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左手一粒药,右手一杯酒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不合理用药与过量饮酒均是极度伤肝之事。酒精性肝病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同时因酒精性肝病进展成
 导读:不合理用药与过量饮酒均是极度伤肝之事。

酒精性肝病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同时因酒精性肝病进展成为的肝硬化的占比也逐年上升。

 

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但适量喝酒有益健康,酗酒危害健康,那每天能喝多少酒呢?以酒精量计算,男性每日饮酒不宜超过40g,女性不宜超过20g,酒精(g)=饮酒量(ml)X酒精含量(%)X0.8,以标识为10%的啤酒为例,40g酒精相当于10%的啤酒500ml;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每天饮酒量达到或超过限量时,将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危害。

 

长期超量饮酒易诱发酒精性肝病的发生,主要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发展成肝纤维化甚至肝衰竭;大量饮酒(指单日饮用酒精超过80g)即易引起酒精性肝病。

 

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很多种具有肝脏保护作用的药物问世,并且其中多数都是非处方药,药店就可以购买。有了盾牌,是否就可以抵挡利箭的攻击;是不是喝酒前来一粒保肝药,然后就能开怀畅饮呢,其实不然。

 

首先,看看酒精如何对肝细胞产生破坏,目前认为,还原型辅酶I/辅酶I比例增高及乙醇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醛所致的代谢紊乱是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原因。乙醛的积蓄对肝脏具有不良影响,它的毒性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乙醛可与肝细胞内蛋白质分子共价结合,引起肝脏代谢障碍;

 

②肝细胞内谷胱甘肽含量下降,肝细胞变性坏死;

 

③自由基产生过多、清除降低,细胞膜脂质过氧化损伤;

 

④影响线粒体功能,抑制氧化磷酸化及脂肪酸氧化,甘油三酯在肝内大量堆积;

 

⑤肝星状细胞活化,胶原合成增加。

 

然后,再了解下保肝药,目前常用的保肝药可分为5类,按他们的作用分为:

 

①抗炎类;

 

②促肝细胞再生类;

 

③解毒类;

 

④抗氧化类;

 

⑤利胆类。

 

药物即是通过这5个方向的作用对肝脏进行保护或修复,基本对应了乙醛对肝脏的毒性特点。

 

对于已经产生酒精性肝病的患者,戒酒是治疗的重要措施,戒酒可改善预后及肝组织学损伤、降低门静脉压力、延缓纤维化进程、提高所有阶段酒精性肝病患者的生存率。

 

还未发生酒精性肝病的人,吃保肝药虽然可以在一个方面(比如保护肝细胞膜,降酶等)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但并不能完全抵消乙醛对肝脏的破坏,同时保肝药本身也需要肝脏代谢,特别是多种保肝药一起使用,不能达到想要的保护肝脏的作用反而增加了药物性肝损发生的可能。因此不能认为吃了保肝药就可以随意的喝酒。

 

肝脏作为人体的解毒器官,辛勤工作默默无闻的沉默器官,它需要我们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