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口腔用药市场现状和竞争格局分析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提升大众口腔健康素养,创建有利于口腔健康的社会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牙酸牙痛,其实这大多由牙龈炎和牙周炎、龋齿(蛀牙)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牙神经)感染引起。因此,牙科治疗药物主要分消炎药物和止痛药物,常见的消炎药物为抗生素类,包括广谱抗生素、厌氧菌抗生素等,而止痛药物通常与其他科室的止痛用药差异不大,如非甾体抗炎药和解热镇痛药。
 
  牙科隶属于口腔科,在PDB数据库中,牙科用药没有单独的治疗小类,因此本文对口腔科用药、主要以及兼用于牙科的几个重点药物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金额及变化、平均单价等进行分析。
 
  口腔类销售去年增长近三成
 
  PDB数据显示,2021年,口腔科用药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为0.46亿元,全国公立医院购药金额约1.64亿元。2021年样本医院的销售额为近5年的最大值,相比2020年增长28.2%,202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2.2%。从平均单价来看,总体呈现逐年上升态势。
 
 
 
  从药品来看,在口腔科用药中,剔除口腔溃疡、口腔炎药品,2021年牙科用药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金额为0.34亿元,在口腔科用药中占比约73.9%,共有12个药品(14个剂型)。排名前三位的是聚维酮碘含漱液、西吡氯铵含片和西吡氯铵含漱液,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合计超过0.26亿元,占牙科用药销售额的74.7%、销售数量的80.1%。单价最高的是聚维酮碘含漱液的96.77元,单价最低的是糠甾醇片剂的0.12元。
 
 
  可以看到,商品名带了“牙”字的产品如复方芬布芬+甲硝唑胶囊(牙周康)、糠甾醇片(牙周宁)、樟脑水合氯醛酊(牙痛水、信龙牙痛灵)、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牙痛安、牙痛灵)等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都不大。
 
  兼用治疗药涨跌之间有乾坤
 
  除了上述归在口腔科用药中的牙科治疗药物剂型,还有一些药物也主要用于牙科的治疗,如厌氧菌抗生素的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等。
 
  从PDB样本医院销售数据可以看出,甲硝唑和替硝唑近三年呈逐步增长态势,2021年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分别为0.38亿元和0.08亿元,而奥硝唑2020年呈大幅下降后目前维持在2.2亿元左右。从平均单价来看,甲硝唑在三者中的价格最低且销售额逐年下降,奥硝唑价格最高但销售额也是逐年下降。
 
  此外,非甾体抗炎药和解热镇痛药也有一部分(PDB数据库中医院处方分析系统RAS显示约10%~12%)用于牙科的止痛。
 
  2021年,非甾体抗炎药样本医院销售额为18.37亿元(全国公立医院购药金额约53.09亿元),解热镇痛药样本医院销售额为3.22亿元,近三年非甾体抗炎药和解热镇痛药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均呈下降趋势,但销售数量总体是上升的,平均价格也是逐年下降,这表明部分产品进入国家集采后,起到了量升价跌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