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31个药品进带量采购!川芎嗪等4个中成药在列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8月21日讯 四省(市)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刚落下帷幕,联盟成员大省河南又趁热打铁地将战场转移至药品带量采购。8月19日,河南

8月21日讯 四省(市)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刚落下帷幕,联盟成员大省河南又趁热打铁地将“战场”转移至药品带量采购。8月19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做好相关药品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生产企业填报溴己新等31个药品的产品详细信息、年产能等内容。
 
  而根据业内流传的河南省医保局印发的《关于做好相关药品采购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除了明确拟对溴已新等31个药品进行集中采购以外,还要求医药机构需在8月19日至8月27日18时进行网上数据填报。另据传出的河南省首次药品集中采购品种遴选结果,31个品种包含了生长抑素、溴己新和吉西他滨等29个大品种注射剂和雷贝拉唑、复方甘草酸苷两个口服常释剂型。值得注意的是,七叶皂苷钠、葛根素和川芎嗪注射液等4个头痛、脑血管疾病领域的中成药注射液亦赫然在列。
 
 
  临床高价值品种为主要特征
 
  从遴选结果整体来看,市场销售额较高是在列品种的主要特征。以祛痰药盐酸溴己新为例,米内网数据显示,尽管其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同比下滑1.22%,但仍创造了23.04亿元的销售。其中,河南此次纳入的注射剂型市场占比超过九成。不过,溴己新全新吸入剂型的下场角逐有望改写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禾丰制药首家以仿制3类提交吸入用盐酸溴己新溶液上市申请,在2019年5月获得CDE承办受理;时隔一年后,江西东抚制药以国产第2家身份申请其旗下同类型产品上市,今年6月获得受理。随着未来新搅局者加入,该产品市场体量也有望进一步扩容。
 
  2015-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盐酸溴己新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与山东、江西、福建等地药品带量采购一样,河南此次亦将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艾司奥美拉唑这5款质子泵抑制剂(PPI)列入集采名单中,另一款PPI药物艾普拉唑或因仅有丽珠制药独家生产,竞争不充分并未被纳入。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消化性溃疡药销售额为399.66亿元。PPI类产品作为抗消化性溃疡常用药物成绩喜人,抗消化性溃疡药产品Top 10榜单皆被PPI类药物占据,其每个单品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不过随着地方带量采购深入推进,PPI类药物被多地相继纳入集采名单,未来价格将进一步承压。
 
  中成药集采又一试点探索
 
  河南药品带量采购的另一大看点在于多款中成药注射剂大品种的纳入。在米内网公布的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产品Top 20名单中,注射用七叶皂苷钠销售额超过12亿元。受医保控费、重点监控、修订说明书等系列政策叠加影响,中药注射剂市场规模在2016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后逐年萎缩,2019年增长率更是同比跌破10%。而随着青海、浙江金华和河南等地掀起的新一轮中成药大规模带量采购风潮,中成药市场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中成药集采的最佳模式仍在各地试点探索,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产品属性不同,化学药凭借着流水线生产、工艺路线清晰、产品标准明确,其生产成本可控的优势要大大优于对药材质量要求极高、尚无统一标准的中成药。“如果贸然实行带量采购,可能会导致部分优质中成药为了达到价格要求,选用不同属性、不同地区的中药材,而影响产品质量,造成患者损失。但站在行业角度来看,随着中成药进入带量采购,配合合理用药、医保支付改革等政策,疗效不确切、安全性无保障的中成药将彻底失去利润空间,中小企业受到冲击最终出局,中医药行业将重新洗牌,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耗材带量采购降价佳绩在前
 
  对于业界较为关心的此次品种遴选规则,河南省医保局日前印发的《河南省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显示,该省省级集中采购原则上选取除国家集中采购品种以外,该省医药采购目录中采购金额高、使用量大、市场竞争充分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作为采购标的,并通过专家遴选形成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目录。
 
  而在采购方式上,河南表示,将根据每个竞价组入围企业数量分别采取相应的采购方式:入围企业在3家及以上的,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入围企业为2家或1家的,采取议价谈判的方式。此外,集中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到期后可根据采购和供应等实际情况延长采购期限。河南同时也明确,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品种与省级集中采购品种存在交叉的,具体执行政策另行制定。
 
  公开的市场数据显示,在医疗器械各省年销售额排名中,河南省以12.37%的市场占比稳居榜首,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耗材大省。而作为耗材高价整治的“先锋”,河南首次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的探索和尝试引起广泛关注。河南省医保局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豫、渝、黔、滇四省市医用耗材采购联盟顺利开展了吻合器、补片、胶片三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标工作,产生了拟中选结果,三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达64.77%,最高降幅为97.76%。
 
  耗材全面大降价的耀眼成绩在前,让业界对河南此次启动的31个药品带量采购有了更多期待,是否能够给其他尚未启动药品带量采购的省份辐射一定的示范带动效应,有待持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