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分级管理落地,过半药店面临淘汰?四大生存出路!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26日讯 酝酿多时的全国药店分级管理有了实质性进展。近日,商务部对外发布《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10月26日讯 酝酿多时的全国药店分级管理有了实质性进展。近日,商务部对外发布《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12月6日。这意味着,零售药店即将开启新的大变局。按照征求意见稿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推行分级管理,可以抬高行业门槛、逼迫药店升级,也将淘汰部分不合格的药店。有机构预测,在全国范围内执行药店分级制度,药店数量将减少50%以上。药店经营者怎么办?笔者给支支招:
 
  01
 
  提升软硬件,至少按照二类药店要求升级老药店和布局新药店
 
  一类药店将被边缘化,甚至大量消失,主要原因是,从品种结构分析,只能销售非处方药,大部分慢病产品都是处方药,药店消费的主力军也是中老年患者,客流在品种的影响下,没有了。失去了处方药、饮片的药店,加上国家放开便利店销售非处方药乙类产品,同时限制保健品、非药品在药店销售,一类药店还有存在的意义吗?所以药店经营者要尽量把药店按照二类药店要求升级,迎接药店分类管理。
 
  02
 
  精细化经营,通过商品分类、提高服务能力等方法,做出特色药房
 
  很多药房商品分类不专业,总觉得自己不缺品种,部分产品却经常断货,很多产品滞销,放成老批号报废,这就要从采购管理和商品分类上找原因。
 
  再说说专业化服务,很多药店总想求全,把各个病种的患者都服务好,这个难度比较大。如果换一种思路,聚焦一个慢病,比如糖尿病,在药店建立糖尿病专员制度,通过培训,将有药师资质的驻店人员培训成糖尿病专家,给糖尿病患者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
 
  产品结构重视糖尿病品种的丰富性,不但有药店销售的糖尿病品种,医院的糖尿病品种也配齐,加上糖尿病病人常用治疗其他疾病的不含糖药品、保健品等,一个糖尿病特色药房就诞生了。
 
  03
 
  取得慢病医保定点药店资格,成为国家集采品种定点药店,确保客流量
 
  随着我国老龄化发展,慢病病人越来越多,需要解决常用慢病药品购买和报销问题,定点药店的作用不可替代:常用慢病产品不需要每次都去医院购买,患者可以去社会定点药房购买。
 
   “流量为王”时代,有了消费者流量,药店营业额就上来了。患者在购买高血压、糖尿病慢病品种的同时,总要购买一些保健品和中药饮片等高毛、自费产品。
 
  04
 
  积极布局医院周边药房和互联网医疗线下药房,分食处方外流“蛋糕”
 
  米内网预测,未来将有2500亿元的院内处方药流向院外。医药分开后,院内开处方,患者凭处方在院外药房买药,医院周边药房布局就显得非常重要。
 
  此外,首诊必须在医院。线上复诊后,医生在线上开处方,线下定点药房成为购买途径之一。药店要积极和线上互联网医疗机构合作,争取成为其线下定点销售药房。处方外流的品种具有客单价高、稳定性强的特点,病人质量也很高,所以线下药房的配套比较重要,如患者宣教、药事服务、康复指导等。
 
  在医保控费、医药分开的大背景下,医疗改革风云变幻。政策频出不仅影响第一终端医院市场,零售行业也是医改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希望在零售市场有一番作为的处方药院内推广企业,还是想要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药品零售企业,只有把握行业政策脉搏,才不至于走错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