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注射的药物是怎么可能是固体?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药物性状与用法各不相同,患者正确认知是关键!药学门诊,一位老大爷和一位老大娘相伴而入,老大爷拿出一个玻璃盒子,里面
 导读:药物性状与用法各不相同,患者正确认知是关键!

药学门诊,一位老大爷和一位老大娘相伴而入,老大爷拿出一个玻璃盒子,里面有一截带着点血迹的白色棒状物:请你看看这是什么?

 

image.png

(患者所带实物)

 

据老大爷所述,他今年87岁,因患前列腺癌昨日就诊泌尿外科,医生开具戈舍瑞林注射,在护士注射时他就感觉非常疼痛,到家后摸到注射部位有硬硬的东西,自己用指甲用力推拔,就拔出这个东西(如图所示带血的白色棒状物)。因此怀疑拔出来的这个东西就是变质的药品。而且老大娘表示:如果最近患者死亡,将投诉我们医院。

 

待两人情绪稍微平静后,我告诉他们:这个白色东西是药,但不是变质药品。因为这个药是缓释植入剂,本身就是固体。

 

注射的药物是怎么可能是固体?他们表示第一次听说。

 

植入剂,就是将药物与辅料制成的供植入体内的无菌固体制剂,主要为供皮下植入使用的。在临床主要用于抗肿瘤药、胰岛素给药、激素给药、心血管疾病的治疗、眼部用药以及抗成瘾性等。而皮下植入给药后,药物可达到体循环,比口服药物生物利用度高。

 

缓释植入剂,就是用药后能较长时间内持续释放药物的植入剂。这样可以达到减少给药次数、延长药效的目的。像老大爷所用的这种戈舍瑞林,药物在皮下的释放速率比较均匀且吸收慢,血药浓度平稳且持续时间长,就只需每28天注射一次。

 

但因为药物是固体,针头比一般注射液体的针头粗一些,所以有的患者会感觉疼痛明显。这种药在体内不会马上吸收,刚打完是可以摸到的。

 

我给两位老人看了说明书中药品性状的描述,又表示可以让药房帮助获取药品生产单位的质检报告。说明这个白色棒状物不是变质药品。

 

然后又给他们看了一段药品注射视频,告知以下注意事项:

 

1、注射这种植入剂时如果没有听见针头保护器的“咔哒”声,不要乱动,只要积极配合护士也是可以顺利完成注射的。完成注射后,可在医院停留一段时间,确认有没有异常不适症状,是否需要医生帮助。

 

2、离开3小时后如果腹部出血、肿胀、疼痛、恶心、应及时联系医院。不要擅自处理。

 

至此,老人表示对自己用指甲把药拔出来这种行为非常后悔。另外询问能否补打。我通过他注射和取出该药的时间,又对比观察了取出药的大小长度,根据药物特点,认为应该能够补打。于是告知了我的看法,建议他们带着资料去找医生做最终决定。

 

此后,我又告知药房药师和注射室护士,做好患者用药交代和教育,避免此类问题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