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四大创新药网红企业,崛起之路太相似!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思齐俱乐部/Felix Yao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国货之光随着Z时代(所谓的Z世代,是指1995年至2012年出生的一代人)的崛起,开始逐渐成为主流。中国李宁胜于耐克,华为胜
 导读:国货之光随着Z时代(所谓的Z世代,是指1995年至2012年出生的一代人)的崛起,开始逐渐成为主流。

中国李宁胜于耐克,华为胜于苹果,格力胜于松下,如此看来,与中国崛起不无关系。医药行业又如何呢?

 

从2020年中国医院用药排名前十榜单来看,中国医院排名第一产品为地佐辛注射液,是首仿药,仅在中国售卖,仿制药更畅销。也许这也是中国医药行业的真实写照,我们与国家发达国家水平相去甚远。

 

中国创新药起步较晚,而且早期也以me-too为主,有一部分me-better,现在开始逐步有first-in-class。随着医改深入,新药研发、临床、注册等政策支持,海外科学家开始回国潮,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之后大概25万高科技人才回国,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生物制药领域。

 

回国潮中的科学家有的带着团队,有的带着成果,也有白手起家,其中四家著名药企,君实、再鼎、基石、信达,创始人不乏是回国潮的科学家,中国创新药的弄潮儿,也被成为创新药四大网红公司。

 

四大网红创新药企业极为相似

 

✦信达生物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

 

✦君实生物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开发,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研发及商业化。

 

✦再鼎医药是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为中国及全球的患者提供癌症、自体免疫及感染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物。

 

✦基石药业(HKEX:2616)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精准治疗药物,以满足中国和全球癌症患者的殷切医疗需求。

 

从官网简洁的介绍,不难看出四大网红创新药企业都有极为相似之处,如创新药企业,肿瘤治疗领域都为其重要发展战略组成部分。

 

1、均立足中国,服务全球

 

信达成立最早,并于2018年10月31日,信达生物制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其早期就按照NMPA、FDA和EMA的GMP标准建成了高端生物药产业化基地,为其后续全球化奠定基础。

 

基石药业成立最晚,但已集结了一支在新药研发、临床研究以及商业化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世界级管理团队。愿景是通过为全球癌症患者带来创新肿瘤疗法,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领先生物制药公司。

 

中国首批创新药企业,均以中国为起点,怀揣全球治愈的梦想。

 

2、肿瘤领域是各家重点

 

信达上市药品达伯舒(信迪利单抗),2019年11月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成为唯一一个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完胜全球知名K.O药,为创新药企业中国成功准入,建立可参照模式。

 

信达另一款上市药品达攸同(贝伐珠单抗),生产该类药的另一企业罗氏制药集团的安维汀在中国销售额达27亿,在疫情背景下依然增长高达20%。可见信达肿瘤市场极具发展潜力。

 

另外一家上市肿瘤药企业为再鼎,则乐(尼拉帕利)是一种每日一次口服的小分子聚(ADP-核糖)PARP1/2抑制剂,是美国唯一获准作为单药用于全人群患者一线和复发性维持治疗的每日一次PARP抑制剂。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1,380万美元。

 

信达和再鼎在商业化道路走得较早,为后来创新药企业发展提供可参考模式。

 

3、科学家基因嫁接外企高管

 

✦信达俞德超博士作为公司创始人是中国科学院遗传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士后。首席商务官刘敏,曾供职罗氏中国肿瘤事业部及普药事业部副总裁。

 

✦君实董事长为熊俊,投资背景,企业主要运营为李宁博士,曾经在FDA工作,后任职赛诺菲集团全球医学政策副总裁。

 

✦再鼎创始人杜莹博士在辛辛那提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于1994年于辉瑞美国开始职业生涯,在辉瑞卓越成就两个药物获得FDA批文全球销售,具有辉瑞的强大背景,为再鼎的商业化成功背书,而首席商业官梁怡曾任阿斯利康副总裁。

 

✦基石江宁军博士,加拿大UBC免疫学博士,美国认证医生,大中华区总经理赵萍曾任百时美施贵宝、艾尔建中国区总经理。

 

看来在中国创新药企业领导人组合特点鲜明,回国科学家+外企商业化运营高管不为是一种有效的结合方式,这样的组合不乏在其他创新药企业可以看到,近期吉利德全球副总裁罗永庆加盟腾盛博药,也是这一组合的有力印证。

 

崛起的基本素质:创新研发

 

创新药企于2010年后逐步在中国兴起,只因创新药物研发,而四家企业的研发管线也各具特点。

 

1、信达:以王牌PD-1开路的管线

 

信达产品以信迪利单抗为基础展开,信达会把信迪利单抗作为一张王牌,而另一款PD-1全球著名K药2019年销售110.84亿美金,坐稳全球畅销药物第一宝座,这给了信达肿瘤无限遐想。

 

除肿瘤领域外,新陈代谢产品也进入III期临床。1个单抗产品上市申请被NMPA受理并被纳入优先审评,4个产品进入III期或关键性临床研究,另外还有15个产品已进入或即将进入临床研究。

 

image.png

image.png

 

2、君实:管线幅度最宽

 

君实其管线涉及肿瘤、慢性疾病、自身免疫、神经系统和抗感染领域,而其PD-1特瑞普利单抗进入上市阶段,非常值得期待。并已于2018年12月17日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销售。

 

公司亦于2018年3月在美国开展了I期临床试验,为其全球商业化奠定基础。另外,自身免疫性疾病亦有产品进入上市阶段,短期内君实只能指望这两款产品,临床研究推进压力巨大。

 

image.png

 

3、再鼎:管线最丰盈

 

再鼎的研发管线非常突出,主要特点体现为充盈、全球化和快速。目前2个产品已经上市,4个产品已在美国获批(下方标*产品)。

 

产品管线包括超过15个候选药物,20多个临床试验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其中十三项进入三期临床,如果不出意外再鼎商业化将是最成功的的之一,有可能早日成为中国的Global企业。

 

另外,再鼎研发重点与辉瑞很相似,肿瘤、免疫系统和抗感染领域,辉瑞还有罕见病和疫苗。

 

image.png

 

4、基石:聚焦肿瘤,成就专业化路线

 

基石产品管线极具特点,以肿瘤免疫治疗联合疗法为核心,建立了一条15种肿瘤候选药物组成的丰富产品管线。另外就是在临床研究全球化推进方面,走在前列,一旦都成功获批,在全球商业化能力方面不逊于再鼎。

 

image.png

 

疫情背景下的硬核财报

 

四大网红创新药企均在3季度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所谓同为创新,财报各有千秋。

 

1、信达:总收入最高

 

截至2020年6月30日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84亿元,包括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销售收入带来的人民币9.21亿元,占总收入93.6%。

 

与礼来签订超十亿美元的战略协议,向礼来授予达伯舒®在中国境外的独家权利,信达生物还将收到两位数净销售额提成。研发8.08亿,占比营业收入为82.1%。

 

2、君实:

 

截至2020年6月30日营业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85.88%,研发投入7.09亿元,同比增长92.25%,研发占比营业收入为123%。于2020年7月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3、再鼎:

 

截至2020年6月30日,再鼎医药上半年净收入为1,920万美元,其中则乐的销售收入为1,380万美元,爱普盾的销售收入为540万美元,则乐成为再鼎医药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大陆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02亿美元。

 

4、基石:

 

截至2020年6月30日,扣除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后的研发开支约4.7亿元和行政及销售开支为约1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信达和君实走在前列,信达、君实、再鼎的研发投入相当,基石在药品销售前提下研发投入4.7亿,可见其创新的原动力。

 

从四家创新药企基本状况,产品研发管线以及财报的细节,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中国药企的未来,或许有一天中国医药企业也能真正比肩辉瑞等跨国集团。