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433家药企2021成绩单出炉!47家营收超百亿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日前,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据统计,A股共有433家医药企业披露2021年业绩情况,近6成业绩(营收、净利润)双涨

日前,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据统计,A股共有433家医药企业披露2021年业绩情况,近6成业绩(营收、净利润)双涨。从营收来看,47家超过100亿元,上海医药突破2000亿元,稳居首位;从净利润来看,58家超10亿元,智飞生物成为A股首家突破100亿的药企,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新和成等创新高,通化东宝、健友股份等首次晋身10亿梯队,此外,有55家亏损;从毛利率来看,18家超过90%。值得注意得是,6家因未如期披露年报被停牌。
 
  两大千亿营收龙头领军,复星、重药增速超20%
 
  2021年医药企业营收TOP10(单位:亿元)
 
  从营收来看,2021年超100亿元的医药企业多达47家,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2家。TOP10企业中,上海医药突破2000亿元独占鳌头,九州通也再创新高,复星医药、重药控股增速均超过20%。
 
  上海医药:2021年营收2158亿元,同比增长12.46%。其中,医药工业收入250.98亿元,同比增长5.71%,60个重点品种销售收入147.24亿元,同比上升9.31%;医药商业收入1907亿元,同比增长13.42%。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医药2021年启动百亿级定增项目,并拟引进云南白药为战略投资者。发行完成后,云南白药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将进一步优化上海医药的股权结构,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为公司长远发展带来新动能。同时,公司亦将基于自身丰富的中药资源,与云南白药在中药大健康领域充分挖掘双方在资源、品牌建设及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开展业务协同,共同打造中药及大健康业务平台。日前,上海医药以1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再度入选全球最有价值制药品牌25强,位列21位,这是上海医药连续第3年入选该榜单。
 
  九州通:2021年营收1224亿元,同比增长10.42%。其中,商业分销业务是九州通最大的业务板块,收入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10.70%,增长主要是公司加强县域商业、百强连锁战略合作,拓展连锁委托配送项目。目前,公司业务覆盖1.2万家公立医院、19万家基层及民营医院、17.5万家连锁及零售药店等实体终端客户,京东、阿里等12家知名电商平台。5月9日,九州通与沃华医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心脑血管、骨科、妇儿等全品种范围开展全渠道合作。双方将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共享,推进沃华医药的品牌好药在医药连锁、电商、等级医院、基层医疗等终端的拓展,同时丰富九州通集团慢病领域的产品线布局,稳定其医药流通企业的龙头地位。双方拟定2022年合作目标1亿元,5年内达成年度合作目标3亿元。
 
  58家净利润超10亿!首家100亿药企诞生,迈瑞、新和成……创新高
 
  2021年医药企业净利润TOP10(单位: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58家医药企业净利润超10亿元,智飞生物成为A股首家突破100亿的药企,同比增长超过200%;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上海医药、新和成等净利润创新高,其中,通化东宝、健友股份、康希诺等首次晋身10亿梯队。此外,有55家亏损,超6成亏损1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1月北交所开锣,9家医药企业也交出首份成绩单,仅有1家亏损。
 
  智飞生物: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增长主要是公司保障新冠疫苗等产品的研发进度、生产供应,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研发技术,紧紧围绕公司的经营发展目标持续发力,“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实现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目前,公司共有11种产品上市在售,1种产品附条件上市,包括预防流脑、宫颈癌、肺炎等传染病的疫苗产品,涵盖提供结核感染诊断、预防、治疗有效解决方案的药品,覆盖人群包括婴幼儿、青少年、成人。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智飞生物也大手笔现金分红。2021年度分配预案拟10派6元(含税),派现金额合计9.60亿元,占净利润比例9.40%,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第12次派现,也是最多的一次。近日,智飞生物研发利好频现。已上市的智克威得在Ⅲ期临床试验结果中体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第二代疫苗预计在7月份进行临床申报。
 
  新和成:净利润再创新高,突破4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超过20%。公司在全国建有四个现代化产业基地,坚持一体化、系列化、协同化的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依托精细化工基础,聚焦“化工+”和“生物+”,形成新和成特色的产业集群和技术平台、产业平台相互依托的研发模式,产品上能对接基础化工原料,下能延伸生产特殊中间体、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原料药等功能性化学品,形成有纵深的产品网络结构。2021年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策略,加强供应链调度,保障产品供应,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建设有序进行,原有产品精细化运营,主导产品价格和数量提升推动业绩增长。新和成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12.03亿元,同比增长5.18%。
 
  18家毛利率超90%!科创板霸屏TOP10,百奥泰晋身前五
 
  2021年医药企业毛利率TOP10
 
  从毛利率来看,18家医药企业超90%,而TOP10中,除了我武生物和义翘神州外,8家均来自科创板。其中,我武生物是TOP10“常客”,百奥泰晋身前五。
 
  我武生物:2021年营收8.08亿元,净利润3.38亿元,增长均超过20%,毛利率达95.74%,近10年来,毛利率均保持在90%以上。公司主导产品粉尘螨滴剂是营收主要来源,该产品收入较大程度上决定公司的盈利水平。对于产品毛利率较高、业绩持续增长存在的风险,我武生物表示,公司产品毛利率维持较高的水平,若公司药品价格、原辅材料和人工成本发生变化,将会对产品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受新冠疫情、行业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现有产品的推广力度,克服外部因素影响,为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百奥泰:2021年营收8.37亿元,同比增长352.23%;净利润8194万元,同比增长115.96%,毛利率95.74%。截至2021年12月31日,百奥泰阿达木单抗注射液和贝伐珠单抗注射液2个产品获批上市,23个主要在研产品,其中托珠单抗注射液和巴替非班注射液2个产品已经提交上市申请,2个产品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为日后丰富公司产品管线和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资料显示,百奥泰主要产品涵盖自身免疫药物和抗肿瘤药物两大领域,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93.74%、98.70%。
 
  6家药企年报“难产”
 
  4月30日是A股法定审计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据统计,目前仍有延安必康、紫鑫药业、吉药控股、*ST济堂等6家医药企业因未如期披露年报被停牌,其中3家已收到监管函件。
 
  从原因来看,既有受疫情因素影响,也有与审计机构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等因素,部分公司此前还被监管部门处罚。吉药控股在早前的公告中指出,因吉林省疫情的原因,公司无法在2022年4月30日前即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5月5日起停牌。如公司股票在停牌2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则将在停牌2个月届满的下一个交易日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并自下一个交易日复牌,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的,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上市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报已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并可能触及退市新规要求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等情形。
 
  A股医药企业2021年业绩情况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