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工晶体超25省谈判砍价 抓住眼科的增长市场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被26省砍价的耗材  11月27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做好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工作

 被26省砍价的耗材
 
  11月27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做好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12月1日起开始执行省际联盟组织人工晶体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据赛柏蓝器械梳理,截至11月初,已有河南、四川、重庆、西藏、陕西、宁夏、甘肃、青海等26个省份对人工晶体进行带量采购,价格最高降幅达到85%。
 
  根据火石创造信息,人工晶体领域,本土企业占据中国绝大多的低端硬性人工晶体市场,欧美企业基本垄断软性人工晶体市场中的各个细分领域。立木信息咨询发布报告显示,进口品牌占据国内软性晶体市场份额超过95%。
 
  根据爱尔康公司的报告及估算,2017 年全球人工晶状体市场中,爱尔康市场份额占 31%,强生 22%,博士伦 6%,蔡司 4%,共占全球市场份额63%。目前国内械企主要包括昊海生科、爱博诺德等械企,其市场也正在快速发展。
 
  由于带量采购,人工晶体逐渐被行业所熟知,但是眼科领域除了人工晶体(IOL),还有有晶体眼人工晶体(ICL)、角膜塑形镜、隐形眼镜、框架眼镜以及各类手术医疗设备等。在人工晶体背后正是不容小觑的眼科市场。
 
  抓住眼科的增长市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国内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大、增长快,国外产品占比较高。2017年国内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90亿元,预计2021年增长至375亿元,年复合增速达18.5%。
 
  眼科医生数量或许将成为眼科市场的重要增长因素,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有4.48万眼科医生,较2003年的1.9万有了较大进步;但视光师依然极度匮乏,从2003年的1400多人增长为6000多人,缺口依然较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抓住增长的医生数量,从一定程度上就抓住了眼科增长的市场,在眼科医生的培养和教育方面,跨国械企似乎比国内械企先行一步。
 
  11月27日,在爱尔康中国首家体验中心,北京同仁医院门诊部副主任乔春艳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爱尔康超乳发展项目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培训超乳医生1548名,涉及医院1026家,共计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2934280例。
 
  爱尔康中国区总裁王慧对赛柏蓝器械表示,医生教育很重要——“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练”,非常好地诠释了医生培训的重要性,以及职业容错率低的特点。
 
  对于厂家来说,医疗推广的内容其实是知识,因为每一款产品背后都是科学,如何让医生认可其安全有效、让患者同时也能了解疾病知识,这才是主要的。
 
  王慧进一步指出,对于一家医疗器械企业,从产品研发到推出,要不断去做医生教育——从认知到操作再到临床研究,这关乎于一家医疗企业是否能在国内市场立足、产品是否能够成功。
 
  据了解,爱尔康是全球最大的眼保健公司之一,其业务主要包括眼科手术产品和视力保健产品。其中眼科手术产品组合包括先进技术人工晶体、精准屈光白内障综合性平台、数字化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平台和视觉质量屈光一体化平台;视力保健产品包括隐形眼镜、护理液、人工泪液等。
 
  疫情下,互联网医疗成赢家
 
  除了进行医生教育,患者教育同样直接和市场增长相关,根据2019年第三届中国眼健康大会报告数据,目前在我国眼病患者中,近视和干眼症患者人数最多,共有约9.2亿人(截至2018年),占人口总数的65.95%(用于计算的人口总数为截至2018年末中国总人口)。
 
  除此之外,我国存在的其他眼部疾病患者人口数量超过1.5亿,即截至2018年我国眼部疾病患者总人数至少超过10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超过70%。
 
  对于如此庞大的群体,患者教育显得尤其重要,但是网页关键词查询一直存在信息良莠不齐、夹杂广告等问题。对此,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似乎给此问题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法。
 
  赛柏蓝器械在爱尔康中国首家体验中心现场获悉,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王航分析,患者教育需要医生们从专业的角度、用专业知识向患者普及。但是这与医生工作场景不匹配,因为医生在诊室里面最重要的是给出诊疗方案,没有时间给每个患者仔细解释和科普。
 
  这时候互联网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现在个人的复杂决策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尤其是第一次遇到疾病问题时候,更倾向利用互联网寻求解放方案,因此互联网正逐渐成为向大众人群传递科普知识最便捷的通道。
 
  据了解,好大夫在线创立于2006年,截至2019年12月,好大夫在线收录了国内9917家正规医院的61万名医生信息。在活跃医生中,三甲医院的医生比例占到78%。11月27日,爱尔康中国与好大夫在线达成科普教育战略合作意向,提高大众对眼部疾病知识的关注度及认知。
 
  除了患者教育,互联网医疗在产业链多个环节都将有重要作用,王慧对赛柏蓝器械表示,在今年疫情影响下,部分医生培训转移到线上,开始互联网化。此外,部分大三甲开始建设线上问诊平台,有专科连锁医院也在讨论智慧医院。
 
  赛柏蓝器械在活动现场进一步了解到,疫情期间患者对互联网医疗需求很大,如挂号、复诊、物流送药、医保分级支付等,都离不开互联网,所以互联网医疗已获得快速发展,未来仍会有很大进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