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坤泰胶囊销量稳步增加 核心原料地黄价格猛涨!

发布日期:2021-06-1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6月11日讯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7.5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0%;归

6月11日讯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7.5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5%。
 
  
  图1:新天药业2016-2020年核心经营数据
 
  一、坤泰胶囊销售额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超50%
 
  新天药业的自主研发的主要产品坤泰胶囊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国家医保甲类目录品种、国内独家品种、OTC品种, 是CFDA批准的用于“卵巢功能衰退”相关临床症状改善(含更年期综合征相关临床症状改善) 的纯中药专利产品,治疗机理清楚,疗效显著,在2018年全国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科技竞争力排名中,坤泰胶囊位列第38位,妇科用药领域第2名。
 
  图2:坤泰胶囊2018-2020年销售额及增长速率
 
  该产品发挥中医中药标本兼治、整体调理、阴阳调和等特长,从调整和改善卵巢功能出发,促使女性体内的各种激素水平达到平 衡状态,起到滋阴养血,补精益髓,交通心肾,调节阴阳平衡的作用。该产品也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快速发展的主要品种之一。
 
  二、坤泰胶囊核心成分纷纷涨价
 
  2.1 核心成分
 
 
  表1:坤泰胶囊核心成分
 
  2.2 原料涨跌情况(公斤价,下同)
 
  
  表2:坤泰胶囊原料涨跌情况
 
  坤泰胶囊核心原料在2020年6月到2021年6月期间,上涨品种4个,占比66.7%,价格下跌品种2个,占比33.3%,没有走平品种。
 
  2.3 原料供应压力在于地黄和茯苓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坤泰胶囊的历史价格波动、产供需量评估后发现,供给压力靠前的品种分别是地黄、茯苓和阿胶这三个品种,特别是地黄和茯苓,今年行情波动较大,对坤泰胶囊的成本造成极大压力。
 
  四、地黄供需缺口较大
 
  4.1 地黄各大市场纷纷涨价
 
  亳州市场:近期产地购货商多,行情持续上行,同时带动价格持续上扬,现市场三四五混等货价格升至17.5-18元,中大个21元左右,目前离产新还远,后市继续关注。
 
  安国市场:去年产量不大,库存消化良好,近期产地购货商多,行情持续上行,现三四五混等货价格升至16.5-17元,目前离产新还远,又是常用特大宗品种,后市还需要多留意。
 
  玉林市场:近期产地库存薄弱,购货商家继续增多,且带动市场寻货商家增多,行情继续上行,目前市场三四五等级货要价多在18元。
 
  荷花池市场:产区近期来货量显少,市场库存下降,近期购货商家较多,行情持续上涨,现三四五级货价格在17-18元之间,中大个的21元左右。
 
  4.2、价格处于上升阶段
 
  
  图3:地黄(三四五混等)2016-2021年市场价格走势
 
  2016年7月,地黄产区遭遇强降雨影响,单产下降,总体产量稍有下滑,带动行情上涨,价格在6-8元之间震荡。
 
  2017年,地黄种植面积有所增加,虽然受干旱、雨涝影响,单产下降,但是总体产量略有增加,行情先平稳后下跌。
 
  2018年,地黄价格下滑,挫伤农户种植积极性,导致2018年种植面积缩减,因有一定库存支撑,行情保持平稳运行。
 
  2019年,因多年连续种植,土壤肥力下降,而且价格长期在10元以下徘徊,单产和收益双降,致使山西、河南主产区有不少地块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品种(丹参、铁棍山药等),地黄下种面积继续减少。
 
  2020年,地黄种植面积有所恢复,使得产新前行情出现短暂回调,但产新后减产情况严重,导致总体货源产出量不大。
 
  4.3 2020年减产情况严重
 
  据河南种植户反应的情况,种一亩生地和种一亩花生利润差不多,而且花生种植不费力,易管理,种收方便,工序少。生地种植费工,地价高,特别是从种植到加工成干货需要二三十道工序。因此,近年来一些老产区部分种植户因利润低,多换种丹参、黄芩等品种。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地黄产量20150吨。
 
  4.4 需求量保持稳定
 
  生地每年秋季采挖,主产于我国河南、山西、河北等地,现在主要集中在河南武陟、山西襄汾两地加工与集散。该品具有清热凉血、益阴生津之功效,六味地黄丸、九芝堂、同仁堂等众多厂家均有需求且用量较大,每年的需求量在26000吨左右,是40种常用中药材品种之一。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地黄用量在26100吨。
 
  4.5、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表3:地黄原料需求靠前的中成药及生产企业
 
  在中成药方面,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目前上市销售的406个中成药中含有地黄。其中,地黄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六味地黄胶囊、六味地黄丸和清热解毒口服液。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和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五、综合评析
 
  1、地黄种植周期短 地黄为每年的4月上旬至5月上旬下种,10月上旬采挖,生长周期只有5、6个月。周期短就注定价格波动频繁,价格上涨,容易刺激新产区开发,容易调动种植者的积极性,容易盲目的一窝蜂上来;价格低,也容易药贱伤农,产地纷纷弃种,不利于中药材产业正常发展。
 
  2、地黄适应性强、管理简单 地黄这个品种其实管理简单,种植容易,是种植者愿意种植的品种。现在产地种植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大暑前把根倒栽,霜降前后出土沙埋或入地窖,第二年春天种植,这样产量高,品质好。
 
  3、地黄亩产高 正常年份亩产干货800公斤,需求量30000吨上下的品种,需要的种植面积理论上在40000亩左右。但是,如果价格太高,农户疯狂种植,80000亩产量就会到60000吨,产量上来非常容易。
 
  4、地黄价格对坤泰胶囊成本影响微乎其微 坤泰胶囊毛利高达80%左右,因此原料成本对其影响非常小,即使这两年原料成本大涨,对其毛利影响不大。新天药业真正的问题在于销售费用居高不下,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达3.66亿元,而研发费用却在2020年下降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