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5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开始(附名单)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1月9日讯   地区带量采购接踵而至  8地区结盟,开始砍价  今日(11月6日),河南省新乡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发

11月9日讯 
 
  地区带量采购接踵而至
 
  8地区结盟,开始砍价
 
  今日(11月6日),河南省新乡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做好新乡市等八市(县)开展医用耗材联盟集中采购相关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
 
  正式宣布开展新乡市、焦作市、安阳市、三门峡市、濮阳市、鹤壁市、长垣市、滑县等八市(县)医用耗材联盟集中采购工作。
 
  上述通知显示,新乡八市(县)联盟拟采购品种高达25个,包括血液透析器、可吸收缝线、高压注射器针筒、高压造影注射器等医用耗材。
 
  这是河南省内出现的第二个市级带量采购联盟。
 
  近日,焦作药械服务保障平台发布《关于公布豫北区域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备选)结果的通知》,公布普通输液器、精密输液器、一体式吸氧管、预充式导管冲洗器以及止痛泵5类耗材拟中选结果。
 
  其中如普通输液器拟中选械企包括圣光医用制品、四川普瑞斯、江西洪达;精密输液器拟中选械企包括四川普瑞斯、江西三鑫、圣光医用制品。
 
  据了解,9月28日,焦作药械服务保障平台曾发布《豫北区域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项目采购公告》显示,焦作市、新乡市、安阳市、滑县实施联盟集中带量采购,鹤壁市和长垣市参加本次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在此之前,10月28日,根据大河网消息,河南省完成首次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人工晶体、留置针两类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为66.5%,最高降幅达94.34%,多个产品中选价创全国新低。
 
  通过集中带量采购,人工晶体8个分组平均降幅为56.3%,最高降幅达85.69%;留置针8个分组平均降幅为76.6%,最高降幅达94.34%。预计每年两类医用耗材采购金额由6亿元降至1.8亿元。
 
  这类耗材,被16地区带量采购
 
  据梳理,位居上述8地区拟采购目录首位的血液透析器,目前有多地进行带量采购。
 
  11月3日,德州市医保局发布告显示,决定开展淄博-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滨州-德州七市采购联盟部分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现场议价活动,对骨科创伤和血液透析两大类产品进行带量采购。
 
  今年6月,重庆市南岸区医保局发布《关于公示重庆市南岸区一般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的通知》,公布血液透析类耗材第一中选企业价格。
 
  如苏州君康低通空心纤维透析器价格35元、费森尤斯低通空心纤维透析器价格73.2元、国产苏州君康高通空心纤维透析器价格47元、进口尼普洛高通空心纤维透析器价格110元。
 
  加上本次河南8市(县),血液透析器共被16地区带量采购
 
  据了解,透析主要设备包括血液透析机,耗材包括透析器、透析液和透析管路等。
 
  费森尤斯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全世界约有430万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接受治疗。在这些病人中,大约350万人接受透析治疗,大约81.5万人患有移植肾,约89%分别用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治疗。
 
  前瞻经济学人数据显示,从全球来说,目前血液净化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占比高达70%以上。
 
  我国血液净化市场起步较晚,目前市场规模还较小,但随着肾病患者人数不断增长以及透析费用医保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我国血液净化市场增长较快。
 
  从2019年行业市场结构来看,透析器占据了市场规模的58.39%;管路/穿刺针、透析粉液分别占17.90%和13.43;透析机占9.70%;透析导管占0.58%。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分析,费森尤斯(德国)、Gambro(瑞士,已被百特收购)和百特(美国)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接近70%,其中血液透析市场以费森尤斯为龙头,而在腹透市场,百特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
 
  同时,国内企业如山东威高(透析器、透析粉/液、透析机)以及广州贝恩(透析管路、透析器)等也已开启产品系列化布局的进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