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国现不明原因肝炎,可能加剧黄柏茵陈等原料供应紧张!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期世界各国不断出现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从4月15日世卫组织公布,到4月28日,共有16个国家报告了逾180例不明病因儿童急

近期世界各国不断出现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从4月15日世卫组织公布,到4月28日,共有16个国家报告了逾180例不明病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报告这些病例的国家来自欧洲、美洲和西太平洋区域,大多数病例小于10岁,许多病例不到5岁。
 
  并且,3个国家表示,这种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的背景率明显高于预期水平(据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官网介绍,背景率用于计算在没有疫苗等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既定人群和时间段内发生心脏病发作等某一不良事件的预期病例数。)
 
  世卫组织的医学专家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都有关于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的报告,但今年这次却引发担忧,原因在于报告的不明病因肝炎病例中没有发现引发儿童肝炎的较常见病因,包括感染性原因和非感染性原因。并且,不明病因肝炎主要发生在以前身体健康的儿童身上。
 
  相比公众对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的关注,我平台更关注茵陈、田基黄等肝炎常用中药材原料保障供给问题,以下是对常用于治疗肝炎的中成药原料供应情况的分析:
 
  一、组方解析:2021年中药原料普涨,带动整体生产成本攀升
 
  
  表1:国内肝炎临床诊疗常用中成药及组方(数据来源:国家药监局)
 
  
  图1:2019.01-2022.04 6种肝炎临床常用中成药的原料成本(单位:元/剂)
 
  从原料成本看:2021年中药材普涨导致中成药生产成本不断上涨。2019-2020年,生产成本虽有所回调,但在2021年中药材普涨的大环境下,原料成本开始明显提升。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鸡骨草肝炎丸、三白草肝炎颗粒、茵白肝炎冲剂、复方肝炎冲剂、小儿肝炎颗粒、肝炎康复丸和黄疸肝炎丸投料成本涨幅分别达到了19.27%、10.69%、25.00%、12.35%、26.58%、30.95%和41.13%。
 
  2021年,在原料普涨的大环境下,一些不起眼的品种如泽兰、茵陈、黄柏、香附、刘寄奴、栀子等品种行情也快速攀升,不断推动原料成本高涨。特别是低价位运行品种如泽兰、茵陈、郁金、刘寄奴、山楂等品种,因为生产快速调减,导致2021年出现了资源短缺的情况。
 
  二、生长周期解析:周期短的品种占比高,且行情变化幅度大
 
  
  表2:6种中成药涉及中药材的生长周期
 
  
  图2:原料品种生长周期占比情况
 
  从生长周期看:生长周期短的品种占比高达71.43%。6种中成药涉及原料品种有35个,其中1年生品种有20个(见表2),占比57.14;2年生品种5个,占比14.29%;3年生品种7个,占比20.00%;5年生、7年生、8年生品种各1个,合计占比8.57%。
 
  
  图3:2021.01-2022.04 35种原料行情涨跌情况
 
  从行情涨跌看:涨价品种占比高,导致生成产本不断高企。35个原料品种中,上涨品种有泽兰、白芍、茵陈、枳壳、黄柏、延胡索、香附、当归、佛手、郁金、田基黄、刘寄奴、栀子、菊花、山楂、丹参、板蓝根、通草、茯苓、柴胡、白茅根、青皮、金钱草共计23个,占比65.71%;持平品种大豆黄卷、滑石、鸡骨草、青叶胆、岗稔根、甘草、拳参、三白草、鹰不泊共计9个,占比25.71%;槟榔、蒲公英、黄芩共计3个,占比8.57%。
 
  其中泽兰、茵陈、枳壳、黄柏、延胡索、香附、佛手、郁金行情上涨幅度均超过50%。
 
  三、原料解析:2022年产新前整体行情依然震荡前行,产新后行情将逐步回调
 
  泽兰:市场行情处于低迷期已有5年之久,各产区生产调减严重,社会库存得到了充分消化。2021年产新后,产不足销的情况凸显,行情迎来了快速上涨。
 
  目前的市场价格对于种植户来说极具诱惑力,由于泽兰种植难度低,加上生长周期较短,在2022年产新前,行情依然保持高位运转,产新后整体行情将会回调。
 
  茵陈:2018-2019年,行情迎来小幅回落,由于市场价格不断冲击生产成本,导致产区农户种植热情严重受挫。在生产快速萎缩,市场需求小幅增长的情况下,行情明显回升。此外,从2012年起,受到劳动力成本攀升影响,该品种整体行情处于持续上行通道。
 
  目前价位虽然对种植户来说有一定的诱惑力,但种植户的种植意愿并不强烈,因此在2022年产新前,整体行情仍处于高位运行,产新后行情将会保持在7-10元(公斤价,下同)震荡运行。
 
  香附:市场行情从2010年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下滑的市场价格不断冲击生产成本,导致各产区种植热情严重受挫,加上2021年因气候影响,香附单产能力普遍低于往年。在生产调减严重、单产能力下降的影响下,行情快速攀升。
 
  目前的价位对于种植户来说极具诱惑力,加上该品种种植难度低、生产易管理,今年产新前行情仍将震荡前行,产新后整体行情将会明显回调。
 
  田基黄:市场行情从2016年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市场价格不断探底,冲击生产成本;随着行情逐渐回落,各产区生产调减严重。
 
  因该品种社会需求量不大,生产种植均以老产区为主,因此目前该品种价格虽然明显上涨,但对于农户来说诱惑力并不大,加之劳动力成本同样不断上涨,预计2022年整体行情将会保持在13-17元震荡运行。
 
  五、总结
 
  1、肝炎患病人群较大,中成药抗肝炎用药关注度将增加  2017年,世卫组织已经将肝炎列为全球公共卫生面临的重要威胁之一。近几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接近1亿人感染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我国90%以上的肝癌与病毒性肝炎相关,每年40万以上的患者死于肝癌,因此肝炎用药需求依然巨大。此次全球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的出现,肝炎中成药关注度将增加。
 
  2、目前中成药成本上涨,肝炎类中药原料产新前高位运转  中药原料的价格暴涨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的不断高企,通过分析可以看到,肝炎类中成药原料在产新前整体情况将保持高位运行。产新后,随着原料得到及时补充,企业生产成本也相应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3、重点关注茵陈等半野生来源原料的保障供给  从去年开始,肝炎类中成药原料特别是半野生的中药材原料,供应持续紧张,价格保持上涨态势,如黄柏、茵陈、郁金等。目前全球出现的不明原因的肝炎病例,可能再度刺激原料消费增长,加剧当前的供给紧张局面,企业和医疗机构不得不防。
 
   (文中除注明外,数据均来源于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