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超3800万个耗材产品中选,全部为国产企业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品类再扩充:第六轮带量采购结果公布  日前,山西临汾市医保局发布《运城、临汾、长治、晋城四市联盟第六轮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项

品类再扩充第六轮带量采购结果公布
 
  日前,山西临汾市医保局发布《运城、临汾、长治、晋城四市联盟第六轮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项目竞价谈判中选公告》。共超3800万个耗材产品中选,全部为国产企业。
 
  本次采购项目共7包,包括一次性麻醉穿刺套件(硬膜外和腰椎联合麻醉穿刺套件)、橡胶检查手套、PE检查手套、一次性手术衣、医用生物磁性敷贴(永磁愈合贴)、一次性使用产包、一次性使用手术包。
 
  据悉,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可参与克价谈判的单包或者多包,但所竞价包号内所有项目内容、规格、型号必须完全响应本竞价谈判文件所列示内容。
 
 
  中选结果
 
  第一包: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套件(硬膜外和腰椎联合麻醉穿刺套件)
 
  第一名: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名: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备选供应商: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包橡胶检查手套橡胶外科手套
 
  第一名: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第二名: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备选供应商:河南省豫北卫材有限公司
 
  第三包PE检查手套
 
  第一名: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第二名: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备选供应商:江西初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第四包一次性手术衣
 
  第一名: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第二名:河南省景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备选供应商:河南春天商贸有限公司
 
  第五包医用生物磁性敷贴永磁愈合贴
 
  由于报名供应商不足三家,予以废包。
 
  第六包一次性使用产包
 
  第一名: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第二名:河南瑞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备选供应商: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
 
  第七包一次性使用手术包
 
  第一名: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第二名:河南瑞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备选供应商:河南春天商贸有限公司。
 
  独创的省内分区,山西模式带来了什么?
 
  山西的集采计划,一直按照计划在扩围。
 
  从2020年开始,山西省医保局就开始指导各市组建三个市域联盟开展低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分别为:
 
  太原、晋中、忻州、吕梁4市组成“中片”市域联盟;
 
  大同、朔州、阳泉3市组成“北片”市域联盟;
 
  临汾、运城、长治、晋城4市组成“南片”市域联盟。
 
  2020年12月3日,山西省医保局官微发布消息显示,将全面开展市域联盟低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工作。
 
  此前长治市医保局发布了一则《长治、晋城、临汾、运城四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项目竞价谈判结果公告》。采购单位是这四市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联盟。项目涉及镇痛装置、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血液透析器、一次性真空采血管4个品种(如图所示),给出的采购总量超过783万个/支。
 
  而这一次,数量再次加码。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初,山西各市医保部门从一次性使用医用耗材入手,分别选择静脉留置针、血液透析器、一次性输液器等低值医用耗材,开展了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工作。
 
  去年7月,山西太原、晋中、忻州、吕梁等市联盟麻醉类医用耗材联合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多地执行,涉及镇痛装置、气管插管、喉罩、麻醉面罩、麻醉穿刺包、呼吸过滤器、呼吸回路管等7个品种16个规格468个产品,其中465个型号产品中选价格低于全国最低价,平均降幅57.68%,最高降幅94.7% 。
 
  据悉,这几次全省多种低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可节约相关耗材费用上亿元。
 
  全国集采形势重点在哪
 
  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板上钉钉。那么下一步会如何执行?目前已有诸多信号传出。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介绍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情况。内容指出:
 
  从目前来看,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格局,集采竞价规制、质量、供应、配送、使用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也日趋完善和优化。
 
  集采通过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竞争方式,逐步完善了医药领域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和成本控制,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和一致性评价,通过创新驱动和质量保障,使医药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对于下一步集采方向,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将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一方面,巩固新常态,推进集采提速扩面。高值医用耗材重点聚焦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品种,力争到2022年底,通过国家组织和省级联盟采购,实现平均每个省覆盖350个以上的药品品种,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个以上,使之成为新的集采常态。
 
  另一方面要塑造新的生态。通过不断完善措施,特别是将供应、质量、信用等相关因素纳入集采规则,从体制机制上净化医药流通的生态环境,也就是根治带金销售,净化行业生态,从而激励企业通过规范竞争,促进流通行业的整治。
 
  今年按照“一品一策”的原则对群众反映多、价格调整空间大的耗材品种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今年准备在骨科脊柱类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在地方,进一步在其他领域进行探索。三大领域全覆盖,没有侥幸带金销售的生存空间。
 
  在区域联盟、省级联盟中间,存在着已经开展的各地区群众受益率比较高,但是其他没有参加联盟的价格降不下来,集采降价的制度效应当地百姓受益不到。所以在已经开展集采的品种,要逐步实行其他省份的跟进协同,使覆盖面能够迅速扩大到其他地区。
 
  陈金甫明确,今年进一步延伸到脊柱类耗材,这样骨科耗材基本上达到主体覆盖。正在进行脊柱类耗材摸底研究以及信息标准化,包括规则。
 
  在规则层面,不追求最低价,也坚决反对跑步竞价,让企业公平竞价更加合理;医疗机构是使用的主体,不能独立于医疗机构之外进行集采。需求由医疗机构按实际使用需求来确定,要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在临床替代产品中间的可行性、安全性,给医疗机构最重要的发言权。
 
  随着集采的推进,规则上越来越尊重临床机构的意见,多厂牌中选已经是不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