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17个品种纳入集采 8省区启动省际联盟带量采!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9日讯 9月29日,E药经理人从业内获得一份名为《8省区开展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公告》,该公告落款为四川、山西、

10月9日讯 9月29日,E药经理人从业内获得一份名为《8省区开展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公告》,该公告落款为四川、山西、辽宁、吉林等8省区的医保局,落款日期为9月29日。
 
  根据该公告,四川、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西藏等8省(区)医疗保障局协商一致,决定开展2020年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本次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负责牵头组织,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负责具体操作。至于具体的采购量、采购方式、采购要求等暂未公布,但公布了此次8省区联盟集采的药品,共涉及17个品种,其中14个为注射剂。
 
  自国家集采推开两年多以来,各地都展开了集采尝试。但此前山东省部分地市展开的地市级带量采被叫停,为避免集采工作过于分散、各级机构重复工作,国家鼓励进行省级采购。
 
  而跨地区进行联盟采购其实在国家集采之前就已经有诸多尝试,例如京津冀、三明联盟、西部十省市等等。但在国家集采推行之后,药品集采逻辑大变,原有的跨地区集采联盟有了新的变化,一些联盟已经沉寂,一些仍在探索。
 
  此前E药经理人报道,部分国家集采品种在青海、甘肃等市场较小省份拒绝降价,退出院内市场,从而引发关注,而联盟集采不失为这些较小省份所适合的带量采购形式。
 
  2019年12月27日,“三明联盟”召开了非一致性评价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会议,该项工作得到了河北省医保局及联盟各城市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共19个地市先期报量参与。
 
  今年4月21日,“三明联盟”成功完成7个非一致性评价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与本次参与集中带量采购城市在用仿制药采购价格相比,总体平均降幅69.52%,单品种最大降幅91.63%。
 
  此次8省区联盟虽然未公布招采规则,但从品种来看,并未根据一致性评价选择品种,且以注射剂为主,涉及企业众多。
 
  例如曲克芦丁注射液就有98家企业拥有批号,例如石药欧意、葵花、哈药、石四药等,此外雷尼替丁、兰索拉唑也是其他省份集采的热门品种,涉及上药、罗欣、康恩贝、成都倍特、悦康、奥赛康等企业。不过,截至发稿前,该8省区医保局官网暂还未公布该文件,最终仍需以官方消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