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各大药商争先布局这一领域:华润、国控、九州通…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7日讯   各大药商,都在布局这一领域  9月24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民航上海医院药品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公开招标公告

9月27日讯 
 
  各大药商,都在布局这一领域
 
  9月24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民航上海医院药品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公开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本项目主要为提高医院药品物流、调配、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患者满意度,进行服务商招标。本项目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招标文件发售时间为2020年9月25日—9月30日,每份人民币500元(售后不退);投标截止和开标时间为2020年10月16日09:30。
 
  这是我们很久没聊过的话题,今天我们就这个机会,一起聊聊药品供应链延伸服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医药SPD供应链管理,也叫医药集约化运营服务。
 
  各大药商,都在布局医药SPD
 
  众所周知,医药SPD生于药房托管之后。在2018年国家卫健委正式发文叫停药房托管后,医药SPD成为了众多医药商业公司都在探索的模式。
 
  SPD是英文单词supply(供应)、processing(管理)、distribution(配送)三首字母的缩写,是现代医疗机构较为推崇的一种供应链管理模式。赛柏蓝查看各大上市药企2020年的半年报发现,其中或多或少都有医药SPD相关的内容。
 
  华润医药:
 
  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中,“前景与未来战略”部分提到,公司将强化优势区域,优化业务结构,打造智慧型医药供应链服务商,实现从传统商业分销业务向智慧化、专业化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其中针对医疗终端方面,公司将主动提供产品服务,通过信息化、专业化服务,协助设计供应链管理和医院物流智慧一体化解决方案。
 
  国药控股:
 
  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中提到,近两年,药品带量採购、国家医保谈判等监管政策对药品分销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本集团积极应对行业变革导致的供应商策略以及业务架构调整,深入挖掘独特的网络和服务优势,不断以带量採购为核心,推动具有更高盈利能力的供应链增值业务发展,加速本集团向具有综合推广能力的服务商转型升级。
 
  上海医药:
 
  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坚持创新药品流通方式,持续服务公立医疗机构改革,以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 满足公众和医疗机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与体验。公司在院内供应链延伸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药品直送服务、进口药品一站式服务、疫苗服务、药库信息化管理和临床支持服务等创新业务模式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九州通:
 
  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中提到,在提供需求解决方案方面,公司已形成面向医药物流企业的“物流规划与集成的整体解决方案”、面向医药企业的“供应链整合与整体解决方案”以及面向医院及区域医疗管理机构的“医 院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与医疗卫生信息管理系统”等三大产品线。其中,为医疗机构设计与开发的医用耗材采购、库存与管理软件和信息系统,在医疗机构的医用耗材和药品的物流管理方面具有显著的应用价值。
 
  医药SPD等于药房托管?
 
  无论是从概念上、实际操作上、还是合法性上,医药SPD都不等同于药房托管。
 
  上文也讲到,医药SPD供应链管理是指将医院内医疗物资的供应、库存、加工、配送等工作进行集中物流管理服务一体化运行,替代医院传统的物资管理模式,提升医院医疗物资管理效率,提升医院运营现代化水平,降低医疗物资管理成本的一种供应链管理服务。
 
  而药房托管则是医疗机构把本应自己履行的药房管理工作以合同的方式委托给他人代为履行,为此签订药房托管协议,受托企业根据合同约定,承担药房管理工作。
 
  目前,大部分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都存在这对外医院信息化建设程度高,但在院内物流和院内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却是十分缺乏,甚至是手工粗放管理。但是,随着医疗卫生服务深化改革的推进,医院此前并不重视院内物流开始成为各大医院的改革重点。
 
  对比医药SPD和药房托管我们可以发现,两者有着很大的不同:
 
  
(制图:以太科技)
 
  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零售部采购经理贾小庆对赛柏蓝表示,医药SPD不同于医院托管药房,医药SPD相当于物流的延伸,是解决医疗,流通,厂家和患者之间的链接,降低医疗运营成本,是互联互通一体化模式。关于医药SPD是否存在垄断配送的问题,他表示,由于合作方是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从流程的角度是合规的。
 
  赛柏蓝查询现行的《反垄断法》,经营者可以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联合,依法实施集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此外,《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也明确,公益二类等事业单位可以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这赋予作为公益二类的公立医院购买院内供应链管理服务的正当性。
 
  因此,医药SPD的存在是合法合规的。
 
  医药SPD好做吗?
 
  在药房托管落幕后,众多药商都将目光转向了医药SPD供应链管理。是这个领域很好做,很能赚钱,还是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呢?
 
  关于这个问题,贾小庆对赛柏蓝表示,医药SPD是重投入项目,动则成百上千万的投入,对流通企业而言属于大项目,目前参与投标此项目的一般都是央企、省属国企、大型民营流通及部分大型生产企业,巨额的投入不是一般流通企业能够承受的。
 
  他透露,目前医药商业针对流通供应商延伸项目还是比较多的,如输注中心项目,药学服务项目等,虽然都在探索期,但其实非常的烧钱。医药SPD重点投入在信息化,设备及人力三方面,要打通医疗的进销存、发票、财务等系统对接,设备的购买、维修以及相关人员的成本投入都非常巨大。
 
  赛柏蓝查看白云山的2020年半年报发现,在“重大在建工程项目变动情况”这项内容中有8个是属于医院服务延伸项目,总预算投资金额达到8.5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报告)
 
  从这一系列数据来看,也充分印证了医药SPD是资金非常庞大的投资,但是,确是医药商业不得不为之努力的发展方向。
 
  贾小庆告诉赛柏蓝,禁止药房托管目前从国家到地方文件已经非常明确,虽然目前还有一些与医院合作企业正在继续执行中,毕竟政策的落地距合同期还有时间差,合同期之后能否全面禁止,也要看各地及医院真正的执行力度。
 
  但可以肯定的是,执行了近20年的托管模式,确实已经走到历史的尽头,医药商业公司也必须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毕竟在当今医改形势下,单靠配送生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