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药品里的隐藏功能—保险子你会正确使用吗?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原来云南白药中还有这个隐藏急救药。小伙伴们,在使用云南白药粉和云南白药胶囊时,打开瓶盖或包装盒会发现里面有个像人丹
 导读:原来云南白药中还有这个隐藏急救药。

小伙伴们,在使用云南白药粉和云南白药胶囊时,打开瓶盖或包装盒会发现里面有个像人丹大小的红色小药丸躺在里面,很多人都不太知道这颗药丸究竟是干什么用的?

 

此药丸名叫“保险子”,老人们常说:“它是救命用的”,在民间俗称“救命丹”。别看它就小小的一粒,却是比里面的药品更为珍贵。

 

保险子的由来

 

据说,白药的创始人曲焕章曾是一名伤科医生,后学神农尝百草,苦心专研试验,于1927年成功研制了“一药三丹一子”的精制白药并远销海内外。但随着此药的名气大、销路好,市面上出现了假白药的出售。为了维护白药的声誉,曲焕章钻研出一种独特的方法:用1-2粒特制的药片附加在瓶口的药粉中,既是曲氏的特殊标志,又是药力更强的药,专门用于危重病人,还可以保护药品经久不变,有“保险、防护”之意,因此,被人称为“保险子”,誉为“白药中的白药”、“丹中之丹”,这便是保险子的由来并流传至今。

 

保险子有哪些用途?

 

云南白药的药品说明书上写道:“凡遇较重之跌打损伤可先服保险子1粒,轻伤及其他病症不必服。”可见,保险子里必定含有和白药的药效相辅相成的成分,同时药性更为强烈,用以急救所需。在发生危重外伤和内伤出血时,和白药一起可起到事半功倍的疗效。

 

云南白药主要起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的作用,用以刀、枪、跌打诸伤及妇科、内出血各症。而保险子还有以下一些妙用,但建议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1.治疗骨折:每日口服一粒,可促进骨痂生长,加快骨折愈合;

 

2.治疗痔疮:每日口服一粒,可很快改善肿痛出血等症状;

 

3.治疗带状疱疹:取数粒研细末,以凡士林调匀外涂患处,每日3次,病重者每日加服一粒;

 

4.治疗烫伤:取数粒研细末,以芝麻油调匀,局部外涂,每日3次,可减轻疼痛。

 

5.治疗乳腺炎:取数粒研细末,以白酒调匀,外敷肿痛处,每日3次。可活血通络、消肿止痛。

 

6.治疗下肢溃疡:取云南白药10g,保险子5粒,消毒凡士林100g,装入消毒瓶内备用。同时将上述药膏外涂患处,每日换药1次。待病情好转后,隔日换药1次,一般5-10日可愈。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护肤生肌。

 

7.治肋软骨炎:取云南白药2-4g及保险子1粒,共研磨成细末,用75%酒精调为糊状,外敷于患处,外用伤湿止痛膏固定,每3日换药1次,一般用药2-3次即可痊愈。

 

用药注意事项

 

1.服药后一日内忌吃蚕豆、鱼及酸冷物。

 

2.严重心律失常者及对云南白药有过敏史者忌用。

 

3.经期哺乳期妇女慎用,孕妇均忌用。

 

4.内伤出血时,可用温水和黄酒送服1粒,但要立即去医院做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