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480家药企晒2022成绩单,超4成业绩双涨!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日前,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落下帷幕,医药企业方面,共有480家披露业绩情况,超4成业绩(营收、净利润)双涨。53家营收超

日前,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落下帷幕,医药企业方面,共有480家披露业绩情况,超4成业绩(营收、净利润)双涨。53家营收超过100亿元,上海医药、九州通两大千亿龙头领军;30家净利润超20亿元,40家翻倍,九安医疗以160.30亿元一枝独秀,迈瑞医疗逼近100亿元大关,以岭药业、乐普医疗、济川药业、华大智造、博腾股份等首次晋身20亿梯队,人福医药、片仔癀、凯莱英等均创新高,此外,有100家亏损;从毛利率来看,超过90%的有15家。
 
  两大千亿营收龙头领军,药明康德、智飞生物增速超20%
 
  2022年医药企业营收TOP10(单位:亿元)
 
  从营收来看,超100亿元的医药企业多达53家,数量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6家。TOP10中,上海医药、九州通两大千亿龙头领军,药明康德、智飞生物增速超20%。
 
  药明康德2022年营业收入393.5亿元,同比增长71.84%。其中,化学业务收入288.50亿元,同比增长104.79%;测试业务收入57.19亿元,同比增长26.38%;生物学业务收入24.75亿元,同比增长24.69%;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收入13.08亿元,同比增长27.44%;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收入9.70亿元,受业务主动迭代升级影响同比下降22.49%。药明康德表示,公司独特的CRDMO(合同研究、开发与生产)和CTDMO(合同测试、研发与生产)业务模式持续驱动公司高速发展。2022年公司充分发挥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及时制定并高效执行业务连续性计划,确保整体业绩目标的达成。
 
  智飞生物2022年营业收入382.6亿元,同比增长24.83%。智飞生物表示,虽然受客观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市场需求和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其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但随着大众健康意识和接种意愿的提升,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市场潜力被不断激发,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公司常规产品的推广销售在2022年取得较好的成果,常规自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82%。公司将继续围绕经营发展目标持续发力,落实“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抓住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以岭、乐普、博腾……净利润首破20亿,40家翻倍
 
  2022年医药企业净利润TOP10(单位: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超20亿元的有30家,40家翻倍。九安医疗以160.30亿元一枝独秀,迈瑞医疗也逼近100亿元大关,以岭药业、乐普医疗、济川药业、华大智造、博腾股份等首次晋身20亿梯队,人福医药、片仔癀、凯莱英等均创新高。此外,有100家亏损,超6成亏损1亿元以上。
 
  迈瑞医疗在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的带动下,净利润逼近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0.17%。其中,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营业收入134.01亿元,同比增长20.15%;体外诊断业务营业收入102.56亿元,同比增长21.39%;医学影像业务营业收入64.64亿元,同比增长19.14%。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83.64亿元,净利润25.7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
 
  博腾股份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82.78%,主要得益于收入大幅增长、高毛利产品的贡献以及公司持续的工艺优化。博腾股份表示,2023年是公司新一轮三年战略周期的起点,公司将结合中长期和短期目标,从“突破重点业务机会、发展新业务、突破重点技术、营销变革、数智化转型、全球化布局”六大策略出发,在重点市场、重点客户、重点产品上实现突破,在业务核心能力、组织核心能力上持续投入与变革,不断提升客户价值和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博腾股份业绩大涨的同时,推出豪气10派11.06的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金额超过6亿元。
 
  15家毛利率超90%!“一哥”易主,北交所药企挺进TOP3
 
  2022年医药企业毛利率TOP10
 
  从毛利率来看,15家医药企业超90%,医药新股迈威生物拿下“一哥”宝座,北交所药企康乐卫士挺进前三,我武生物则是TOP10“常客”,中药企业仅有西藏药业1家。值得注意的是,15家企业中来自科创板的多达10家。
 
  我武生物2022年业绩双涨,营收8.96亿元,净利润3.49亿元,毛利率高达95.39%。公司主导产品粉尘螨滴剂是营收的主要来源,较大程度上决定公司的盈利水平,多年来,公司毛利率均超过90%。对于产品毛利率较高、业绩持续增长、主导产品较为集中等风险,我武生物在具体产品实施策略指出,公司一方面将继续巩固在现有过敏性疾病诊疗及延伸产品群中的优势,继续在该领域中发展相关及互补产品群,包括脱敏治疗产品及过敏诊断产品,不断完善“对因+对症、诊断+治疗”的过敏性疾病诊疗解决方案,确保公司在该领域的持续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适时介入新的重大医疗产品领域。目前已进入干细胞治疗药物、天然药物(抗耐药抗生素)、医学人工智能等市场潜力巨大、且可能建立明确技术优势的领域,力争在下一个十年内,在2-3个医药领域形成新的产品集群。
 
  西藏药业2022年营收25.55亿元,同比增长19.45%;净利润3.70亿元,同比增长76.99%,毛利率首次突破90%,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产品新活素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3.71%。从主要产品治疗领域来看,心脑血管的毛利率最高,达95.19%;而感冒的毛利率大幅提升,达88.24%,同比增加34.15%。西藏药业在经营计划中表示,2023年对公司现有产品销售力争完成总收入35亿元,总成本控制在25亿元以内,实现净利润稳定增长。
 
  2022年业绩双涨的A股医药企业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等
 
  如有疏漏,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