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宝宝不说话就是自闭症吗?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在生活中我们都会见到不少自闭症小孩,这些孩子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跟外人沟通。随着自闭症的发病率渐渐升高,很多家长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见到不少自闭症小孩,这些孩子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跟外人沟通。随着自闭症的发病率渐渐升高,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孩子不说话就是自闭了,那么到底是这样吗?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不说话就是出现自闭症吗?
 
  有很多家长都是刚做父母,对于自闭症并不了解,所以一看到自己孩子不说话就以为是出现自闭症。其实,孩子说话晚并不能断定就是有自闭症,自闭症的孩子还需要综合其它症状,才能断定。另外正常的孩子在一岁左右才回开始使用一些词汇,但是词汇不多。等到两岁左右才真正有语言词库。这个时候如果多和宝宝交流就会让宝宝语言发展比较快。
 
  可能宝宝不爱说话是因为周围可以交流的同龄人不多,所以在宝宝两岁左右可以多让他和同龄的人玩耍,交流,这样宝宝语言发展就会比较快。每个孩子的语言发展是会受到外在因素以及生活因素影响的,因此,不能只用不会说话来断定宝宝是不是出现自闭症,不过如果有发现宝宝的语言发展能力有问题,家长们就要带其就医。
 
  所以,不能认为宝宝不说话就是出现自闭症,有些宝宝是缺少沟通导致的不说话,对于这种只需要经常跟宝宝交流就能让宝宝说话。
 
  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一、不愿意和他人玩耍。自闭症宝宝在平时是不愿意跟其他孩子一起玩的,对周围事物也没有兴趣,只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里。
 
  二、没有什么情感。自闭症孩子对的情感比较淡薄,他们经常面部没有表情,甚至会把父母当陌生人。
 
  三、语言障碍。自闭症最明显的表现,有的孩子是出现没有语言,有的是表现在说话没有感情,一般只会应答,有的孩子会出现延迟模仿,但是说不完整,只是一段或者一个词,不过这个现象是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做判断的。
 
  四、会有特殊依赖。有些患儿对人特别冷淡,但是对无生命的物体就特别的依赖,如果有人拿走所依赖的物体,就会大哭大闹。
 
  温馨提醒父母,如果有发现宝宝在日常有什么不对劲,就要加以重视,如果有出现上述症状,那么就要马上就医诊断,才能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改善自闭症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