更快处理政府关系,从而解决现状问题。
 
  资料显示,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打造央企医药平台”的要求,在重组央企华源集团、三九集团医药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的大型药品制造和分销企业,为华润集团整合发展国内医药产业的全资企业。博雅生物、高特佳与这家巨无霸央企合作,或可利用对方的政府事务优势,突破困境。
 
  扩大产品组合,治疗领域
 
  华润医药2019年报显示,其制造业务涵盖研发、生产及销售医药产品,生产超过540种药品,产品组合包括化学药品、中药、生物制剂以及营养保健品,覆盖广泛治疗领域,包括心血管、消化道和新陈代谢、大容量静脉注射液、儿科、呼吸系统等,未有血液制品的相关业务描述。
 
  赛柏蓝搜索华润医药官网后发现,早在2018年6月,华润医药就与杰特贝林洽谈战略合作。据悉,杰特贝林是全球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商,业务网络遍及全球,同时也是国内血液制品市场最大的供应商。杰特贝林之产品——生物制剂用于治疗新生儿凝血障碍、免疫缺陷、α-1抗胰蛋白酶缺乏、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和溶血性疾病,同时也用于心脏和移植手术,伤口愈合和治疗休克,烧伤和脓毒症,均广受专家与患者的认可。
 
  双方会继续深入推进业务合作,开展基于国内分销市场,以及终端覆盖的全方位战略业务合作。持续强化双方的产品、分销业务、乃至市场影响力的综合实力。
 
  血液制品、疫苗类制品、注射剂等医药冷藏品,为我国医药冷链物流的主要品类,而这正是以华润医药为首的多家药商的优势。此次华润医药对博雅生物的收购,或是切入血液制品领域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