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话“网红”—荆银合剂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上海药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荆银合剂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的网红药?随着电视剧《在一起》的热播,思绪再次被拉回了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
 导读:荆银合剂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的“网红药”?

随着电视剧《在一起》的热播,思绪再次被拉回了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了整个中华大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非常强,致病力也非常强,目前已成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image.png

 

在临床治疗上还没有可以抵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但是我们国家的一些中成药确实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余艳红在国务院发布会上表示,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

 

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方案》(试行第八版)中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款被曙光院内同仁和患者亲切称为“曙光牌神仙水”的医院制剂—荆银合剂。该药不仅在抗击新冠支援武汉时,为我院医疗队起到保障作用,也在我院发热门诊使用中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01、药物组成与功效

 

荆银合剂主要由君药荆芥、金银花,配以蒲公英等药味组成。荆芥性微温,味辛微苦,药力平和,入肺、肝经;具有散风解表,透疹止痒,止血之功。金银花性味甘寒,疏通芬香,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蒲公英性寒,味甘微苦,其特点苦寒清泻,甘寒清解,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湿通淋之效。

 

02、适用人群

 

温病初起,邪在卫分,风热上雍于咽喉,肺气失宣,感于温邪,故有发热、咽痛、咳嗽之症,而荆银合剂组方具有疏风透表,清热解毒,宣肺利咽之效,宜治外感风热,尤以热病初期更佳。可用于肺经风热证以发热,恶风、咽痛、咳嗽、鼻塞、流涕为主症的病毒性感冒患者。

 

03、注意事项

 

1、在服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以免壅塞气机,滋补恋邪。

 

2、对于风寒感冒患者不适用。

 

3、本品含蔗糖,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用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新冠肺炎在中医理论上属于“瘟病”范畴,应根据中医理论,结合患者的个人生理、病理情况辨证论治,因此建议大家服用荆银合剂前应咨询医生并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用药,切忌自行盲目的选择来防治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