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60亿独家品种遭围堵,石药30个创新药来补位!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米内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上的丁苯酞系列产品以石药占据绝对地位,有消息指丁苯酞的专利或将陆续到期,近几年已有多家国内药企积极布局。近日,重

目前市场上的丁苯酞系列产品以石药占据绝对地位,有消息指丁苯酞的专利或将陆续到期,近几年已有多家国内药企积极布局。近日,重庆莱美药业宣布拟收购奥信阳光的丁苯酞注射液产品全部知识产权、专有技术等,里程碑付款总金额7500万元再加销售分成比例5%,后续待奥信阳光的丁苯酞口服制剂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后,再共同协商合作方式。石药的丁苯酞上市16年以来销售额屡创新高,也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同业竞争者欲来分一杯羹,石药又将如何见招拆招?

独家新药市场规模涨至60亿,改良新药、仿制药蠢蠢欲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从芹菜籽中分离出左旋丁苯酞,并于1980年首次化学合成丁苯酞,在1999年专利获批生效,成为继青蒿素和双环醇后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药物,也是国际上首个以“缺血性脑卒中”(脑梗阻)治疗为主要适应症的全新化学药物。

 

图1:丁苯酞的医保情况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医保目录大全数据库

 

石药集团的丁苯酞软胶囊于2005年获批上市,2009年进入全国医保目录,随后公司在2010年推出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并在2017年进入全国医保目录,目前两大产品均为全国医保目录谈判品种。

 

图2:石药的丁苯酞系列产品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石药的丁苯酞合计销售额已超过60亿元,正往70亿元迈进。目前丁苯酞的主要战场是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但随着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逐步落地实施,预计在零售市场将掀起一番涨势。

 

从剂型来看,丁苯酞软胶囊占比超过四成,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占比涨至近六成。2018-2020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丁苯酞软胶囊的销售额增速分别为8.58%、18.22%、2.60%,而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的增速则为35.43%、59.43%、27.81%。临床数据显示,注射剂更适合于患者早期使用,可使患者不受溶栓治疗时间窗限制、改善患者缺血区脑灌注、改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并挽救患者半暗带脑细胞。

 

表1:2017年至今申报丁苯酞相关产品的企业情况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丁苯酞注射剂逐渐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多家国内药企着手布局。丽珠在2017年申报了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的4类仿制上市申请获批临床,目前BE正在进行中;改良新药丁苯酞注射液的竞争相当激烈,奥信阳光等3家企业申报临床并在审,而南京优科制药|南京力博维制药的上市申请正在审评审批中,有望先拔头筹。

 

面对竞争,石药也并非坐以待毙,今年8月公司提交了丁苯酞软胶囊2.4类新药临床申请,适应症预计为用于治疗由化疗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而早前获批临床的“用于治疗血管性痴呆”适应症目前已进入III期临床。随着适应症扩大,且目前暂未有企业布局胶囊剂,石药有望从中突围。

 

快速补位,未来五年石药将迎30个创新药

 

目前,恩必普已成为石药主要的利润贡献来源,同类竞争已不可避免,石药加紧创新药研发进度,据半年报资料显示,未来五年公司预计将有30余个创新药及新型制剂产品上市。

 

表2:石药(含授权)申报上市并在审的重磅新药情况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公司官网

 

新药上市方面,“自主研发+独家授权”进入丰收期。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是石药的纳米技术平台的研发成果,为2.2类创新性复杂注射剂,申报上市的适应症为外周T细胞淋巴瘤,目前该新药在血液瘤领域已开展了PTCL一线、NKT一线研究,白血病、多发骨髓瘤、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相关临床研究也正在陆续开展中,在实体瘤领域已陆续开展了乳腺癌、小细胞肺癌、肝癌、生殖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尿路上皮癌、肉瘤、胃癌、结直肠癌、肺癌等研究。

 

1类新药甲磺酸瑞泽替尼胶囊是上海倍而达药业的三代EGFR抑制剂,石药旗下的石药(上海)公司于今年3月与上海倍而达药业订立产品授权及商业化协议,通过股权认购获得该新药的独家授权。

 

度恩西布胶囊已于2018年9月获FDA批准上市,是首个获批的PI3K-δ和PI3K-γ双重抑制剂,石药拥有该产品在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开发及商业化的独家权限。该新药按化药5.1类申报,用于治疗既往至少经过两线治疗的复发/难治性滤泡性淋巴瘤成年患者。

表3:石药已进入Ⅲ期临床的重点在研项目

图片

来源:公司官网

 

据石药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有多个重磅在研产品已进入Ⅲ期临床阶段,包括了4个小分子创新药、4个大分子创新药以及3个新型制剂,这些新产品未来陆续上市,将能支撑公司未来的高质量增长。

 

除了在热门的肿瘤领域“加大马力”外,石药全资附属公司津曼特近日与成都康诺亚订立战略联盟协议,将共同确定、研究、开发和商业化一种或多种神经系统疾病产品(合作产品),津曼特主要负责合作产品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成都康诺亚主要负责合作产品的临床前研发。石药表示,战略联盟双方将进一步利用其各自优势,协调其资源以共同推动神经系统疾病有关药物的发展。

 

恒瑞、科伦、海思科……1类新药将涌进千亿市场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神经系统药物合计市场规模超过千亿,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有所下滑。但随着新品陆续上市,新一轮高潮即将来临。

 

表4:2021年至今获批上市的国产新药情况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2021年至今,共有5个神经系统药物新药获批,1类新药环泊酚注射液(新规格)、注射用磷丙泊酚二钠为麻醉剂,改良新药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奥氮平口溶膜以及水合氯醛/糖浆组合包装为精神安定药。

 

近日,恒瑞的2.2类新药普瑞巴林缓释片的上市申请进入了“在审批”状态,有望成为今年第六个获批的神经系统药物新药。

 

表5:2021年至今获批临床的国产新药情况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CDE官网

 

2021年至今获批临床的神经系统药物涉及11个1类新药,除了注射用间充质干细胞(脐带)为治疗用生物制品外,其余均为化学药。目前海思科的HSK2154注射液拟用于肝病瘙痒治疗的适应症已进入了Ⅱ期临床阶段,XG005片、SR419胶囊、HRS4800片的I期临床正在进行中,这3个新药均为镇痛类药物。此外,注射用BXOS110适应症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或将成为丁苯酞的潜在竞争者。

获批临床的2类新药涉及15个产品,其中还包括了恒瑞的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新适应症,目前该新药用于胃镜、结肠镜检查镇静的适应症已获批上市,用于支气管镜诊疗镇静、全身麻醉的适应症已报产正在审评审批,本次获批开展临床的适应症为重症监护(ICU)期间镇静。

 

目前临床进度较快的还有卡左双多巴控释片已进入II期临床,盐酸多塞平口颊膜的I期临床已完成,阿立哌唑口溶膜的BE也已完成。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米内网数据库

注:临床试验数据统计截至9月15日,审评数据统计截至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