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药品招采新玩法,浙江省启动“小单元”竞价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1月10日讯 11月5日,浙江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在线交易药品小单元竞价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

11月10日讯 11月5日,浙江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在线交易药品小单元竞价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可以说,这是继药品双信封采购、分类采购、带量采购之后的又一药品招采新玩法,主要锁定在供货企业较多或者价格差异较大的产品范围,但文件未对价格差异较大作出定义。
 
  此前(今年6月29日),浙江省医保局曾印发《浙江省提升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功能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全覆盖改革方案》,对优化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发展的多个角度进行了规定,包括完善平台准入机制、产品退出机制、公立医院自行采购制度、平台服务交易主体功能、医保药品支付标准体系等。并明确5类药品可进入平台挂网。
 
  对于五类准入的药品的挂网价格,方案中均指向“最低价”“取低值”----已有同通用名产品的品种,规定不高于同剂型产品最低价的 70%和原研药品的 49%的低值,且不高于其全国最低价,这样的规定全国少见,按这一规则有新产品挂网后再挂网的产品价格也将更低。
 
  而2天前(11月4日),浙江也发布了带量采购方案,从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中遴选出8个用药量大、金额比较高、竞争充分、临床使用成熟的品种进行集采。
 
  从浙江省的这一系列动作来看,该省的药品市场准入可谓是层层递进,层层杀价。不过,无论是挂网,还是带量采购,亦或是小单元竞价,都依然逃不开低价的原则,而对于药企来说,想以低价保住市场份额,也未必是件容易的事,然而方案中几乎都没有提到量上的保证。
 
  更多有关中国医药采购政策的相关研究分析,欢迎您来参加我们于11月16日在广州举办的:走向医药市场准入的专业化之路暨《中国药品采购政策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
 
  竞价范围:省药械采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线交易产品中,同品规、同剂型、同给药途径或同适应症下供货企业较多或者价格差异较大的产品(以下简称小单元竞价产品)。其中带量采购涉及通用名的药品、普通大输液、谈判药品、低价药品、供应紧张药品暂不列入。
 
  竞价分组:两个层次小单元竞价产品按原研药或参比制剂、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品、其他药品进行分组,具体分组根据竞价品种、规格、供货企业数量等确定。方式方法:周期内竞价+开放式竞价根据平台在线交易情况确定竞价品种,视情采取周期内竞价或开放式竞价的方式进行,周期内竞价一般每年开展一次,开放式竞价根据需要适时开展。
 
   (一)周期内竞价。对平台上供货企业较多的小单元竞价产品,先计算周期内每个产品的加权平均价格,然后参照药品差比价规则,换算出同一分组下每个产品的竞价价格(不符合差比价规则的,根据平均日治疗费用等计算),从高到低排序,企业数量为4-6家的,价格最高企业的产品退出;企业数量为7-9家的,价格高的前2家企业的产品退出;企业数量为10家及以上的,价格高的前3家企业的产品退出。
 
   (二)开放式竞价。对平台上供货企业较少、价格差异较大的小单元竞价产品,邀请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开放式竞价,按每个产品竞价价格(计算方法同上)从低到高依次入围。入围名额原则上根据同一分组下现有在线交易产品数量确定。同分组内价格差异过大的入围产品,通过组织专家甄别、评估或谈判,决定是否挂网或暂停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