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葎草:利小便,止水利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开栏的话  本草理论是基于古人农耕生活而产生的,许多古人不言自明的东西,今人已不熟悉,阻碍着今人对本草理论的理解。本版开
 开栏的话
 
  本草理论是基于古人农耕生活而产生的,许多古人不言自明的东西,今人已不熟悉,阻碍着今人对本草理论的理解。本版开设“百草园”栏目,通过对具体中药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其中隐藏的知识,领会其中所蕴含的中医思维方法。
 
  葎 
 
  葎草为桑科一年蔓生草本植物,药用其茎叶。二月生苗,茎有细刺,叶对节生,一叶五尖,似蓖麻而小薄有细齿,八九月开细黄白花成簇,结子如大麻子。此草茎有细刺,善勒人皮肤,导致红肿渗血刺痛瘙痒,得名勒草、葛勒蔓、割人藤。此草古人水煮以染褐,其易生速衍,是易得的廉价染料,即使鲜汁沾到浅色衣服上,其褐色日晒难褪,久洗不掉。此草多水液,堪称水藤,剪断茎则有水淋沥,根部有大量清水溢出,断藤亦出水量多,夏天的一株葎草可获数百毫升清水,正可涂抹蚊虫叮咬红肿之处。
 
  《新修本草》言:“味甘、苦,寒,无毒。主五淋,利小便,止水利。除疟、虚热渴。煮汁及生汁服之。生故墟道旁。”又治五淋,利小便,润三焦。又治风癞疮,敷蛇蝎伤。
 
  其功效取象于刺,刺能通利,故治尿血淋漓,小便膏淋;刺为风芒之象,故治皮肤风疾;蛇蝎伤则红肿疼痛,为热象,本品多水,清热而解毒止痛;能润三焦,清热,治疟疾寒热、虚热渴。所谓利小便而实大便,故止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