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刷酸前你一定要了解的知识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刷酸注意点,句句都是干货!这两年刷酸已成了网红词汇,只要你打开各种自媒体APP,都会有美容博主分享刷酸心得体会,号称
 导读:刷酸注意点,句句都是干货!

这两年刷酸已成了网红词汇,只要你打开各种自媒体APP,都会有美容博主分享刷酸心得体会,号称可以去黑头、去闭口、去痘痘、去粉刺、美白,总之就是能把所有的皮肤困扰问题都统统解决,还你一张洁白无暇的美丽容颜。那它真的有如此神奇之功效吗?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1.刷酸究竟是个什么鬼?

 

刷酸的原理就是采用酸类产品剥落老化角质层,改善暗沉、痤疮、粉刺等皮肤问题。其实说白了就是腐蚀肌肤的表层,促进新陈代谢,达到清理、疏通毛孔的作用。

 

2.在家刷酸vs医疗刷酸区别?

 

在家刷酸:就是个人利用含有低浓度酸的护肤品做日常皮肤保养,来达到去角质、改善暗沉、提亮肤色的作用。

 

医疗刷酸:在专业医疗机构,由专业医生根据个人皮肤基础状况(检测),选用高浓度医用酸类,剥离到不同皮肤的深度,来刺激真皮胶原合成和组织的修复。

 

两者虽都属于化学换肤,但还是有较大的区别的:医疗刷酸专业度更好,用的酸浓度高,效果自然就更好,刺激性也相对大,适合大面积闭口、粉刺、痘痘肌的同学们。而在家刷酸,基本靠直觉判断选用产品和效果,即使用的低浓度酸,但若操作不当刷过头了,也会变成“烂脸”,还是要慎刷。

 

3.常用酸的种类有哪些?

 

水杨酸:具有良好脂溶性,可深入毛孔深层,清洁老化角质细胞,还有消炎、杀菌功效。非常适合油性和易长粉刺的皮肤。一些国际主流的日常祛痘产品中一般都有该产品,浓度通常在0.5%-2%之间。医疗级别的水杨酸会用到30%左右。

 

果酸:果酸就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各种有机酸。比较常见的有柠檬酸、杏仁酸、苹果酸、乳酸和葡萄酸。果酸具有水溶性,渗透力强。医疗刷酸从低浓度开始,逐渐增加浓度,以达到剥落角质、促进黑色素细胞的排出,进而减轻色斑,改善粗糙暗沉;还能促进胶原蛋白和细胞间质生长。护肤品中添加浓度一般在0.2~2%之间,而且产品环境中pH值越低,效果越明显。

 

维A酸:低浓度的维A酸效果也很猛,临床主要用于痤疮的治疗。比如最常见的阿达帕林凝胶,有效成分就是第三代维A酸,这类成分药膏属于“处方药”监管,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最大的副作用是致畸性。高浓度(1~5%)的维A酸用于剥脱剂,这种化学剥脱在医美行业用的不多。

 

壬二酸:壬二酸又叫“杜鹃花酸”,其脂溶性更有利于皮肤吸收。这个成分最开始是添加在抗痘产品中,它能轻易地钻进皮肤,杀死致痘凶手痤疮丙酸杆菌。这种酸的威力相当于结合了抗生素和果酸、水杨酸的功效,顺带还给皮肤做个舒缓的SPA。杜鹃花酸也有不错的美白功效,一定的浓度可以抑制络氨酸酶。

 

4.刷酸期间的护肤注意点:

 

a.停用含有抗衰老、美白功效的护肤产品,也不要叠加其他酸类产品,以避免加重角质层损伤。

 

b.不要再叠加含酒精成分的护肤品,因其具有渗透作用。

 

c.注意保湿、修复,使用温和的保湿面膜或含有天然保湿因子的修护乳。

 

d.白天请严格做好防晒,以防紫外线引起色沉。

 

e.饮食调理,忌辛辣,多食含VA、VC的水果和蔬菜,修复皮肤屏障。

 

5.刷酸的禁忌人群

 

a.妊娠和哺乳期妇女;

 

b.对化学剥脱制剂或其成分过敏;

 

c.瘢痕疙瘩病史;

 

d.近3月接受过激光、冷冻及其他形式的皮肤磨削术者;

 

e.皮肤敏感状态、施术部位患有接触性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皮肤病或活动性单纯疱疹等感染性皮肤病或未愈合的创面;

 

f.半年内口服维A酸类药物者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慎重治疗;

 

特别提示

 

总而言之,刷酸有风险,一定要适度。咨询专业医生,选择适合的方案,做到文明刷酸,科学护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