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五酯胶囊能与他克莫司同时服用吗?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药物能否合用,并不是看看说明书就可以知道的?五酯胶囊是由中药南五味子经醇提法制备获得的脂溶性活性部位制成的一种中成
 导读:药物能否合用,并不是看看说明书就可以知道的?

五酯胶囊是由中药南五味子经醇提法制备获得的脂溶性活性部位制成的一种中成药,主要成分为五味子酯甲、五味子甲素、五味子醇甲、五味子醇乙、五味子酚等,能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改善肝细胞代谢,辅助治疗各种类型肝损伤。

 

他克莫司(tacrolimus),又名FK506,是一种大环内酯类强效免疫抑制剂,应用于肝、肾移植的抗排斥反应及肾病综合征等疾病的治疗。目前,临床使用的口服制剂主要有胶囊、缓释胶囊,由于其具有药效强、使用剂量低等优点,已逐渐成为器官移植术后的首选药物之一。但他克莫司价格昂贵,且生物利用度有显著的个体差异,治疗窗窄,临床应用时需定期监测血药谷浓度以维持所需的治疗窗。

 

那么,五酯胶囊能与他克莫司同时服用吗?

 

image.png

 

“不可以”

回答一

 

他克莫司主要通过肠粘膜上皮细胞P-糖蛋白转运,在肝内由肝脏细胞色素P450(cytochromeP450,CYP)3A亚家族代谢、分解,代谢产物通过胆汁和粪便排出。

 

研究发现,五酯胶囊中的五味子酯甲等成分可抑制肠粘膜细胞P-糖蛋白活性,增加他克莫司在肠道的吸收,还可抑制肝脏CYP3A代谢酶,减慢他克莫司的代谢,致使患者体内他克莫司的血药浓度升高,存在用药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在临床实际应用中,部分患者即便加用了五酯胶囊,其体内他克莫司血药浓度的提升也并不明显。

 

image.png

 

“可以”

回答二

 

器官移植术后患者服用药物种类多,药物性肝、肾损害发生率相对较高。在他克莫司剂量超过或接近安全剂量上限但血药浓度值仍偏低的情况下,加用保肝药物五酯胶囊,通过调整五酯胶囊剂量使他克莫司达到适宜的血药浓度,防止器官移植后的排斥反应,不仅降低他克莫司对肝、肾功能的损害,还能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节约医疗成本。

 

那么对于治疗窗窄且个体生物利用度差异大的他克莫司,如何用药才能有效、安全呢?研究发现,患者个体之间遗传因素如CYP3A代谢酶、P-糖蛋白等基因的差异,可引起他克莫司用药剂量及血药浓度40%~60%的变化。

 

因此,医生、药师应根据患者年龄、体重、身体状态,综合评价五酯胶囊与他克莫司联合应用时的利益和风险,或进一步在用药前对患者基因型(如CYP3A5基因等)进行检测,对不同表型患者给予不同药物和选择合适剂量,寻找最优用药方案。

 

若用药方案中没有加用五酯胶囊,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与含五味子的中成药或中药汤剂的服用,若确需服用,应注意间隔服药时间,避免同时服用;若用药方案中加用五酯胶囊,应加强联合用药时患者体内他克莫司血药谷浓度的定期监测。同时,也应避免同时服用含五味子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