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清热解毒药品曾经供不应求 现已囤积爆仓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26日讯 曾经供不应求的药品,现已囤积爆仓。  1、清热解毒药品曾经供不应求  一月下旬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席卷了全国。

10月26日讯 曾经供不应求的药品,现已囤积爆仓。
 
  1、清热解毒药品曾经供不应求
 
  一月下旬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席卷了全国。又临近春节,各制药企业的清热解毒药品原本在年前都给各个经销商备满了货源,自己的库存已经小之又小,到了除夕之夜,各药厂基本上是全面断货。
 
  情况十万火急,各地经销商一份又一份加急要货合同还在不断地传来,以至于各个生产清热解毒产品的药厂在征得当地政府同意后,春节期间火速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哪怕原辅料涨价,当然经销商说价格高一点也要货。全部是预付款,经销商还一个劲地催货。
 
  不少制药企业的员工从一班到两班,最后是三班倒,歇人不歇机,连续生产,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即使这样,仍然供不应求。犹如当时的口罩那样紧缺,而药厂的生产是要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法,有相当严格的时间周期,不可能是今天投料明天就能出货。类似的情况在2003年非典时曾经出现过,因来不及准备,各类清热解毒产品也断了货。所以,在本次新冠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无论是工业还是商业,还是老百姓,都提前把目光投向各种清热解毒类药品。
 
  2、各地开始压货
 
  从二月下旬,各制药企业的产品陆续开始铺向市场,虽说还没有完全执行了各地的购销合同,但也极大地缓解各个商业公司的要货矛盾。随着国家全民动员,严加管控,防治疫情的政策和各项措施相继出台,以强有力的手段很快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也逐渐消除了市民百姓的恐慌心理,没有出现疯狂囤货行为。
 
  各地的疫情指数也相继出现下探、减少、直至到零的态势,商业的要货也没有先前那么急了,而生产企业却已经完全进入正常生产的状态,按照前期所签订的购销合同,一份一份地去生产,去兑现,因为早已收了人家的预付款。
 
  大约在二月中下旬,国家为防止感冒患者不去指定医院就医,而擅自到药店购买清热解毒产品,各省市相继发布了药店诊所暂不售清热解毒产品,并列出了相对应的品种,把患病的遗漏点减少到最小的范围。
 
  这样一来,一方面厂家的货源按合同逐步分销到各地的经销商,另一方面经销商的货源却下不去了,而前期所签的购销数量又比较大,这下子可把经销商难住了,只能先存放在自家的库房里。
 
  而这边的生产企业同样也面临这个问题,因为前期所签订的购销合同比较多,按合同要求又赶紧采购了大量的原辅料和包装材料,正常按计划生产,按计划发货,总以为疫情还要持续一阵子,所以自家的库存也在日益增多。
 
  3、压货、爆仓的种种原因
 
  由于国家强有力的措施,使得可能蔓延的疫情得到了及时地控制,让全国人民逐步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很多医药工业或商业企业,因为对疫情的判断没有一个科学的依据,也没有从2003年的非典后出现同样问题吸取一个教训,因此今年再次出现库存爆仓的问题。
 
  这一问题在17年前也曾出现过,为什么医药企业就不能提前规避风险呢?事实上,大多数工业或商业企业没能避开这一风险,还是由于无法对这次的疫情做出正确的判断和估算,或者是想可以通过囤货,候机调价。
 
  无论如何,压库,爆仓已经客观存在,好在都是新批号,不会出现多少报损。但是压库也好,爆仓也罢,留给我们工业或商业更多的是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企业成功地规避了这样的风险?眼下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以后怎样规避了这样的风险?
 
  针对突如其来的重大事件,暂时的恐慌是正常的,合理的备货也是应该的,但千万要跟着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走,相信我们国家是有决心和能力对抗困难的。作为企业一定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判断当下的形势,不盲从,不冲动,根据企业自身的实力和市场的覆盖面,合情合理地组织生产,按常规备货,这样才能有效地做到既不断货也不压货,更不会出现爆仓的可能。
 
  眼下又进入了秋冬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新冠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要再出现年初那样大规模的囤货。最好自己该做的,该促销的促销,该降价的降价,尽快在清热解毒产品的销售旺季,大幅度地减少库存,降低企业的压力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