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七批集采何时开标?上百家药企市场规模前十位品种大PK!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历经3年探索和实践,已经初步建立带量采

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历经3年探索和实践,已经初步建立带量采购的制度。目前,国家带量采购规则逐渐成熟,采购的范围为“用量大、金额高、临床必须的各类药品”,主要目标为:1)降低药价;2)建立药品价格形成机制;3)推动医改和产业供给侧改革。
 
  带量采购政策梳理
  
 
  2022年2月1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月18日起,联合采购办公室将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
 
  集采目录重归化学药领域,药品覆盖面稳步扩大
 
  在针对胰岛素开展的第六批集采后,第七批集采的药品种类回归到前五次集采的化学药领域。从本次国采涉及的药品品种上看,主要涉及阿法替尼、阿立哌唑、奥美拉唑、奥司他韦、吡格列酮、碘帕醇、厄洛替尼、二甲双胍维格列汀、美托洛尔、舒尼替尼、克林霉素等58个品种,与第五次集采持平,涉及包括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神经系统、抗菌素等多个疾病治疗领域,药品覆盖领域继续扩大。这些药物都是临床常用药物,可以看出这次集采覆盖的药物更加考虑了患者的适应性。
 
  58个品种中,市场规模超过10亿的大品种约有18个;注射剂多达27种,占比46.5%。国家集采从第4批开始探索注射剂集采,预计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推进,注射剂与口服剂型在集采政策面前将趋于平等。
 
  另外,从企业方面来看,根据数据统计,本轮国家集采参与企业达上百家,在跨国药企中,辉瑞涉及5个产品,罗氏及诺华涉及4个产品,阿斯利康和默沙东涉及3个;本土企业中,齐鲁制药入围数量多达16个,科伦药业、石药集团、正大天晴、扬子江药业等也有超十个的产品入围。
 
  市场规模前十位的第七批带量采购目录品种
  资料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Insight数据库,Wind医药库
 
  集采常态化、制度化,总体呈现“价降、量升、质优”的态势
 
  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会议指出,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截至2021年底,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亿元,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提高质量上。下一步,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
 
  此外,2022年4月13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的通知》,提出着力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强化成本约束,减轻群众看病贵的负担。
 
  国常会提出,保证中选药品长期稳定供应,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目前,国家集采已经涉及234个品种,加上第七批集采报量的58个品种,国家集采总共涉及了292个品种。在集采之前,234个品种的市场规模总量约为1500亿元,前六批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集采后平均降幅均在50%左右。
 
  前6次带量采购对比
  
 
  经过三年时间,我国已经开展了六批七轮全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实施范围从11个城市扩大到全国,采购内容从口服剂型扩展到注射剂型、从化学药扩展到生物药,品种、数量、竞争程度都在不断实现突破。集采规则也随之不断优化,质量监管更为严谨,供应保障更为稳定,总体呈现了“价降、量升、质优”的态势。
 
  多项重磅品种竞争激烈,预计其集采价格将迎来较高降幅
 
  本次集采目录包含多个不同领域的重磅药品,如消化道领域的奥美拉唑、抗感染领域的美罗培南、心血管领域硝苯地平、抗肿瘤领域的伊立替康。根据Wind医药库数据显示,上述药物在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达21.33 亿、21.30 亿、8.41亿、7.42亿元。相应地,较大的市场规模也带来激烈的竞争,如奥美拉唑、硝苯地平、克林霉素、丙酚替诺福韦、头孢克肟、依达拉奉的过评厂家数分别达24家、14家、14家、13家、12家、10家。预计在激烈竞争下,多项重磅产品集采价格会迎来较高的降幅。
 
  小结
 
  随着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未来“提速扩面”将成为未来的带量采购改革工作的主旋律,具体包括品种提速、集采覆盖领域的扩面、集采覆盖地区的扩面等。国家集采改革工作的持续深入,市场预期逐步稳定,后续对市场冲击有望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