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正式出手,整治医疗暴利!这些药品的价格都要降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1月12日讯   国家队的砍价能力让人惊叹!  天价药卖出白菜价  11月5日,医保局出手,以国家的名义对全国的心脏支架进行

11月12日讯 
 
  “国家队”的砍价能力让人惊叹!
 
  天价药卖出白菜价
 
  11月5日,医保局出手,以国家的名义对全国的心脏支架进行集中采购。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那么,这个下降幅度是非常惊人的,以至于新闻一出舆论哗然!
 
  因为,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降价的幅度是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那么,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可以说,真的是让天价药卖出了白菜价!
 
  当然了,面对如此巨大的降幅,很多网友就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之前支架价格那么高?现在价格这么低,质量有保障吗?
 
  国家队怎么砍价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弄明白“集中带量采购”这个制度。
 
  这是一种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采购模式,厂商一旦以某价格中标,就不再费心经营销售渠道,国家医保局会联合各省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证厂商的销售量。
 
  相当于供需直接见面,把中间所有销售费用节省下来,这是降价幅度大的主要原因。
 
  大家可能不太知道,现在药品价格虚高,关键在于销售费用高。根据统计,2019年,353家A股药企销售费用合计约2995亿元,同期研发费用约499亿元。也就是说,研发费用不到销售费用总额的五分之一。
 
  所以,现在国家医药局“集中带量采购”,也就改变了以往一级一级的销售方式,挤掉了中间环节的费用。由此,整个药品的成本也就下来了。
 
  三批药品集采省539亿
 
  至于质量方面,国家集中采购有严格的质量门槛,所有药品都需要具有相同质量疗效的层次。所以,老百姓们不用担心质量下降问题。
 
  而且,这种模式也不是今年才有的。它从2018年在11个城市试点,到去年推广到全国,这次应该是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
 
  我们看到,除了心脏支架外,还有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药品品种,平均降价53%!按照静态测算,三批药品集采全国大概能节省539亿。按照老百姓个人支付40%来算,大概能节省216亿。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套模式还在探索之中,只有少数的药品可以被国家集中采购。
 
  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目前国家集中采购,对数量、金额、质量都有标准,遴选的药品都是在临床使用广泛、采购金额比较大的。像这次的心脏支架,占到全国高值医用耗材总费用的十分之一。
 
  那么,随着制度体系的完善,之后会进一步拓宽集采范围和条件,所以说,心脏支架谈出“白菜价”只是第一步,以后还会有更多的红利带给老百姓。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