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缺钙还是缺维生素D?怎么补?补多少?答案揭晓咯!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药葫芦娃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缺钙缺维生素D傻傻分不清楚?宝宝枕秃,是不是缺钙宝宝的脚偶尔抽动,是不是缺钙宝宝总是睡不好,半夜惊醒,是不是缺钙育
 导读:缺钙缺维生素D傻傻分不清楚?

宝宝枕秃,是不是缺钙……

 

宝宝的脚偶尔抽动,是不是缺钙……

 

image.png

 

宝宝总是睡不好,半夜惊醒,是不是缺钙……

 

育儿过程中,很多宝爸宝妈总是担心宝宝缺钙,把补钙看得顶顶重要。

 

殊不知,补钙前要先知晓维生素D的重要性。

 

image.png

 

什么是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固醇类衍生物,具有抗佝偻病,提高机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生长和骨胳钙化等作用。

 

维生素D是人体钙、磷调节的重要元素,在骨骼发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维生素D从哪里来?

 

image.png

 

人体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表皮中的7-脱氢胆固醇。

 

7-脱氢胆固醇在表皮经阳光中的紫外线(波长290~315nm)照射后转变为维生素D3前体,经温促作用转换为维生素D3。

 

image.png

 

维生素D的另一来源是食物,包括植物性食物和动物性食物。含维生素D2或D3的食物种类很少,植物性食物(如受阳光照射后的蘑菇)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D2,而动物性食物(如野生多脂肪海鱼)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D3。

 

image.png

 

维生素D2和D3均为无活性形式,两者不能互相转化,统称为维生素D。维生素D需在肝脏和肾脏经两次羟化才能转变为1,25(OH)2D,成为具有生物活性的D激素。

 

宝宝缺乏维生素D有哪些危害?

 

image.png

 

维生素D缺乏易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失常,导致长骨干骺端和骨组织矿化不全,以致骨骼发生病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宝宝有低钙的表现,如易激惹、睡眠不安、夜惊、多汗、枕秃等症状,往往是缺乏维生素D导致的。

 

image.png

 

宝爸宝妈们所说的怕孩子“缺钙”,其实就是怕宝宝得“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其本质是缺少维生素D,而不是“缺钙”哦!

 

宝宝每日应补充多少维生素D?补多久合适?

 

由于婴儿长期处于室内,偶尔外出活动也经常包裹严实,皮肤不能大面积接受阳光的直接照射,所以体内合成维生素D不足,需要额外补充。

 

image.png

 

对于幼儿来讲,在10:00~15:00期间在户外晒太阳30分钟左右即可合成满足自身需求的维生素D。

 

若由于特殊原因不能每日进行户外活动,则不能保证自身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尤其是冬季,我国北方雾霾严重,一方面天气不佳,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不能穿透雾霾到达地面,另一方面雾霾天气应减少户外活动,这种情况下也容易导致宝宝维生素D缺乏。

 

image.png

 

研究发现,即便乳母每天补充2400IU的维生素D仍然不足以满足婴儿每日所需,所以直接给婴儿补充维生素D是正确的选择。

 

2018年7月,母乳喂养医学会(ABM)发布了母乳喂养期间维生素D的补充方案建议。建议认为新生足月儿和早产儿均应该接受维生素D补充一年,剂量为400~800IU/天;0~3岁婴儿每天补充上限为2000IU。

 

维生素D和维生素D类似物有很多,该如何选择呢?

 

image.png

 

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统称为维生素D。维生素D2为植物来源,维生素D3为动物来源,口服具有同等效力。市面上还有销售“活性维生素D”如骨化醇和或阿法骨化醇等。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婴幼儿来讲无需选择活性维生素D,普通维生素D即可满足每日所需。

 

药娃温馨提示:

 

近些年,海淘风刮得有点大,关于海淘维生素D的选择,药娃有话说:

 

1.认准“进口准字号”;

 

2.避免给婴幼儿服用成人剂型;

 

3.注意国外维生素D产品的单位换算:1微克=40IU;

 

4.避免选择每粒含量小于300IU的复方维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