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第八批国采或纳入生物类似药,中成药最快明年初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伴随着第七批集采的落幕,第八批集采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业界都在关注:第八批国采是否纳入生物类似药、中成药或中药饮片?哪些

伴随着第七批集采的落幕,第八批集采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业界都在关注:第八批国采是否纳入生物类似药、中成药或中药饮片?哪些化学药将纳入新一轮国家集采?
 
  01预期任务基本完成
 
  2022年7月8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2〕20号)提出:2022年底国家和省级(或跨省联盟)集采药品品种数累计不少于350个,高值医用耗材品种累计达到5个以上。
 
  根据7月22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前七批药品国家集采共纳入了294个品种。
 
  2022年4月7日,国家医保局召开首次全国医药集采机构工作会,明确到年底各省份(含省际联盟)自行开展集采的药品品种数累计不少于100个的目标,并且须包含化学药、中成药以及骨科创伤、口腔种植体、药物球囊等耗材。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2年7月15日,我国仅省级联盟集采批次已经达到35批次,中标药品平均数量大概率超过50种。
 
  也就是说,到2022年年底,国采和省采品种数不少于350种的要求可以满足。
 
  据2021年9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36号),要求药品集采品种数不少于500种,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品种不少于5类。按照目前集采时间安排(即国采一年两批次)和品种数量,这个目标亦可以实现。
 
  02省级联盟积累经验
 
  根据国家常态化、制度化的集采政策要求,首先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和耗材。由此可见,第八批集采品种可能涉及化药、生物药、中药和耗材。
 
  相比之下,省级和省际联盟集采范围更广,涉及化药、生物药、中成药领域。2022年3月10日,广东11省联盟首次把利妥昔单抗纳入省级集采,最终信达生物因价格最低获得拟中选资格,罗氏和复宏汉霖获得拟备选资格。另外,湖北和广东中成药联盟集采,为国家集采中成药品种积累了大量经验。
 
  03或纳入生物类似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未纳入集采、过评品种超过4家企业的化药品种已经超过70种,到年底大概率会超过90种;超过4家制药企业的生物类似药有3种,分别为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和阿达木单抗,仅贝伐珠单抗公立医疗机构市场规模已超过50亿元,再加上曲妥珠单抗和阿达木单抗,预估会有百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根据国家集采规则,纳入医保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临床必需+质量可靠规则,且竞争比较充分的产品。国家集采既要节省医保基金,又要保证质量和供应,让患者获益。由此可见,上述三种生物类似药基本符合条件。
 
  国家集采并不是一味地让企业降低价格,而是缓解竞争,让国内制药企业谨慎选择研发药物,不仅避免产品过度集中、竞争过于激烈导致价格过低,也有利于国内头部企业研发更具有临床价值的药物。
 
  04中成药最快明年初
 
  从省级联盟试点时间来看,由于产品之间的差异性,中成药可能需要至少一年的地方集采试点才能纳入国家集采范围,再加上湖北19省联盟和广东6省联盟集采进展良好,近期还会有其他省级单位将中药纳入省级联盟集采。因此可以推测,如果国家将中成药纳入集采,最快可能会在明年年初。中药饮片正在处于省级联盟集采报量阶段,近一年内或还来不及纳入国家集采。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严峻,但国家医保局近期不太可能将此类产品纳入国家集采,因此未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的集采会以省级联盟或省级集采为主。
 
  综上所述,第八批国家集采大概率会集中在化药和生物类似药领域,中药、医疗器械和耗材紧随其后。而最终纳入哪类产品,国家医保局会进一步提前释放相关信号。
 
  05药企决策愈发理性
 
  目前,集采已经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实现多方共赢:一是促进国内药企尽快转型升级,增加创新药研发投入、促使创新药尽快上市,有利于中标品种向头部药企集中,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更利于国内药企做大做强,进而参与国际医药市场的竞争;二是节省医保基金和患者药费,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奠定资金基础,从而实现“腾笼换鸟”的医改目的;三是国家集采提高国内医药行业进入门槛,国内药企未来会谨慎选择仿制品种,因为过评未必有市场,未必能收回投入。
 
  经过七批国家集采和三十几批省级联盟集采后,国内药企决策越来越理性,从长远角度来看,当前集采结果不仅有利于缓解竞争,还可避免扎堆过评导致审评审批等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