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刚刚 又一常用药全面停产、禁售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全面召回,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今日(1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注销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决定自即日
 全面召回,停止生产、销售、使用

今日(1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注销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具体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进行了上市后评价,评价认为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

已上市销售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民间常见药,副作用明显

据了解,酚酞片又叫果导片,被大众熟知且常用,主要用于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

由于酚酞见效快且价格低廉,一方面基层医疗机构包括电商平台仍在销售,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商家甚至还将其包装成减肥药,推荐、销售给有减肥需求的人士。

身边有患者反映,自服用酚酞片以来,剂量从一开始的1片吃到10片甚至更多,对药物的依赖性很大,而且在诊所、药店就能轻松购买。患者对药物的使用缺乏科学、正确的指导,带来的服药风险难以估量。

酚酞在治疗习惯性便秘方面的原理主要是通过强行刺激肠道,促使其蠕动,容易导致肠道损伤,进而发展为一些严重的肠道病变;导致肠道神经系统紊乱,但患者包括一些医务人员并不知晓其长期服用带来的副作用。

其实近年来已经有动物实验发现,酚酞片会诱发大鼠或小鼠癌症,其长期应用的安全性遭到质疑,在美国等很多国家,含有酚酞的产品已经被紧急召回,撤出市场。

既然存在极大风险隐患,国家也开始下文了,就应该响应号召,赶紧停止销售、使用这类药品。

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生产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