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吃这些药反而会心绞痛?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有些药物(包括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有些药物(包括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由于其自身的药理和不良作用及应用不当(剂量过大),会引起心绞痛。
 
  1、硝酸甘油:硝酸甘油用量过大时,可使血压及冠状动脉灌注压过度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而增加心肌耗氧量,故可加剧心绞痛。长期或大量使用后,如果突然停用,可致心绞痛反跳性加剧。
 
  2、硝苯地平:本药在治疗心绞痛的过程中或长期应用而突然停药时,均可诱发或加重心绞痛。
 
  3、阿司匹林: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可改善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而大剂量使用(每日服用4克)能诱发和加重变异性心绞痛。其机制是阿司匹林可使环氧化酶灭活而抑制前列腺素l2的合成(前列腺素12有抗冠状动脉收缩作用),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故对有冠状动脉痉挛危险的患者,使用阿司匹林应以小剂量为宜(每日不超过0.6克)。尤其对变异性心绞痛患者更应慎用。
 
  4、普萘洛尔:长期使用突然停药时,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而致心绞痛加剧或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停药时,应逐渐减量。
 
  5、肼屈嗪:肼屈嗪可使心搏出量和心率均增加,因而可致心肌耗氧量增加,故可诱发或加重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死。如果与普萘洛尔合用可减少上述不良反应
 
  6、多巴胺:多巴胺可兴奋冠状动脉的a受体,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和心肌耗氧量增加,应用剂量过大可诱发和加重心绞痛。
 
  7、双嘧达莫:为冠状动脉扩张药,但仅能扩张非缺血区冠状动脉的小阻力血管,对缺血区血管不仅不能扩张,反而使缺血区的血液流向非缺血区,即所谓“冠状动脉窃血”现象,使缺血区血供更加减少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
 
  8、洋地黄类:可增加心肌收缩力,还可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致冠状动脉收缩而诱发心绞痛。
 
  9、吲哚美辛:长期或大剂量应用,可降低冠状动脉血流量而引起心绞痛。
 
  10、麦角新碱: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而致心绞痛。
 
  11、胰岛素:应用过量可引起低血糖而致心肌损害,诱发心绞痛。
 
  12、肾上腺素:可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心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