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君实PD-1今年销售超8亿 恒瑞PD-1被曝降至3万一年?

发布日期:2020-11-13   来源:医谷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日,君实生物披露本年度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取得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91.78%,其中,对于其核心产品
 近日,君实生物披露本年度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取得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91.78%,其中,对于其核心产品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取得业绩并未单独列出,但鉴于其是君实生物目前唯一实现商业化的产品,再综合其半年报数据,特瑞普利单抗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约为4.36亿,2020年三个季度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8亿元,已超过其2019年全年7.78亿的销售收入。

首个上市的国产PD-1并未占据优势

但特瑞普利单抗的快速增长并未带来君实生物的扭亏为盈,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6亿元。其中,研发投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97.19%。对于亏损,君实生物表示,随着公司各项业务持续扩张和推进,短期内单产品的销售收入尚不能覆盖研发投入等费用支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仍将亏损。

有分析指出,事实上,在国内已获批上市的PD-1产品中,当初顶着首个国产PD-1上市的特瑞普利单抗在适应症数量和定价上都未占据太多优势。

适应症方面,特瑞普利单抗目前只获批了用于治疗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后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而该适应症在中国的发病人群较少,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2019年中国黑色素瘤新发病人数为7563人,发病率较低,2019年新发黑色素瘤病人中,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仅2400人,对应的市场规模较小。用于治疗鼻咽癌和尿路上皮癌的新适应症已递交上市申请,预计到2021年上半年相继获批。

价格方面,特瑞普利PAP后的年治疗费用约为100,800元,与其他国产PD-1单抗产品相比差距并不明显。

双重方面的不占优势,让特瑞普利单抗在市场方面已然落后于其他国内已上市的PD-1产品。

卡瑞利珠单抗被曝占据了40%的市场

日前,信达生物公布了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达伯舒)的第三季度业绩,其第三季度取得销售收入超6亿元,前三个季度累计卖了超15亿,按此逐季增长趋势,其本年度收入预计会超过20亿元,相比较去年10.159亿元的年销售额,整整翻了一番。

再观望其他两款国产PD-1,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商品名百泽安)自2020年3月在中国商业发布以来的产品收入为499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亿元),并获批了两个适应症,而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商品名艾瑞卡)的销售业绩虽从未公开披露在公司财报中,但有业内人士称其实“闷声发大财”,据IQVIA数据,今年上半年,卡瑞丽珠单抗销售额超过20亿元,占据了近40%的市场份额,有声音传出,该业绩已经成功超越Keytruda,成为国内PD-1之王。如何看待卡瑞利珠单抗的这种“后来居上”只势,有业内人士指出,可以从多方面来分析。

在适应症方面,卡瑞利珠单抗是目前除Keytruda之外,获批适应症最多的产品,达到4个,涵盖淋巴瘤、肝细胞癌、非小细胞肺癌、食管鳞癌,并不乏大癌种,另据国家药审中心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其针对不同鼻咽癌适应症的两个申请已分别被纳入优先审评和拟优先审评。

同时,据中国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数据,恒瑞医药还登记了15项卡瑞利珠单抗的临床试验信息。除了上面提到的适应症外,卡瑞利珠单抗在临床试验中还正在被开发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胃癌、晚期泌尿系统肿瘤、妇科肿瘤、其中针对三阴性乳腺癌、胃癌、PD-L1表达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的3期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之中。

价格方面,援引E药经理人报道,10月25日,恒瑞医药宣布将卡瑞利珠单抗价格降到3万元/年。不过,对于这种谈判前夕的“跳楼式”降价,国内知名肿瘤专家、亚洲肿瘤联盟主席李进日前在某大会上表示了担忧:“做一个PD-1,投资大概10-20亿,如果一年只有3万块钱的价格,怎么维持?怎么盈利?如果用刀片一样薄的利润,怎么来推动创新制药?”

暂不遑论这种“地板价”会对PD-1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对卡瑞利珠单抗后期的市场放量带来多大影响,但不可忽视的是,卡瑞利珠单抗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恒瑞医药成熟的市场销售体系功不可没。

据了解,目前,恒瑞医药肿瘤线销售人员超过6000名,其中PD-1专职销售人员便接近2000人,是其他家销售团队规模的一倍甚至更多,庞大的销售队伍为产品的快速、大规模铺开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撑。

产能方面,恒瑞医药PD-1主要生产基地是苏州盛迪亚,盛迪亚2018年底公布的环评报告中透露,技改项目拟新增抗体原液产能19440L,恒瑞医药现有4条2000L的产能可供卡瑞利珠单抗生产,产能约120万瓶。

在占尽优势后,卡瑞利珠单抗或将还会迎来一次机会,即进入医保,根据名单,其与其他6款国产PD-1/PD-L1已通过医保目录调整的形式审查,并很大概率均入选专家评审结果。昨日,国家医保局已发布经专家评审结果的名单(但仅限于参与企业可查询结果),下一步,最为核心的谈判和议价阶段即将到来,谁将谈到“最低价”,谁将笑到最后,此次的医保谈判也因为PD-1/PD-L1的加入,有了更多看点,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