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社会办医迎来黄金发展期 医疗行业投资受青睐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27日讯 记者26日获悉,在拓新求变携光同行2020社会办医发展论坛暨创新合伙人联盟大会上,来自中国的500位民营医疗机构及产

10月27日讯 记者26日获悉,在“拓新求变·携光同行”2020社会办医发展论坛暨创新合伙人联盟大会上,来自中国的500位民营医疗机构及产业界代表、医疗投资人等为实现社会办医创新突围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创始人郝德明26日对记者表示:“2019年以来,国家多部门发布50多份支持加强鼓励社会办医文件,社会办医将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郝德明希望行业携手营造诚挚办医的社会氛围,维护声誉,全面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化发展。大会期间,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等为15家医院授牌,建立“临床科研创新中心”与“创新技术培训中心”,激活社会办医行业发展新势能。
 
  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至2020年6月底,中国医院数量达到3.5万,其中公立医院1.2万,社会办医2.3万,社会办医占比已达60%。中国非公医协放射专业委员会主委郭启勇认为,“增长快、发展快、规模小”是当前社会办医的特点。同时,社会办医还面临医疗事故频发、重营销、轻医疗、人才稀缺的问题。
 
  在郭启勇看来:“品牌化、差异化、连锁化、集团化是社会办医的优势。我们要以披荆斩棘的魄力,树立医疗安全和质量第一,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像管公立医院一样管民营医院,走出自己的发展之道。”
 
  据了解,在股权融资方面,今年许多行业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大健康行业“高歌猛进”。资本界十分看好对医疗行业的投资。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医疗行业是能够把行业政策和资本市场红利集一身的投资领域。据他介绍:“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在IPO以后的二级市场,都给参与医药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我们十分看好中国医药医疗大健康未来的投资价值,并相信医药医疗大健康行业一定会成为朝阳产业。”
 
  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表示:“社会办医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里不可或缺的力量,社会办医需要的不只是简单的设备供应,而是一个能够全方位、深刻理解长远发展诉求,共同成长的创新合伙人。会上,联影医疗正式发布社会办医“创新合伙人”战略。该企业希望借助全线创新产品及全球科研协同网络,和社会办医一起,走出一条深度融合、彼此成就的新路,助力推动社会办医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大会上,服务社会办医疗的专业线上直采平台——医信通正式面世。据了解,运营一家民营医院,需要各种必备医疗设备,至少占到前期投入的40%以上。对中小民营医院来说,这是一笔巨额开支。据介绍,医信通借助互联网免去了一切中间环节,让优质的医疗设备及服务类产品从厂商直达终端医院,实现医院直采,最大化让利终端用户。试运营的9个月间,该专业线上直采平台已经完成了3000多家医院注册,已有近百家样板医院签约。
 
  作为一家医院,医生是核心。民营医院在人才方面的稀缺是其一大痛点。民营医疗机构董事长冯晓源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坦言,中国医生总体数量不够,城市间医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民营医院医生资源非常匮乏。冯晓源认为:“医生集团可以利用医生多点执业的政策优势,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资源合理调配,可有效赋能民营医院。”
 
  此外,记者了解到,民营医院引入高端影像设备,建设辐射基层医疗机构的影像中心,将提升了中小型医院放射科拍片质量、减少错片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