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桑白皮因需求拉动,迎来新增长!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桑白皮行情从1月份的20.00元上涨至4月份的28.00元,涨幅达到了40.00%,并引起了众多商家高度。在社会需求拉动下,桑白皮供给表现

桑白皮行情从1月份的20.00元上涨至4月份的28.00元,涨幅达到了40.00%,并引起了众多商家高度。在社会需求拉动下,桑白皮供给表现紧俏,随着近期桑白皮逐渐迎来产新,那么桑白皮行情将会如何运行?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行情变化
 
  市场行情:产新结束,偶有货源补给,近期货源批量交易加快,因优质货源紧俏,行情稳步走坚;现市场广西带皮桑白皮售价15-16元,河南带皮桑白皮售价20-21元,湖北半刮皮桑白皮售价27-28元,湖北刮皮色白桑白皮售价33-35元。
 
  产地行情:产新结束,新货正在晾晒,近期前来产区组织货源商家明显减少,货源进入实质性消化阶段,因优质货源紧俏,行情坚挺运行;时下产地湖北刮皮桑白皮售价22-23元,重庆全草桑白皮售价14-15元,重庆断料桑白皮售价17-19元,贵州带皮桑白皮售价16.5-18.5元,四川优质桑白皮售价24-25元。
 
  历史变化
 
  
  图1:2004-2023年桑白皮行情变化
 
  从行情变化看: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桑白皮行情持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并表现出明显的3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4-2009年):受社会需求快速增量影响,桑白皮行情迎来上涨。桑白皮价格从2004年最低的4.00元上涨至2009年最高9.00元,涨幅达到125.00%,复合增长达到14.47%。此阶段,桑白皮主要在10元以内区间运转,经历了6年时间。
 
  第二阶段(2010-2021年):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以及社会需求持续增量,桑白皮行情出现区间震荡。桑白皮价格从2011年最低9.00元上涨至2021年最高20.00元,涨幅达到122.22%,复合增长达到6.88%。此阶段,桑白皮主要在10-20元区间运转,经历了12年时间。
 
  第三阶段(2022-2023年):社会用药需求增量,因持续性低迷行情运作,供求矛盾凸显,桑白皮行情持续上涨。桑白皮行情从2022年最低的20.00元上涨至2023年的28.00元,涨幅达到了40.00%。此阶段,桑白皮主要在20-30元区间运转,经历了2年时间。
 
  值得留意的是:桑白皮行情因含量不同而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广西南宁、重庆合川、四川广安、南充等地货源的有效含量水平欠佳。一方面,受近年疫情防控需要,桑白皮社会需求逐步提升,但由于持续性的低迷行情运转,导致产区采收积极性欠佳,供求矛盾凸显;另一方面,受2023年开年后小品种及低价位品种热度持续,桑白皮关注度也迎来增长,在人气和需求作用下,行情快速上涨。
 
  产区分布
 
  
  图2:国内桑白皮资源分布
 
  桑白皮主要分布于我国的四川巴中通江,达州宣汉、达州万源,广元青川、广元旺苍,南充仪陇,广安武胜,绵阳平武,德阳中江,资阳乐至河南洛阳、南阳;云南蒙自、楚雄等地;陕西汉中、安康、商洛等;广西南宁、柳州等地;湖北恩施、十堰、宜昌、随州、襄阳等地;贵州安顺、安龙县,浙江的临安、桐乡、建德,江苏泰兴等地。此外,四川、湖南、河北、广东、湖北、广西等省区以栽培为主。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1年桑白皮产量为3480吨左右,2022年桑白皮产量为3420吨左右。
 
  需求分布
 
  桑白皮具有泻肺平喘、利水消肿、补虚、活血祛瘀、化痰止嗽、止血、生津止渴、泻下通便、驱虫、消食、祛风、通淋、止痛等功效。对治疗水肿、糖尿病、气管炎、胸膜炎、百日咳及鼻衄等疾病效果显著。在天地云图中药大数据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中,含有桑白皮成分的有163个占比2.12%,需求靠前的中成药分别是强力枇杷露、咳速停糖浆、止咳枇杷颗粒等。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1年桑白皮需求量为2896吨左右,2022年桑白皮需求量为3113吨左右。
 
  总结
 
  1、持续性低迷行情导致生产下降行情上涨  桑白皮国内资源分布较广,但受劳动力成本影响,行情逐渐迎来上涨。同时,桑白皮每个阶段的行情均需要长达6年左右的运行,因此对于费工费时的桑白皮原料,其行情将会因劳动力成本支撑持续在20-30元区间震荡。
 
  2、野生资源逐渐减少,家种资源品质欠佳  目前桑白皮家种品普遍存在含量不稳定的情况,往往需要野生资源进行有效补给,而随着近年社会需求快速增量,野生资源蕴藏量明显下降。未来一段时间,桑白皮行情会因优质优价影响而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但为了弥补资源的稀缺,家种品的技术瓶颈突破将是关键。
 
  综上所述,持续性低迷行情导致桑白皮供求矛盾凸显,加上受劳动力成本支撑,其行情将会呈现区间震荡。虽然目前各产区产新已经基本结束,但由于其经济价值与其他品种相比不高,导致产区采收积极性欠佳,因此今年的整体产量增幅依旧不明显,后期行情仍将在高位震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