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执行,零售市场将迎变局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1月11日讯 零售药店,也要开始执行第三批国采了  零售药店,也即将执行第三批国采  11月10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

11月11日讯 零售药店,也要开始执行第三批国采了
 
  零售药店,也即将执行第三批国采
 
  11月10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开展广州地区部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报名工作的通知》。
 
  通知显示,根据《关于做好我省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广州药品集团采购平台现开展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报名工作。报名时间为11月10日至11月16日17:00。
 
  关于药店参与第三批国家集采,是业界关注的又一个焦点。
 
  在第三批国家集采实施范围方面,各省市医保局均明确: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参加。可见,国家集采再也不只关于公立医院,还关系到民营医院和零售药店。医药企业不能只把目光聚焦在公立医院,也要开始考虑民营医院和零售药店
 
  在第一批4+7的时候,零售药店还属于被边缘化的领域,很多患者理解不了医院和药店的药价差距为啥一个天一个地。不过,自从4+7扩围和第二批国家集采开始,国家集采对医药全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也逐渐蔓延到零售药店。
 
  据了解,在第三批国家集采广东省是药店与医院同步报量的。在第三批国采报量中,广东省的总报量金额高达26亿,是全国报量最多的省份。而本次广东全省共有28000家药店门店参与了此次报量,报量金额超过10亿元,占总报量近4成。
 
  其中,报量金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非那雄胺片、盐酸达泊西汀片,这三个品种药店的报量都明显高于医院。可见,待第三批国家集采正式执行,零售药店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变化。
 
  关于执行第三批国家集采,广州一兴堂大药房负责人林凌告诉赛柏蓝,对于零售药店来说,医保统筹和获得医院处方最大的难题。尽管参与报量的药店可以和医院一样在平台以集采价格采购药品,但是医院是零加成的,药店要做到零加成是非常难的。况且,医院能够直接用医保报销,这个在绝大部分药店都还不能实现,这也让患者很大可能优先选择医院渠道。
 
  零售市场将迎新变化
 
  其实,早在10月30日,广东省医保局就发布了《关于做好我省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第三批国家集采的采购主体为:全省公立医疗机构、驻粤军队医疗机构以及自愿参加报量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并要求各采购主体首年约定采购量以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公布的广东省采购量,结合第三批集采实际中选企业数量和各采购主体自主申报的预采购量按比例进行分配。首年采购周期从2020年11月30日起执行。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广东省医保局下发通知,所有民营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可自愿参加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药店与非公医疗机构登录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进行集中报量。广东三医药械电子交易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三医”)作为采购联合体,就曾组织宣传并帮助零售药店与非公医疗机构共同研究报量政策。
 
  从广东省医保局的通知和举措看来,零售药店在这次采购中是占有重要的位置,毕竟最终药店的报量都占了4成,在整个集采中举足轻重。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预见,接下来中选药企在零售市场保障供货,也是十分关键的。
 
  今年上半年,随着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在全国各地落地,糖尿病常用药拜唐苹从原来的 50 多元降到 5.42 元。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好事,但实际上该药在纳入集中采购以后,市面上很多药店出现买不到的情况。
 
  广东三医相关负责人告诉赛柏蓝,此前拜唐苹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是由于药店并没有参与国家集采报量。等于当时药店只能占用了医院报量的货,所以会出现药店供货不足的情况。但是第三批国家集采,像广东省就是医院和药店同步报量的,厂家方面已经预留了药店的采购量,理论上来讲是不会出现类似供应不上的情况。
 
  随着第三批国家集采执行,参与报量的药店也加入到消化各自任务量的队列中来。业内人士认为,零售药店参与集中采购,首先面临的是药品加不加价的问题,其次,还要进一步思考未来的盈利模式。无论药店加价与否,毫无疑问,参与集采的药店能获得更多具有价格优势的品种引流。
 
  可以这么说,随着越来越多零售药店的加入集采,那些不积极参与的药店将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