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牛奶和豆浆,哪个更有营养?真相是…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京医通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牛奶与豆浆的争议持续多年,到底谁更优秀。早餐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牛奶或豆浆。有人喜欢喝牛奶、有人钟情豆浆~二者似乎
 导读:牛奶与豆浆的争议持续多年,到底谁更优秀。

早餐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牛奶或豆浆。

 

有人喜欢喝牛奶、有人钟情豆浆~

 

二者似乎是差不多的早餐饮品,到底哪个更有营养呢?又该注意哪些问题?今天就来说一说~

 

image.png

 

中国人普遍钙比较缺乏,补钙可能是大家对于牛奶、豆浆等饮品的第一反应。

 

下面让我们看看二者的含钙量:

 

image.png

 

没错,你没有看错!差别就是这么大!牛奶含钙量是豆浆的21倍且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本轮:牛奶完胜!

 

专家提示:其实豆类中钙含量并不少,但加水磨成豆浆后,含量就被稀释得很低了。而含钙稍多的豆渣很多时候也因为口感不好,被我们倒掉了。

 

image.png

 

蛋白质对我们的健康极为重要,我们身体的各种功能,都依赖于蛋白质。

 

我们看看牛奶和豆浆在蛋白质含量的比较:

 

image.png

 

二者蛋白质含量差别不大,都属于优质蛋白。

 

本轮:双方平局!

 

专家提示:牛奶中的蛋白属于动物蛋白,而豆浆中的蛋白是植物蛋白。相对来说,动物蛋白更易消化吸收。

 

image.png

 

膳食纤维近几年来越来越得到重视,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保护肠道,缓解便秘。甚至被公认为“第七大营养素”。

 

让我们看牛奶和豆浆在膳食纤维含量上的差别:

 

image.png

 

豆浆是豆类制作而成,膳食纤维较多,而牛奶几乎不含膳食纤维。

 

本轮:豆浆获胜!

 

专家提示:豆浆中大部分的膳食纤维其实都存在于豆渣中。所以想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直接吃豆类更好。

 

image.png

 

脂肪和胆固醇是人体必需但又不能太多的营养物质。尤其是对于高血脂人群,应选择脂肪、胆固醇相对低的饮品。

 

牛奶和豆浆在脂肪与胆固醇含量上的差异是:

 

image.png

 

所以,对于高血脂的人群,豆浆看起来更加健康,而对于健康人来说,牛奶和豆浆的这点脂肪差异,意义其实不大。

 

本轮:勉强平局!

 

专家提示:我们也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从而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image.png

 

维生素有很多种类,功用各有不同。

 

image.png

 

在维生素上,双方各有千秋。但含有维生素A和D的食物相对少,而含有维生素E、K的食物不仅有豆浆,还有植物油、坚果及各种蔬菜等,相对更容易补充。

 

本轮:牛奶小胜!

 

专家提示:豆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是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功效。但雌激素水平过高的女性,最好不要过多摄入豆制品。

 

总结

 

❶营养摄入要均衡,牛奶豆浆可以交替着喝。

 

❷豆渣营养丰富,如果可以接受,建议喝豆浆最好不滤豆渣,一起喝掉,或者用豆渣制作其他食物。

 

❸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可以尝试少量多次饮用牛奶,或选择零乳糖牛奶或酸奶都可以避免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