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首个HES生物疗法!GSK旗下Nucala获得FDA批准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新浪医药新闻/柯柯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此次批准使Nucala成为美国首个且唯一一个针对嗜酸性粒细胞驱动疾病患者获批的生物治疗。9月25日,GSK宣布美国FDA已批准Nuc
 导读:此次批准使Nucala成为美国首个且唯一一个针对嗜酸性粒细胞驱动疾病患者获批的生物治疗。

9月25日,GSK宣布美国FDA已批准Nucala(mepolizumab)用于治疗持续≥6个月、无可识别的非血液病继发原因的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综合征(HES)12岁及以上成人和儿科患者。此次批准使Nucala成为美国首个且唯一一个针对嗜酸性粒细胞驱动疾病患者获批的生物治疗。

 

 

此次美国FDA批准Nucala是基于对一项临床开发计划的数据进行优先审查之后的决定,该计划包括最近发表在《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上的一项关键3期临床研究的积极结果。这项32周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关键性研究共入组108名患者,旨在研究每4周皮下注射mepolizumab 300 mg(3x100)与安慰剂相比,在12岁及以上不受控制的HES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其中不受控制的HES被定义为,在过去12个月内,至少有两次HES爆发(症状恶化或需要治疗的嗜酸性粒细胞阈值升高)和在筛查时观察到血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在1000细胞数/µL或更高。

 

研究的主要终点是32周治疗期间经历一次HES爆发的患者比例,次要终点包括发生首次HES爆发的时间(定义为随机化开始至出现HES爆发的时间)、治疗第20-32周期间经历一次HES爆发的患者比例、HES爆发年化率、根据简易疲劳量表(BFI)第三项评估的疲劳严重程度相对基线的变化。

 

研究显示,在32周研究期内,与安慰剂相比,mepolizumab治疗将HES发作(症状恶化或需要提高治疗的嗜酸性粒细胞阈值)的患者减少50%(28%对56%;p=0.002),达到主要终点。此外,与安慰剂组相比,mepolizumab治疗发生首次HES爆发的风险降低了66%(危险比[HR]=0.34,95% CI: 0.18-0.67)、HES爆发年化率降低了66%(发生率比值比[RR]=0.34,95% CI: 0.19-0.63)、疲劳评分表现出改善(p=0.036),次要终点也具有统计学意义。该研究中的安全性结果与Nucala已知的安全性一致。

 

Nucala于2015年首次批准用于严重嗜酸性哮喘(SEA)治疗,是针对IL-5的第一种类单克隆抗体。据信,该药物能防止IL-5与嗜酸性粒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使血液嗜酸性粒细胞降低到正常水平。在正常水平下,嗜酸性粒细胞可能在维持健康方面起作用。

 

Mepolizumab已被开发用于治疗由嗜酸性粒细胞引起的炎症所驱动的疾病。该药已在26个嗜酸性粒细胞适应症的26项临床试验中对3000多名患者进行了研究,并已在美国、欧洲和其他20多个市场以Nucala品牌获得批准,用于SEA和嗜酸性肉芽肿合并多发性炎(EGPA)的附加维持治疗。预计2020年该药物治疗慢性鼻窦炎合并鼻息肉(CRSwNP)的监管申请将有所进展。目前,mepolizumab还在COPD中进行研究,尚未被批准用于缓解急性支气管痉挛或哮喘状态。

 

参考来源:

1.FDA approves Nucala as the first and only biologic treatment for Hypereosinophilic Syndrome (HES)

2.Nucala (mepolizumab) is the first treatment to show a significant reduction in flares for patients with Hypereosinophilic Syndrome (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