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这个器械——超声诊断设备超150家医院采购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30日讯   超过150家医院采购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消息,赛柏蓝器械统计发现,10月21日到10月28日,全国有超过150家医院

10月30日讯 
 
  超过150家医院采购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消息,赛柏蓝器械统计发现,10月21日到10月28日,全国有超过150家医院对超声诊断设备进行采购或者已经完成采购。
 
  如云南省肿瘤医院2020年第十一批政府采购项目,预算763万元,包含彩色超声诊断仪2台和电刺激仪+超声组合治疗仪1台等;
 
  阳曲县医疗集团预算40万元,采购国产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
 
  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卫生院预算16万元采购国产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国内超声的市场普及率得到快速提升,预计国内彩超市场的保有量超过 14 万台。
 
  然而,随着老龄化加剧以及对健康需求的提升,各诊疗科室对超声的需求仍未被满足,测算到2019年,国内医院仍有超过 23 万台的彩超需求,对应市场空间超过 500 亿元。
 
  此外,考虑到彩超设备 5-7 年的换代,以当前的存量市场估计,每年设备更新的需求约 2.8 万台。
 
  从销量来看,国产设备以其性价比优势逐步抢占进口份额,在中低端医用彩超市场销量已超过进口产品,在高端彩超领域也开始展现明显优势。
 
  核心技术超声探头
 
  据了解,对于超声诊断设备,超声探头技术是决定其系统性能的核心技术之一,开立医疗对赛柏蓝器械表示,探头按波束控制方式,主要分为凸阵、线阵、相控阵、矩阵探头四大类。
 
  凸阵:探头阵列呈弧形结构,主要用于腹部、妇产应用。
 
  线阵:探头阵列呈平面一维线性结构,主要用于浅表、小器官、血管等部位的诊断。
 
  相控阵:探头阵列呈平面一维线性结构,系统发射时以相位偏转实现扫描,主要用于心脏、颅脑的诊断。
 
  矩阵:探头阵列呈平面多维线性结构,目前主要用于心脏应用。
 
  此外,还有一类凸阵或线阵探头衍生出来的容积探头,也称4D探头,主要用于妇产科应用。
 
  目前国内械企的超声探头技术已取得明显进步,如在超声领域最高端的单晶探头技术方面, 开立医疗对赛柏蓝器械表示,单晶探头主要的技术难点在于声学设计、制造工艺以及探头在整机系统中的调试技术三方面。
 
  在声学设计方面,压电单晶材料有别于传统的压电陶瓷材料,其特殊的制备方式和材料属性决定了不能采用常规的探头声学设计。
 
  开立医疗根据单晶探头的声学理论及计算机模拟仿真,研制了独特的多层声学匹配,拓宽探头工作频带的同时,显著提高了探头的灵敏度,超越压电陶瓷探头的声学性能。
 
  据了解,目前超声探头领域还存在三个发展趋势,分别是超高频探头(>20MHz)、矩阵探头以及微机电加工探头(cMUT/pMUT)。这三个方向都存在不少技术难点,例如矩阵探头的生产工艺、散热以及整机集成方式都需要重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