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39987个人工晶体中标结果 博士伦、爱尔康…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8日讯 近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陕西省中选结果的公告》,

9月28日讯 近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陕西省中选结果的公告》,公布39987个人工晶体的中标结果。
 
  据赛柏蓝器械梳理,本次中标结果涉及博士伦、爱尔康、爱博诺德、无锡蕾明视康、上药控股、深圳市新产业眼科、珠海市祥乐等械企。
 
  值得注意的是,昊海生科旗下两大品牌Aaren及Lenstec的6款产品中选,采购量合计达到11046枚,占此次总采购量的27.6%,是中标量最大的人工晶状体企业。
 
  其中深圳市新产业眼科新技术有限公司为昊海生科控股子公司,为Lenstec的独家经销商。珠海市祥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Aaren的独家经销商。
 
  对于中标价格,8月25日根据央广网消息,陕西10省联盟集采共56个产品中选(进口产品50个、国产产品6个),与省际联盟省(区、兵团)原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达到85%。
 
  昊海生科方面对赛柏蓝器械表示,从价格角度看,一方面公司正在开发更高效的生产工艺,提高人工晶状体生产规模、优化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公司也在加强高端人工晶状体产品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
 
  对于国产高值耗材生产企业而言,带量采购是政策机遇,一方面给予了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同台竞技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中标企业产品市场规模的提升。
 
  昊海生科进一步表示,从量的角度看,今年由天津牵头的京津冀联盟、由陕西省牵头的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中,公司旗下分别有6个型号中标。
 
  根据年报信息,2019 年 8 月 12 日和10月15日,昊海生科相关人工晶体产品分别进入安徽省和江苏省相关产品目录或中选名录,实际采购量合计3569 片,中标价格在720元-8688元/片。
 
  但是昊海生科也在年报中表示,人工晶体的营收增速趋缓——2019年昊海生科人工晶状体营业收入 4.3亿元,同比增长 0.56%。
 
  据了解,人工晶状体主要用于白内障手术,2019 年国内白内障手术终端市场经历了阶段性规范整顿,部分地区医疗机构的白内障筛查活动减少或暂停,因此人工晶状体营业收入增速趋缓。
 
  进口占95%市场,部分国内械企恶性循环
 
  根据火石创造信息,人工晶体领域,本土企业占据中国绝大多的低端硬性人工晶体市场,但欧美企业基本垄断了中国软性人工晶体市场中的各个细分领域。
 
  其中三焦点人工晶体、三焦点抗散光(Toric)人工晶体与单焦点景深延长(EDOF)人工晶体是市场壁垒相对较高的三个领域,在中国主要被蔡司和强生眼科所垄断。
 
  根据爱尔康公司的报告及估算,2017 年全球人工晶状体市场中,爱尔康市场份额占 31%,强生占 22%,博士伦占 6%,蔡司占 4%,以上四家共占 63%全球市场份额。立木信息咨询发布报告显示,在国内软性晶体市场,进口品牌占据95%以上市场份额。
 
  国内械企主要包括昊海生科、爱博诺德、无锡蕾明视康等械企。
 
  根据Market Scope公司2018年数据统计,按出厂价计算,昊海生科人工晶状体年销售额已经处于全球第八位。根据人工晶状体的销售数量以及全国白内障手术实施例数推算,昊海生科目前在中国人工晶状体市场的份额达到30%左右,为中国企业销量第一。
 
  7月29日,爱博诺德登录科创板,招股书数据显示,目前爱博诺德人工晶状体产品销售数量口径的市场占有率从 2016 年的约 3%提高到 2019年的约 10%,销售金额口径的市场占有率从 2016 年的约 2%提高到 2019 年的约 7%。
 
  对于进口产品占据主要市场的现状,昊海生科方面对赛柏蓝器械分析,过往,国产生产商相比国外企业,无论从研发技术、产能规模、品牌营销等方面相对进口品牌有一定的差距。
 
  同时,国产生产商研发投入低、产学研医相对缺少协同互动。申报一个新的高端三类医疗器械产品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小企业在创新和研发上根本耗不起,无奈处于“技术落后—产品低廉—赚不到钱—没能力后续投入—在低端徘徊”的恶性循环中。
 
  此外,进口企业地位强势,多样的产品组合几乎全面覆盖高、中端市场,国产品牌全面受压。
 
  不过随着国产人工晶状体生产商在自主研发、推广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国产人工晶状体品牌快速崛起,国产产品质量和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大大缩小了与进口品牌之间的差距。
 
  昊海生科进一步表示,2019年其子公司河南宇宙研发生产的亲水性折叠式人工晶状体产品已完成注册变更,是首个国产亲水性非球面折叠式人工晶状体产品,实现该领域国产品牌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