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通货膨胀下,中药工业营收增势不减!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在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运行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形势日益严峻,中药材产业同样受到了极大的

在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运行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形势日益严峻,中药材产业同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药工业上下游各环节发生了哪些变化?
 
  一、国际环境:疫情改变全球经济运行方式,通货膨胀持续
 
 
  图1:全球新型冠状肺炎疾病增长情况(数据:WHO)
 
  从疫情蔓延情况看:新冠疫情全球持续蔓延,感染人数不断激增。随着新冠病毒毒株的变异,病毒潜伏周期更长、传播速度更快,这也导致全球感染人数从2020年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在面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并且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运行方式。
 
 
  图2:2019-2021年联合国粮农价格指数运行图(数据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从粮农指数看:粮农价格上涨成为了2021年最凸显的特征。2018-2020年,粮农指数呈现低位运转,而到了2021年整体形势开始快速攀升。2021年粮农价格指数从113.5点攀升至133.7点,整体涨幅达到了17.80%。在全球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各国大宗商品如蔬菜、白糖、谷物、乳制品等价格不断创造历史新高。
 
  二、国内环境:企业多元化成主流,中药工业营收增势明显
 
  
  图3:2010-2021年医药指数与中药指数收益率对比(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从收益率对比看:中药传统红利期消失,企业呈现多元化经营。2010-2019年3季度,医疗保健指数与中药指数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2020年后,随着传统中药红利下滑,各类企业进入转型期,与此同时,医疗保健的社会需求在这一时期得到快速提升。虽然期间中药指数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却远远低于医疗保健的增长幅度,企业多元化经营成为了当下企业转型中的主流。
 
  
  图4:2013-2021年我国中药工业营收水平(数据来源:国家工信部)
 
  从营收水平看:2021年,中药工业营收水平整体保持上行。2013-2021年,国内中药工业(中成药和饮片)整体营收增长率为2.57%,并且在2016年达到历史高峰。2021年全年中药工业营收水平达到6919亿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12.39%,年度增势明显。
 
  三、中药生产:中药产能虽有下降,生产过热情况依然凸显
 
  
  图5:2020-2021年各省中药材产能变化
 
  从产能变化看:连续3年国内中药材产能下降,但整体表现依然过剩。通过对385种常用中药材历史产能的统计发现,2021年,国内中药材整体产能达到432.10万吨, 较2020年相比下降6.81%。全国中药材产能已经出现连续3年下降情况,但整体产能仍高于市场需求,产大于销的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
 
  
  图6:2021年生产种植前40位品种
 
  从种植热门品种看:对于经济效益高的品种,农户种植意愿强烈,生产过热情况凸显。通过大数据筛选,2021年全国种植热点品种分别为石斛(铁皮、金钗)、蜂蜜、花椒、艾草、珍珠、地龙、魔芋、人参、百合、山药等。其中石斛、百合、重楼、地黄、黄精等品种,生产过热情况较为凸显。
 
  四、总结
 
  1、通货膨胀情况加剧,农副产品增长超出预期  新冠疫情改变了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式,通货膨胀情况日益加剧,各国农副产品价格增长普遍超出预期,同时也拉动了2021年整个中药材原料板块的行情普遍上涨。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防疫类用药原料以及2021年产区受灾严重的生产原料普遍出现价格增速过快的情况,极易导致未来原料产能过剩情况凸显。
 
  2、中药生产虽有下降,整体产能过剩依然凸显 中药材生产虽然已经连续3年回落,但产能过剩情况凸显,特别是一些经济效益高的品种,产区生产热情依然保持高涨。盲目跟风种植也成为当下生产端最突出的矛盾之一,一旦生产没有进行科学规划,未来“价贱伤农”的情况再次出现。
 
   (文中数据除注明外,均来源于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