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新版药典下 中药33项农残检测市场需求暴涨

发布日期:2021-01-2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月28日讯 转眼之间,2020版《中国药典》标准实施时间将近一个月了,对于药典标准规定的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项,当前进

1月28日讯 转眼之间,2020版《中国药典》标准实施时间将近一个月了,对于药典标准规定的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项,当前进行得怎么样了呢?
 
  中药33项农残检测,需求暴涨
 
  日前,笔者就这一问题,在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亳州药市,分别实地或电话采访了行业多家中药质量检测第三方服务机构、中药生产企业以及中药材市场的部分经营商家。
 
  由于检测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的相关仪器价值不菲,仅气质质、液质质两种进口仪器就需要300多万元才能购进,再加上化验室相应设施配备、人员工资、日常维护等费用开支,确非一般中小药企所能负担的起,由此,自2020年12月30日2020版中国药典实施以来,中药行业“第三方质检服务平台”迅速成为行业焦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意“火爆”现象。
 
  像亳州药市附近一家比较知名的第三方中药质检服务机构,当前客户送样待检的33项农残的订单目前已经排到了20天以后,对于那些仍然源源不断前来送样,而又急需获取农残检测结果的的商家,客服的答复让人无奈:对不起,接单太多,我们实在忙不过来,如果时间上确实等不了,你们只能去其他检测单位看看再说。
 
  而像这样的第三方检测平台,围绕着亳州药市服务的虽然不下于八、九家,但是,目前真正能有中药质量全面检测能力的仅占其中一半。
 
  像2020版药典规定的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测,当前个别第三方检测平台在仪器、人员配备、检测技术、对照品方面准备得仍然不够充分,目前尚不具备实际“接单”基础,因此,随着2020版药典标准的实施,部分已经具备33项农残检测能力的第三方平台便出现“挤爆”现象。
 
  农残检测,排队难
 
  针对这个情况,笔者在亳州药市附近就近跑了三家实力较强的检测机构了解情况,答案分别为:“农残检测的话,需要排号到至少半个月以上或十天以后看看再说……”不然根本排不上队。
 
  那么,既然在亳州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排上号,一些眼见购销合同逾期并亟待发货的商家肯定等不起,如果把送检的药材样品寄到外地检测怎么样呢?
 
  笔者试着在某中药材行业网站上搜索了一下信息,发现有广州某中药质检第三方机构推出了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项优惠活动:前50名1288元,报名排在前50名之后的,检测费用仍然恢复原价为1500元。而亳州这边的多家第三方检测平台农残检项收费价格和广州这家差不多,检测费用也多在1400—1600元之间。不过,广州的这家生意比亳州还要火爆,当前检测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后3月份。
 
  就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项方面的一些问题,笔者跟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业务经理、主管或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当前情况来看,前来平台送样检测的人群,目前以企业居多,亦因此,有平台还特意为此安排了大客户经理,专门负责生产企业单位的来样检测。
 
  其次一些药材经营公司和市场个体商家送样检测的虽然也不少,但送检的单一品种较多,不像那些生产企业,一送就是好几个品种甚至十几个品种,与此,这也是为什么多家中药材、中药饮片第三方质检平台出现订单爆满的现象所在。
 
  中药饮片合格率有所提升
 
  在中药材、中药饮片农残检项合格率方面,多家第三方检测平台透露的信息数字较为接近,据他们反馈,就近一段时间检测情况来看,其实相关植物类药材及中药饮片农残超标现象,并非我们行业过去所担心的那样严重。合格率差不多能达到90%左右。
 
  对于这个结果,笔者也是非常惊讶,按照我们过去的想象,多年来,全国农村很多地方都在滥施滥喷农药化肥,药材污染情况肯定无处不在而且会很严重。但是,从当前诸多药材品种检测综合情况来看,事实上不是这样!那么,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项合格率为什么会如此之高呢?
 
  对于这个问题,有平台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总的来看,一味药材或中药饮片检测33项农残,有一项农残超标就麻烦,似乎合格率应该很低才符合现实。但是,事实上不是这样,33项农残中,其实很多高毒农药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被相关部门限制生产或禁止销售了,所以这些农药在植物上的残留也就基本排除。
 
  当然,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项中,由于部分农药经喷施后沉降于地表地下一直降解缓慢或时下个别地区部分药农依然在偷偷使用,像甲拌磷、甲胺磷、克百威,氟虫腈等农药就是这样。而农民在对药材杀虫防病使用方面,又缺乏节制仍然一味大剂量喷施,这便给当前许多植物类药材埋下了农残“超标”隐患。
 
  例如,在2020版药典实施后,近期上述一些农药残留超标占比情况就较大,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对一些全草类、花果类、根茎类等家种药材品种检测时,这些农药残留出现的频率及超标现象就稍微高一些。
 
  那么,是不是家种药材品种由于农药滥施滥喷,农残超标现象就会多一些,而林下、荒坡、山地等生长环境产出的一些野生药材因为无人管理和喷洒农药,就不会出现农药残留呢?
 
  有第三方检测平台负责人告诉笔者:理论上虽然如此,但这种推论却不是绝对的,如果临近耕地经常滥施农药,受土壤、水源、风向等情况影响,谁也不能保证或排除附近荒地的野生药材农残就不会超标。
 
  何况有些荒地过去本身就是喷洒过农药的田地,某些比较难于降解的农药残留沉降于地下之后,虽然这块耕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荒坡或林地,但是上面生长的某些野生药材如果对土壤中的农药残留吸附性较强,取样检测结果同样会出现农残超标现象。
 
  对于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测方面,笔者亦对亳州某中药饮片企业采购部门经理作了采访。该企业在亳州实力及知名度较高,拥有对中药全面检测的独立能力,厂里采购的品种一般批量较大而且批批内检。据他们反馈,就当前厂里进购的药材农残检测情况来看,确实合格率蛮高的,近期检测了50多个品种中,只是出现了个别几个品种农残检项超标现象。
 
  但是,虽然当前中药材、中药饮片33项农残检项合格率占比情况比较乐观,一些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此仍然持谨慎态度,他们表示:“由于新药典刚刚实施不久,中药植物类农残检测方面的工作,对于行业而言目前还只是初步摸索阶段,对于许多药材品种而言,当前毕竟检测的批数太少,在相应品种检测没有达到一定量化的情况下,短期内少部分品种检项结果合格率占比数字的多少,尚不能代表或作为行业中药材、中药饮片方面的整体检测依据参考。”
 
  另外,根据各药材道地产区药农对全草类、根茎类、花果类喷施的农药亦多不相同的情况下,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他们今后将会对药典收录的所有需要检测农残的来样品种,制定一个详细而缜密的大数据计划,就是以季度或年度检测的中药品种总基数为依托,进行一个全面系统化的统计并对各品种加以区分研究,或划时段、划产地、划品种以3000份检样为一组,来细化出这些药材道地产地农残超标分布情况,以及哪些药材品种出现农残超标现象的频率较高,和某些品种所超标的农残留又都是哪几种禁用农药。
 
  今后,如果能系统化地掌握了上述这些基本情况,并加以细化分类归档对行业大众去公布这些详实的大数据,那么,未来在提高中药产品质量方面,无论是相关部门对中药材种植源头方面的农残治理,还是生产企业对自己购进的那些经常出现农残超标的相关品种作重点管控,或是中药材市场商家对自己购销经营的品种质量把握方面,都能做到一个有的放矢、心中有数,有一个较为明确的方向或踪迹可循。
 
  而这些,才应是当前行业最需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