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国产“超级”胰岛素来了 两大龙头交锋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9日讯 9月以来,胰岛素市场迎来了两个重磅新品的动态:通化东宝的2.1类新药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申报临床,诺和诺德在中

9月29日讯 9月以来,胰岛素市场迎来了两个重磅新品的动态:通化东宝的2.1类新药“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申报临床,诺和诺德在中国提交了Icodec胰岛素注射液的临床申请……近几年,随着发病群体数量的增加,糖尿病用药的市场规模逐年攀升,在国家集采光环的加持下,口服降糖药越来越受关注,新获批的仿制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虽然近年来被跨国药企牢牢占据市场领军地位,但国内药企在新品研发上依然不遗余力,2020年这7个国产新品有望加入战局。
 
  跨国药企盘踞榜首,三大国产品牌闪耀TOP
 
  图1:糖尿病用药各小类的份额变化情况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在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非胰岛素类降血糖药依然是糖尿病用药的主力,但胰岛素及类似药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上涨。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患者到医院就诊的频率下滑,但该小类的市场份额依然乐观,占比上涨至38%左右。
 
  糖尿病属于“药不能停”的常见疾病,患者减少了去医院的频率转而到药店购买,从而刺激了胰岛素类产品在零售终端的销售。米内网26个省会及直辖市约5000家门店收集的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甘精胰岛素、地特胰岛素销售额增长率超过5%,而门冬胰岛素、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同样也有正增长。
 
  表1:胰岛素及类似药TOP5企业的份额变化情况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一直以来,跨国药企牢牢把控着胰岛素及类似药的市场领军地位,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合计市场份额超过八成,但近年来国内龙头甘李药业、通化东宝药业持续发力,合计市场份额逐渐上升至11.44%
 
  表2:TOP10品牌市场份额变化情况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从TOP10品牌来看,国产品牌占了三个席位:甘李药业的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直接冲击的是赛诺菲重磅产品甘精胰岛素注射液,从该品种竞争企业的份额来看,赛诺菲从2018年的76.99%下滑至2020上半年的74.48%,而甘李药业则从2018年22.65%上涨至2020上半年的24.30%。
 
  通化东宝药业直接冲击的是诺和诺德的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从该品种竞争企业的份额来看,诺和诺德从2018年的69.40%下滑至2020上半年的64.77%,而通化东宝药业则从2018年20.16%上涨至2020上半年的23.95%。
 
  精蛋白锌胰岛素注射液目前没有进口批文,国内获批的企业包括了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以及酒泉大得利制药,其中万邦在该品种处于市场领军地位。
 
  全球首个双胰岛素制剂、口服胰岛素制剂重磅来袭
 
  表3:2018年至今获批的进口胰岛素产品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诺和诺德的全球首个可溶性双胰岛素制剂“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液”于2019年5月获批进口,该产品有效兼顾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控制,且确证性低血糖和夜间确证性低血糖发生率低。由于上市时间较短,目前暂未形成销售规模,2020上半年在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额为14万元。
 
  2020年,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1.5ml:450单位/预填充式注射笔)新规格获批进口,目前该产品在国内拥有的进口批文数量达10个。
 
  早在2019年获批临床的、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口服胰岛素制剂的重组人胰岛素肠溶胶囊近日迎来新进展:国内Ⅲ期临床试验即将开始。据悉,本次临床试验的主要目的是在口服降糖药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受试者中进行,评估口服胰岛素胶囊的治疗的有效性,计划入组试验人数470人。该产品由以色列Oramed公司开发,在2015年11月合肥天麦生物与Oramed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以及产品在中国(含香港、澳门)独家开发权;2019年3月,合肥天麦生物宣布,全球首条口服胰岛素生产线竣工。
 
  图2:重组人胰岛素肠溶胶囊临床试验情况
  来源: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
 
  诺和诺德今年9月在中国提交了Icodec胰岛素注射液的临床申请,目前该产品在审评审批中。据悉,该产品是一种长效基础胰岛素类似物,半衰期为196小时,在注射进人体后,Icodec胰岛素会与白蛋白紧密但可逆的结合在一起,这一结果可在一周时间内连续、缓慢且稳定地降低血糖。每周注射一次的Icodec胰岛素用量与每日注射一次的甘精胰岛素(100单位)相当。
 
  国产胰岛素奋起直追:1类新药、2类新药……还有7大新品即将面世
 
  表4:2018年至今获批生产的国产胰岛素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国产胰岛素方面,2018年至今获批的新品有5个,除了通化东宝药业、甘李药业这两个国内龙头外,一直专注于抗病毒药物领域的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也获批了首个胰岛素产品,入局后将进一步蚕食诺和诺德、礼来等跨国巨头的市场份额。
 
  表5:2018年至今获批临床的国产胰岛素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2018年至今有20个胰岛素新品获批临床(按产品名+企业统计),其中业界“黑马”合肥天麦生物的1类新药重组赖精胰岛素注射液备受业界关注,近年来,天麦生物在胰岛素领域的研发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至今已有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70)、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获批生产。
 
  9月15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2.1类新药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申报临床已获得受理,目前在审评审批中。通化东宝在2018年与法国Adocia公司签订合作和许可协议,利用该公司Bio Chaperone的专利平台技术,获得许可产品BC Lispro(即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在指定国家和地区的独家临床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权利。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属于新一代速效胰岛素类似物产品,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诺和诺的速效门冬胰岛素和礼来的速效赖脯胰岛素,它们的显著特点是更快更好的药物吸收、从而使胰岛素更迅速起效,与餐后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更为接近,目前国内尚无类似产品获批上市。甘李药业上市前,通化东宝曾是“胰岛素第一股”,在这个重磅新药的加持下,能否重回昔日辉煌?
 
  此外,诺和诺德的德谷胰岛素、地特胰岛素以及礼来的精蛋白锌重组人胰岛素有望迎来国产品牌的冲击,目前,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连云港润众制药的德谷胰岛素注射液I期临床正在进行中。
 
  表6:2018年至今在审的国产胰岛素上市申请
 
  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是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胰岛素及其类似药TOP3品种,2020年上半年合计市场份额超过74%。
 
  图3:2020H1甘精胰岛素企业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市场上除了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外,国内药企中甘李药业的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市场份额也较大,通化东宝药业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于2019年年底获批加入战局。
 
  诺和诺德独占门冬胰岛素市场的局面在今年5月被甘李药业打破,目前珠海联邦制药、浙江海正药业、通化东宝药业等企业均有相关产品的上市申请在审评审批中,随着国产品牌的加入,替代原研之路将越走越顺利。
 
  图4:2020H1赖脯胰岛素企业竞争格局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赖脯胰岛素目前国内仅有礼来和甘李药业获得批文,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于2020年6月提交上市申请。
 
  结语
 
  今年7月有消息指,胰岛素在未来也将列入国家集采,两家国内龙头股价瞬间大跌。但业内人士则认为,胰岛素进入集采对跨国药企影响更大,面对目前跨国药企称霸市场的情况来看,国内龙头借助集采之力全力出击抢夺市场未尝不可,但集采带来的降价潮也将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